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夫妻叩问:人间何处有我们安宁的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1:07 华商网 (来源:现代女报)

  噩梦未远:新婚夫妻闻“黄”发抖

  张秋林在家尽心调养了一段时间后,气色看上去好转了不少。李小叶又借了些钱,带丈夫到西安市的大医院看病。离开了伤心之地,张秋林显得要开朗了许多。

  2003年初,因为张秋林的精神状况一直没有完全恢复,所以他的小诊所也一直没有办
法开张。为了节省房租,他们只好含泪将诊所的门面房暂时退掉了。诊所停业了,家中也就断了经济来源,生活一下子变得拮据起来。而当初警方赔给张秋林的那近3万元抚恤金,也因为治病及还以前上访、打官司、写材料所欠别人的钱,早就一分不剩了。其间,李小叶还借了姐姐2000元钱,至今没有还上。最让他们心痛的是,为了给他们小两口分担一点经济负担,张秋林年过60的老父亲竟然和壮小伙子们一样到砸石厂背石块,每天拼了老命也只能挣十几块钱。

  2003年3月,张秋林的身体在妻子的精心照料下终于恢复了正常。为了解决一家人的吃饭问题,夫妻俩想尽快把诊所再开起来。于是,张秋林就来到当地卫生局申请重新开张。不料卫生局方面回答说:“必须把《户口簿》证明拿来。”张秋林很疑惑地问道:“不是办营业证时就看过了吗?”但对方回答说:“那也不行,你只有把《户口簿》拿来,我们才给办,这是上面的规定。”

  对卫生局这个奇怪的规定让张秋林烦恼不已,他只好硬着头皮再次来到他一辈子都不愿再去的地方——万花派出所办理户籍证明。但是此时,问题变得复杂了。派出所突然称他的户口有问题,并以此为借口不给他办户籍证明。

  原来,当初李小叶所在村子不给上门的女婿落户口,但村里又确实需要一个卫生员,于是就由村委会出面找派出所联系办理了落户手续。但像他这种人在村子里共有十来个。别人都没事,就他一个人的户口,如今又被提到桌面上讨论来讨论去,最后说他的户口不符合法定程序。这样一来,诊所就无法开张了。张秋林怎么也想不通这是怎么一回事,自己是由于被派出所误抓才导致诊所关门的,而如今自己的诊所要恢复营业,却被当作皮球一样踢来踢去。“如果说户口有问题,那也是当初派出所给弄错的,为什么现在偏偏要来为难我呢?”张秋林明白这是“黄碟事件”的遗祸,他只有吃下这个哑巴亏,因为他再也不敢找派出所闹事了,拘留所里的日子他是呆怕了。

  生活一下子没有了着落,张秋林忧心忡忡。日子过得苦些也还罢了,但现在他无论走到哪里都是别人注目的焦点,那些风言风语让他有些顶不住。

  一次,张秋林在大街上走,老远就听到有人在叫他。张秋林回头一看,原来是自己的一位邻居。这位小伙子望着张秋林一脸坏笑地说:“哥,你现在可是大名人了,那一晚你借的黄碟叫啥名字,改天咱也去买一盘过过瘾,说不定一下子咱也能成个全国名人了呢!”

  听了这话,张秋林的脑袋轰的一声大了,那晚噩梦般的一幕幕情景又在眼前上演,他气得大吼一声:“给老子滚!”并且挥着拳头要打人,那小子一看情形不妙,连忙跑开了。

  还有一次,张秋林去参加一位同学的婚礼。这位同学是一位爱搞笑的人,席间,他拉着张秋林向宾客们笑着介绍说:“这位是全国名人张秋林先生,咱们著名‘黄碟事件’的男主人公。”话音未落,一桌子的人都跑过来看热闹,张秋林气得脸都青了,但碍于面子,他不好在婚礼上当众发作,最后借一个上厕所的机会溜了出去……

