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难忘一段六十多年前的爱情 8旬老翁欲寻昔日恋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0:44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一位85岁的老人谭纵横,是解放前复旦大学毕业的高才生,为人儒雅,条件不错。他却一直在为一段失去的爱情苦苦守候,在早年错过一段爱情后,终身未婚。谭老向自贡一家晚报表达了他的心愿,希望能在重庆帮他寻找昔日恋人的消息。14日,记者联系上了现居自贡的谭纵横老人。谭老向记者讲述了60多年前他在重庆的一段难忘爱情,表达了想要寻找当年恋人的愿望。

  现年85岁的谭纵横,1.7米的个子,精神矍铄,从自贡航管部门退休后一直住在自贡市沿滩区邓关镇劳动路。谭纵横1921年出生于四川万县(现重庆万州区),两岁时父亲就去世了,母亲一个人含辛茹苦地将他带大。1941年,谭纵横考入复旦大学政治系(那时复旦迁往重庆)。1943年,他认识了江津渝女师范高一学生黄荣高,两人一见钟情,开始了甜蜜的恋爱。

  在谭老的记忆中,当时黄荣高活泼上进,是个胆大心细有主见的女子。“我们俩往往不约而同地想同一件事情而且持同一观点,一个眼神就能交流,不需要太多语言。”

  黄荣高的父亲是国民党将军,经多次考察后,1948年终于同意让他们订婚,但要求谭纵横回家将母亲接来证婚,于是谭纵横匆匆赶回万县老家。然而此时战争已打得十分激烈,谭纵横家里唯一值钱的几亩地想尽办法也卖不出去,找了所有的亲友也没能筹到钱,连从万县到重庆的路费都难凑齐。要命的是,连信也寄不出去。

  半年过去了,1949年,谭纵横终于收到了一封黄荣高的信,信中说结婚礼服和白皮鞋都为谭纵横买好了,谭纵横却迟迟不返回,辜负了她的一片痴心,她连自杀的念头都有过……读完信,谭纵横泪流满面。这时,因战事紧张,他已无力去重庆。1950年,谭纵横到重庆一所私立学校教书。几年以后,留在重庆的黄荣高因工作需要,查看资料时无意中看到了谭纵横的消息,此时她已与毕业于川大的高志庸结婚,两人都在西南军政委员会卫生局工作。“祝福你,好好跟他过吧!”看见黄荣高已结婚,谭纵横知道自己无法解释什么。黄荣高、高志庸夫妇与谭纵横渐渐成了好友。

  后来,谭纵横调到成都工程学院工作,直到1982年才退休。在数十载的奔波中,他最终与黄荣高失去了联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