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2015年新增优良珍贵树种20万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0:05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容县真武阁用近3000条格木构件建成,400多年来经历了多次地震和暴风的袭击,仍岿然不动,安然无恙。林业专家说,建造真武阁所用的格木就是玉林出产的优良珍贵树种,但目前我市格木的数量已很少。种植优良珍贵树种生态效益好、经济效益高。

  树种单一会使森林生态功能下降

  2000年前,我市森林主要以针叶树为主:针叶林面积占全市森林面积74.4%,阔叶林面积占全市森林面积17%,针阔混交林面积占全市森林面积6%,竹林占2.6%。

  市林业局营林产业科的专家告诉记者:单一树种的人工林造成的破坏有可能是毁灭性的。近几年来,我市发展的速丰林重点以桉树为主,树种非常单一,林分结构简单,生物多样性差,造成森林生态功能下降,容易发生森林病虫害。如马尾松毛虫大发生的根本原因就是马尾松纯林多,面积大;桉树青枯病、袋蛾等病虫害对桉树已形成严重威胁。

  社会对优良珍贵木材需求大

  目前我国珍贵树种资源极少,木材主要靠进口,国内对珍贵木材的需求量不断增大,国内珍贵木材价格很高。近年来,随着出口珍贵木材的东南亚国家对木材出口采取限制措施,珍贵木材的价格逐年上升。

  市林科所专家告诉记者:珍贵树种的木材经久耐用,主要用作加工高档家具、高档建筑材和装饰用材,如容县真武阁就是全部用格木建成的。目前一棵40年树龄的格木市场价达2万元以上。种植优良珍贵树种的经济效益十分可观,如种植降香黄檀、秃杉、红椎等珍贵树种,每亩仅砍伐成熟林3至5株,就可以获取收益几千元甚至几万元。

  发展优良珍贵树种保护生态

  由于优良珍贵树种一般生长较慢,生长周期较长,快的要十几二十年,如作为高度集约经营的商品林树种,想在短时间迅速增加森林资源、产生经济效益的话,它不是最佳选择。

  市林业局陈局长介绍说,必须从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大局发展优良珍贵树种,走多树种长、中、短结合的道路,保证林业持续快速发展。

  据了解,珍贵树种多为阔叶树,具有良好的生态功能和景观功能,加之以培育大径材为目的,非常适合作为公益林来种植。可结合重点工程造林项目进行造林,既可改变林分结构,提高林分质量,发挥森林生态功能,又可以利用公益林增加后备资源和储备珍贵木材资源。

  各县(市)区均发展优良珍贵树种

  据悉,我市拥有丰富的乡土珍贵树种资源和优越的自然条件。经过调查和多年试验,林业部门已确定把红椎、火力楠、荷木、米老排等树种作为大面积针叶松、杉树的轮作树种,把杂交思树作为大面积桉树替代或轮作树种。

  日前,市林业局作出部署,要求每个县(市)区、国有林场发展2000至10000亩优良珍贵树种,创办2个以上优良或珍贵树种高产示范林的试验林,总结出不同树种种植区域和最佳造林模式,力争到2010年全市新种优良珍贵树种5万亩,到2015年新增优良珍贵树种20万亩。

  另据了解,林业部门将要求承包大片林地的经营者,划出一定面积种植优良珍贵树种。同时,积极鼓励农民在宅旁、村边、路旁种植优良珍贵树种,既能绿化美化乡村环境,又能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李晓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