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老人自称是溥仪与婉容儿子 还有一对双胞胎姐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09:03 新文化报
老人自称是溥仪与婉容儿子还有一对双胞胎姐姐

王毓斌欲否定许多公认的说法

老人自称是溥仪与婉容儿子还有一对双胞胎姐姐

王庆祥为记者讲解末代皇后的史料


  长春67岁的王毓斌:我就是他们的儿子

  溥仪研究会副会长王庆祥:冒充溥仪亲属的人很多

  日前,一名自称是溥仪和婉容儿子的老人向吉林省新闻出版局反映,说长春溥仪研究会副会长、吉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王庆祥写的《末代皇后和皇妃》书中,将婉容皇后描写
成一个有生活作风问题的女人,这与事实有误。有媒体对此也进行了报道。

  这名老人叫王毓斌, 自称1939年出生,经常在长春旧书市场上摆摊卖旧书。他说,婉容并没有像一些研究历史的人所说的与侍卫私通,而是一位非常优秀的女性。省新闻出版局给王毓斌作出书面答复,提出作者已表示对末代皇后的生平纪实与故去时间、地址、生活作风有问题等方面进行核实,如有差错予以更正,但是王毓斌并不满意,并且讲了几件当年的事情来证明自己。这些事情究竟真伪如何,历史学学者有较明确的说法。两周来,本报记者对此事进行了采访。

  “狸猫换太子”的故事

  王毓斌说,他本姓爱新觉罗,原名是爱新觉罗·毓斌,生于1939年农历八月初二。

  三岁前,王毓斌姓朱,名义上的父亲叫朱占林,是伪满宪兵,实际上替溥仪暗中办事。“都说婉容生过的孩子死了,这是混淆视听,确实有一个孩子死了,但那是朱占林的儿子替我死的!”王毓斌说。

  王毓斌说,朱占林的妻子,也就是三岁前他名义上的母亲叫王丽君,在他三周岁生日前的一次社交活动前,王丽君和她的母亲曲志霞要王毓斌牢牢地记住自己姓朱。可是回来后,“王丽君把我放到曲志霞的怀里说:‘人家说了辈不对,得给你当儿子’。”就这样,王毓斌就随了王丽君的父亲王鸿禧的姓。

  王毓斌说,王鸿禧有四个儿子,名字为王惠君、王惠臣、王惠有、王惠爱,这四个名字最后一个字连起来是“君臣有爱”,自己以前就叫王惠有,后来改名为王毓斌。

  王庆祥反驳 婉容生下的是女婴 当时就死了

  针对王毓斌的说法,王庆祥说,1939年时,婉容已被溥仪打入冷宫多年。虽然二人住在同一栋楼内,但是按皇宫内严格的规矩,婉容终年不得见溥仪一面。婉容确实生过孩子,但孩子的父亲不是溥仪而是一名侍卫,时间大约是1934年10月到1935年1月,而且是女婴。

  生产前,溥仪知道婉容怀孕,婉容曾求溥仪把孩子留下,溥仪拒绝了,不过同意由婉容的哥哥带出宫去。但是由于婉容没有生育经验,还没有医生接生,女婴生下来就死了,后来被扔到锅炉里焚化。

  宫女的秘密

  “把我藏在民间,这是我父亲的意思,我知道父母还生有一对双胞胎姐姐,我知道且能说出的仅此一句话,多了一点信息我也说不出来。我记得1982年6月17日,曲志霞在

医院去世,她去世前,身边只有我一个人,我追问两个姐姐的事,曲志霞牙齿咬得咯吱咯吱响,就是不说。”王毓斌如此回忆。

  《海外文摘》1986年刊登了婉容的宫女崔慧梅的一篇文章:崔慧梅17岁和其姐崔慧茀一起入宫,担任婉容绘画和音乐教师,姐妹俩长期侍候于皇后身边,她在文章中说:“身为清宫中人,我原立下至死不能泄密之毒誓,婉容皇后病逝迄今四十年,我千方百计隐藏自己的身份……我最不忍见婉容皇后被蒙上‘失德’不白之冤……只要我这白头宫女尚有一口气在,我仍然要呐喊、仍然要呼冤!”

  王毓斌复印下这篇文章,“她说‘至死不能泄密之毒誓’,看来她是知道我的!”王毓斌还说: “世人都说我父亲没有生育能力,我父亲就应了,那是为了保护我啊!”

  王庆祥反驳 溥仪没有与任何一任妻子同房

  王庆祥说,溥仪妃子文秀在提出

离婚时说过,与溥仪结婚9载,未得一日同床。溥仪后来在伪皇宫内娶的李玉琴以及特赦后娶的李淑贤也都说过,溥仪不能过正常的夫妻生活。这种“隐病”对于皇帝来说是奇耻大辱,所以当时的宫廷及溥仪的家人都不知道此事。溥仪在暗中虽然给自己治疗过,并没有治好。

  王庆祥还表示,随侍溥仪左右30余年的李国雄也证实溥仪没有生育能力,而且他还有李国雄的录音。

  对于宫女崔慧梅的说法,王庆祥表示可能是保守婉容生下女婴的秘密。

  “地下王朝”存在吗?

  王毓斌说,他三周岁生日时,与母亲婉容见了第一面。他仍清晰地记得婉容穿着黑色底大黄花的旗袍,而他拽着母亲旗袍的大襟不撒手。见面的地点是当时毛家店朱占林的家中,就是现在长春三道街和永长路交会处附近,当时参加的人并不多,有崔慧梅和朱占林夫妇。这天,他被立为“太子”,帝号什么的都有,但是现在“多说无益”,于是“地下王朝”建立起来。

  王丽君当时是一家大裁缝店的老板,手下有二三十个工人,专供宫内的衣服,出入伪皇宫非常容易。“立太子”后,王毓斌再一次见到了母亲,当时王丽君拽着他进宫给婉容送旗袍。而大概在1946年6月份,他去延吉看婉容时,只看到一抔黄土,婉容已经去世。当时溥仪在苏联,之所以没带婉容的原因是让婉容打理这个“地下王朝”。

  王庆祥反驳 溥仪没带婉容走是因为飞机小

  王庆祥说,对于婉容的死亡日期和地点,自己的作品中曾经出现过错误,但此后经过了解当事人和查找档案资料,现已更正为婉容死于1946年6月20日,地点是延吉。

  对于溥仪没带着婉容出逃,王庆祥说是因为当时飞机非常小,溥仪带医生等人后,无法承载婉容。1945年,溥仪逃到沈阳后被押解到苏联。1950年初,溥仪知道自己即将被引渡回国,以为自己难逃一死,于是立嗣,这个人是溥仪的侄子毓嵒,毓嵒是道光皇帝五子的后人,溥仪在暗中让毓嵒继承帝位。王庆祥肯定地说,如果溥仪有儿子,肯定会把“皇位”传给儿子而不是侄子。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83,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