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江城李咏”:扮演李咏是圆自己舞台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0:11 汉网

  [阅读提示]

  汉网消息 6年前,武汉男子宋铁城拜访朋友,朋友的小女嚷嚷:叔叔像李咏!宋铁城开始没在意,后来越来越多的人说他像央视著名主持人李咏,宋铁城开始关注李咏的节目,并成为李咏迷。

  ;今年11月17日,50岁的他前往立美整形医院接受面部骨骼改造手术。他说,要将自己整成“江城李咏”。近日,记者采访了宋铁城,他的一言一行都在模仿李咏,这个地道的武汉人已经用普通话与外界交流了半年。

  

“江城李咏”:扮演李咏是圆自己舞台梦

  接受各种培训,向李咏靠拢。记者石一摄

  从李咏盲到李咏迷

  小女孩戏言让他关注李咏

  面对记者,宋铁城坦言,6年前他根本不知道李咏是谁,最初接触这个名字,是他拜访朋友时,朋友的小女嚷道,“宋叔叔蛮像李咏”。

  随后,越来越多的人跟宋铁城开玩笑,甚至称呼他“咏哥”,他这才开始关注李咏主持的“幸运52”,以及后来的“非常6+1”。

  看得久了,宋铁城开始不自觉地模仿李咏。他说他欣赏李咏,非常想拥有跟李咏一样的气质,于是产生了走上舞台的梦想。

  接下来,他开始义务接一些社区演出活动,学李咏那样登台主持,令他自信的是,每场演出都赢得了台下观众热烈的掌声。大家都说,“这个宋铁城真的蛮像李咏”。

  留长发、学普通话

  任何登台模仿李咏做主持的机会,宋铁城都不会放过,而且一般不计报酬。

  每次演出,宋铁城都要给妻子委派任务:收集观众对他的评价,无论批评或表扬。回家后,再对着电视,边看李咏的节目,边指出需要改进的地方。

  为了更像李咏,一位发型大师为宋铁城出谋划策——蓄长发。2005年2月开始,宋铁城开始蓄发,两个月后,他到理发店做了李咏的中长卷发。走在马路上,他的回头率又多了几分。

  今年6月,宋铁城开始学普通话。在武汉生活近50年的他,克服了不少方言尾音,坚持每日与人交流都用普通话。根据李咏的特征整形

  根据立美整形医生和宋铁城对李咏的剖析,他们总结出李咏6大“招牌特征”:1.脸长、眉毛稀疏、上嘴唇特别薄;2.留中长微卷发,挑染几缕黄;3.永远不穿正装,只穿经过改良的企鹅服;4.走路不稳,有点斜行;5.面上常皮笑肉不笑;6.讲话磕巴时便不停搓手。

  参照这几条标准,宋铁城经两期手术后,面貌有了较大改观,原来的浓眉变得稀疏,双唇也改薄,下巴微翘,加上挑染了几缕黄的中长微卷发,颇有几分李咏的神态。

  立美整形医院院长周传波表示,宋铁城的面部综合修整总计18项,目前已完成近16项。

  “对手术我很满意”,宋铁城还认为,李咏的鼻子没自己的好看,所以对鼻子只是进行局部微调。

  晨报记者对话宋铁城——整成李咏绝不是为了发财

  记者多次问宋铁城,为什么要整形成李咏?他也多次回答,因为自己长得像李咏,又非常崇拜他,所以就单纯地想整形成李咏……宋铁城说,整成李咏绝不是为了发财,而是圆自己的舞台梦。以下是他与晨报记者的对话。

  晨报:您退休了吗?目前有无工资收入?

  宋铁城(以下简称宋):我过去在国棉一厂工作了29年,2003年厂里改制我下岗了。全家就靠妻子病退的几百元工资生活。

  晨报:那以后出去找过工作吗?

  宋:刚退休那会儿,我和妻子在汉阳租房卖早点,42天赚了600多元。但因为妻子做过两次大手术,经不起劳累折腾,再加上房东要求加租,我们就干脆收拾东西回家。后来我陆续找过工作,没找到合适的。

  晨报:什么时候动了心思,一条心学做李咏?

  宋:找工作处处碰壁,想到别人都说我像李咏,索性将李咏“扮演”到底。

  晨报:下定决心后,你是怎样用行动向李咏靠拢?

