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高校学生纷纷开私家车上课去食堂吃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06:50 大洋网-广州日报
高校学生纷纷开私家车上课去食堂吃饭(图)

学生哥开着靓车上学

  “我想要汽车、我想要洋房,不能偷来不能抢”,当年的一曲摇滚唱出了多少年轻人的梦想,但要花多少年的奋斗或许才能实现的愿望,如今在一些还在校园里的学生身上却提前实现了。

  昨日,记者在珠海部分高校采访时发现学校里涌现出不少“学生车”。有些是学生自己打工“赚回”的;也有创业后购车的,不过多数是家长为他们买的。随着开车上课的学生
越来越多,校园内停车问题、马路杀手等安全隐患开始让部分高校负责人忧心……

  学生哥纷纷开车上学 停车位行车安全成问题

  昨日,记者在珠海大学园区一高校BBS上发现一个名为“有学生开私家车?”的帖子跟帖量飙升。随后记者了解到,在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吉林大学珠海学院、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等高校都开始出现少数学生驾着自己的车上课、上自习、去食堂吃饭。

  据介绍,这种现象有增无减,在北师大珠海分校,去年还只有一两辆学生车,但目前在学校保卫处登记的学生车数量有10辆,其中有一辆是价值20多万元的吉普车,大多是十万元以内的小轿车。

  学生车突增让校方始料不及。北师大珠海分校保卫处一位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现在学生车辆越来越多,目前该校已准备指定区域供学生停车。

  而最让学校担心的是行车安全问题,一位学校负责人介绍,这些学生司机多是新考的驾照,少有行车经验,路上出了事故怎么办?另外,校园内师生集中、人流大,一些马路杀手出现在校园,势必对校园内其他学生的安全构成隐患。

  据了解,目前北师大珠海分校有根据现实情况调整校园道路的打算,划分人行道、汽车通道甚至单行道,以保证学生安全和交通顺畅。

  各方评价:如何看待学生车

  学生车主:有喜也有忧

  李毅说,私家车给工作学习带来了方便,有空还能约上三五好友,周末驾车出游。但多数学生的车是父母买的,最怕同学借车,结果关系变得疏远。

  同学:羡慕但平静看待

  大多数受访同学表示:“他们开他们的车,我走我的路”;部分同学对自己挣钱买车的同学都“比较羡慕”,且有几分钦佩;少数人认为在校园内开私家车有炫耀之嫌。

  家长:认同但不赞成

  多数家长表示,尽管认同学生拥有私车,但在学生时代没必要为他们买车,免得他们养成依赖家人的习惯。

  专家:自己有能力

购车值得鼓励

  武汉教育科学院黄炜老师接受采访时表示,随着我国部分家庭先富起来,奢侈品开始跟随这些家庭中的孩子进入校园,但正因为这些高档品的所有者是没有工资的学生,所以必然引来争论。不过如果个别学生能够于在校期间,通过自主创业或者其他合法途径享受高档消费,值得鼓励。

  购车故事

  故事一:身兼数职赚回一辆车

  北师大珠海分校文学院学生小李在中学时就有良好的英语基础,上大学后开始在校外兼职做翻译,因为工作表现出色,单位为方便他上学、上班,为他配了一辆半新的车,而且每月给他报销800元油费。

  有车后,小李挤出更多的时间干社会工作,目前他还在一家通信公司做市场策划工作。由于兼职单位领导对他很满意,买车时给了他一定优惠,仅收两万元。

  故事二:成了小老板早早买车

  李毅是北师大珠海分校一名大四学生,他在自己学校、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等校园共开了五家饰品店,几年下来,生意做得红红火火,李毅很早就有了私家车:“有了经济条件,买车是顺理成章的事。”李毅还说:“我买车只是作为代步工具,绝没攀比心理,目前更无换好车的打算。”

  大二的女生小孙,同样在校园内生意做得风风火火,下学期计划再在学校开家咖啡店,“进货时总坐公交车也不是个办法,为了生意、学习两不误,有自己的车一定方便不少。”小孙告诉记者,自己正在盘算着下学期在咖啡店开张前买辆车。

  故事三:多是父母送的“礼物”

  拥有丰田大霸王的小黄告诉记者,他来自东莞,家庭经济条件较好,父母考虑到他一个人在外地读书,又担心他出入不方便,便花40多万元为他买了这辆车。“不过每月几百元的养车费用是自己做些小生意赚的”,小黄目前与同学合伙开了间

漫画店,养车不成问题。

  据记者了解,目前珠海部分高校校园学生中出现的有车一族,多数是父母买给子女的。文、图:记者陈治家 通讯员郝秋、邓丽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1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