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从小相依为命的父亲去世 14岁孤儿的艰难求学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0:50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她只有14岁,小时候没有母亲,一个月前,疼爱她的父亲又离开了她。如今,她孤身一个人,没有任何生活来源,但学业还要继续,生活一下子陷入困境。14岁的袁园不停地说:“我该怎么办啊,真不想失学啊!”

  父亲打零工把女儿拉扯大

  袁园住在玄武区康定里社区,她从小就没有享受到母爱,父亲又没有稳定的工作,靠四处打零工来支撑这个家。

  昨天下午,记者在袁园的二叔家见到了这个14岁的女孩,身上的衣服尽管很旧,却洗得很干净。

  袁园说,今年夏天,她要参加中考的时候,爸爸和她商量,家里的经济条件不好,她的成绩也不是特别拔尖,考上高中之后还要读大学,家里根本没有能力供她读书,建议袁园考个中专,好学点手艺,早点出来找份工作。

  袁园说,考虑到家里的实际情况,她下决心报考了中专。本来以为爸爸再撑几年,等袁园毕业出来找到工作,这个家也就有盼头了。可天有不测风云,今年9月,袁园的爸爸病倒了。到医院一查,竟然是癌症晚期。

  袁园的叔叔婶婶没有一个有勇气把这个消息告诉袁园。最后,大家决定,让二叔家的女儿来对袁园说。

  “当姐姐告诉我爸爸的病后,我觉得天塌了下来!”袁园说这话时,眼泪在眼眶中不停地打转。“每次见到爸爸,我都想哭,可我又不敢哭,担心爸爸受不了打击。”袁园很懂事地说。生活的磨难,已经让这个14岁的孩子逐渐成熟起来。

  爸爸给她买过一次衣服

  袁园说,以前,尽管日子很苦,但爸爸很爱她,她觉得生活很是开心。她说,从她开始记事起,她的衣服就是别人给的。去年年底的时候,爸爸破天荒给她买了一套运动服和一件厚厚的外套。“这是我记忆里爸爸唯一一次给我买衣服,也是我记忆中唯一一次有除了校服之外的新衣服。”

  袁园的话,让记者的鼻子酸酸的。“爸爸真的很爱我。他打工的老板对他很好,还时常会给爸爸点好吃的,可无论多少,爸爸从来都舍不得吃一口,总是留着,等晚上我回家给我吃。”说到这里,袁园再也说不下去了。

  袁园的二婶说,11月7日,袁园的爸爸走了。在临走前,他一再对袁园说对不起她,并把袁园托付给了她几个叔叔。

  为省钱不愿意住校

  袁园的二婶告诉记者,袁园是个很懂事的孩子。9月份开学时,学杂费等各项费用一下子交了几千元,这些钱还是大家帮忙凑的。为了省一个月数百元的住宿费和伙食费,袁园坚持不住校,每天早上从家里去学校,下午放学后再回来。如果早上上课时间早,她总是5点多就起床,然后乘公交车去学校。

  “从家门口可以乘17路到标营转4路车到学校,可袁园为了每天省下转车的费用,硬是每天一大早骑10分钟的自行车,直接到4路车站去乘车,她说这样一个月也能省不少钱呢。”说起懂事的侄女,袁园的二婶长长地叹了一口气。

  每月靠低保生活

  采访时,记者找到了康定里社区的王主任,他告诉记者,袁园是他们社区里面最困难的了。父亲生病后,社区立即根据相关政策为他们家办理了低保手续。但这只是杯水车薪,袁园父亲生病期间,花费了3万元的医药费,对这个贫穷的家庭而言,3万元是一个天文数字。这个钱,还是袁园的姑妈和几个叔叔想办法凑的。

  现在,袁园每个月的生活费用就是200多元的低保费。袁园说,每个月,公交车费以及一天三顿的费用加起来,再节约也要200元,如果要买点生活用品或者学习方面的书籍,200多元的低保费用是根本不够的。“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我好想读书啊!”说起未来,这个14岁的女孩一脸的茫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