  宋:把下岗时单位给的2万多元拿出来,到演员培训基地进行正规训练。不计报酬地在社区义演,小店的店庆都积极参与,学李咏做主持,锻炼自己。

  晨报:行为举止学李咏还不够?为何非要挨刀整成“李咏”?

  宋:都说我像李咏,其实还是有一定差别,要做就做得更像,所以想到整形,至少让自己80%像李咏,主持时会更自信。

  晨报:觉得自己跟李咏还有哪些差距?

  宋:整形后,相信外貌差距不会太大,加上平时模仿、领悟的主持风格,登台也会受观众喜欢。最大的差距可能就是文化素养上,我现在每天也看些书,充充电。

  晨报:都看哪方面的书?

  宋:比如说唐诗,以及一些舞台主持的书。

  晨报:整形后有何打算,还是不计报酬只要登台就行吗?

  宋:这个还没考虑,一切听安排吧!(记者注:听立美整形安排)最终的目标是参加“非常6+1”,与李咏同台亮相。

  晨报:刚刚得知,12月23日,武汉一家五星级酒店欲出资3000元请你做一台晚会节目主持,这是真的么?

  宋:(笑),有这回事,感觉自己又向梦想迈进了一步。

  医院——不否认是炒作

  今年11月17日,宋铁城找到武汉立美整形医院,提出要整形成李咏。

  该院院长周传波受访时说,由于“变脸”手术涉及到面部骨骼改造,医院也慎重考虑了多日。

  周传波说,整形前,宋铁城面部只有20%与李咏相似,整形难度较大,但他不会将其整成真的李咏,只能整成“江城版李咏”。他坦言,整个手术将耗资20万,医院免费为宋铁城打造,不否认炒作,而且也与宋铁城签订协议,术后宋铁城的肖像权及广告权均由医院负责。

  周说,医院虽然充当了宋铁城今后的经纪人,但不会干涉宋今后的收入,也就是说,宋今后身价如何?出场费多少?都归他本人所有。

  宋妻——背后全力支持

  记者在汉阳区国棉一厂宿舍宋铁城的家里,见到了宋妻邹梅。

  她说,两次手术后,她就一直在家照顾丈夫及儿子的日常起居。她现在每月能拿到600元的退休金,加上在台资汽配公司任职的儿子贴补家用,全家过得倒也安稳,至少不为生活发愁。

  邹梅说,都老夫老妻了,也不指望丈夫整形后发财致富,只要他开心就行。惟一不满的是,丈夫整形时怕她担心,事后才告诉她,她认为丈夫瞒着她是不信任她。

  完成三期手术后,特别是面部经年轻化手术后,宋铁城明显与之前年龄不符。邹梅说,她不担心丈夫将来会抛弃她,看见丈夫对整形成李咏如此执着,她举双手赞成。她始终认为,“成功男人后面都有一个好女人”,丈夫将来必定会成功,那么她扮演的角色就更重要。

  专家——不赞同、不支持

  对宋铁城不惜挨18刀,欲把自己打造成“江城李咏”一事,社会学家和心理专家都表示不赞同、不支持。

  心理学专家:警惕强迫整形症

  省精神卫生中心专家陈振华教授:气质没法通过整形手术获得,有人外表整得再像,言行举止还是让人失望。而且强忍疼痛反复整形,在心理学表现上很可能就是“强迫整形症”,主要表现为整形整上瘾,在多处动刀,不停“整向”明星脸。

  按程序,整形医生为患者做手术前,应先为患者做心理学评估,决定其是否适合做手术,以及承受相应的后期效应。想通过整形成明星的人,其心理期望值往往过高,不符合正常人心理需求。整形后现实与理想出现落差时,想做回原来的自己就很难了,只能生存在“真假李咏”的夹缝中,很可能产生心理扭曲,人生价值更难实现。所以不管是谁,整形前都要慎之又慎。另外,我们还应记住这样一句话:在这世界上,我们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

  社会学专家:自我拒绝的表现

  武汉大学社会学家罗萍教授:人的自我意识中,存在着现实自我和理想自我两部分。随着年龄增长,认识能力提高,社会生活体验加深,人就会产生理想自我与现实自我之间的差距。

  对人际交往产生的结果,人们通常用自身的一套标准对这些结果进行判断,从而获得对自己能力、品行、身体、容貌等自我概念。对自我概念满意,就产生自我认同;评价标准不客观时,就会产生自我怀疑、否定、轻视的意识状态,从而对自我概念不满意,产生自我拒绝。整容其实是对自我的完全拒绝。

  记者邹婵娟 黎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