  这次打击对张秋林来说实在是太大了,以后他再也不敢到人多的地方去抛头露面了。

  妻子李小叶也深受黄碟之害,可以说是“闻黄色变”。2003年4月的一天,李小叶到延安市去走亲戚,回来经过一个地下隧道时,一个七八岁的女孩子跑过来一下子拽住她说:“阿姨,买盘碟子吧,有顶级毛片,10元钱一盘,你挑挑吧!”说着,就从黑色塑料袋里掏出几盘淫秽光碟来。

  李小叶见此情况,吓得哇哇大叫,她一把挣开小女孩的手就尖叫着向外面冲去,一口气跑了半里多路,还不敢回头。她怕极了这种东西……

  风口浪尖:叩问人间何处有我们安宁的生活

  如今,诊所虽然开不成了,但因为张秋林医术好,人缘也好,到他家里来找他看病的人还是不少。张秋林依旧热心地为他们看病。他只收很低的费用,也算是能补贴一下家用了。但面对这些病人,张秋林却感到自己再也无法回到从前了。因为来这里看病的每一个人看他的眼神都有些怪怪的。那些大叔大婶们一见他就好心地劝道:“秋林啦,咱以后再也不看那些乱七八糟的东西了,那些都是动物表演,有啥好看的?你只要用心看病,咱这日子总会过得好起来的!”

  每每听了这些“好心”的话,张秋林都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他觉得自己的隐私正摆在人前任由评说,简直让他无地自容!

  最糟糕的是,夫妻俩之间也好像出了问题。家中的影碟机从派出所要回来后就再也没有用过,就是夫妻俩人一起看电视时,只要一有亲热的镜头也赶紧换台闪过去。面对这个尴尬局面,张秋林和妻子都意识到这个家是呆不下去了,他们决定换个环境,出去闯一闯。

  2003年6月,张秋林和妻子将家里的一切都安排妥当后,两人一起来到西安市找工作。除了懂医术外,张秋林就只空有一个大块头了,所以找一份合适的工作对他来说,真不是件容易事。他刚开始是到一些大

医院去应聘做护工,但打听后才知道,医院只招收女护工。后来,他只好降低标准去应聘做保安,但保安大多只招收一些退伍军人,于是张秋林又被拒之门外。后来,他终于在一家矿泉水公司应聘成功,做了一名送水工。但是,当他上班还不到一个星期,矿泉水公司里有一个认识他的老乡,不知怎的,就把他的“黄碟事件”给抖搂了出来。这样一来,矿泉水公司可就炸开锅了,工人纷纷找到他来看热闹。事情迅速传到老板那里,老板把他叫进办公室,奇怪地打量着他说:“你就是那个看黄碟被抓的张秋林啊,你可是个大名人,我在报纸上早就拜读过你的光辉事迹,也见过你的照片,还挺崇拜你的。只是我们公司的庙太小了,恐怕盛不下你,你还是另谋高就吧!”就这样,张秋林刚上班不到一个星期,就被轰出了厂。

  张秋林这个气呀!怎么自己走到哪里都是焦点人物呢?现在他真有点恨自己当初为什么一时冲动会去看那些黄碟!

  妻子李小叶要比张秋林幸运些,她到西安不久,就凭着自己秀丽的脸蛋和一张巧嘴在西安市一家大商场当上了营业员,在商场的2楼站柜台卖鞋。当营业员也不是一个什么好差事,一站就是一整天,一天下来李小叶的脚都肿了。因为她还是试用期,一个月只能挣280元钱,这点钱根本就不够两人维持生活。祸不单行,有一天,小叶忙了一整天,才卖出4000多元钱。本想到今天工作成绩不错,不料晚上清货时却发现丢了一双价值500多元的鳄鱼皮鞋。小叶一下子傻了眼,回到家,哭得跟泪人似的。张秋林心疼地安慰了她很久,为了保住妻子的工作,张秋林偷偷地跑到自己在西安惟一一个同学那里借了500元钱,让妻子补上了那个缺口。

  为了省钱,小叶在商场上班时连中午饭都省了。后来家乡的姐姐知道了她这种情况,心疼得要命,专门跑到她这里去给她买了饭卡。

  7月,小叶如愿以偿地转成了商场的正式员工,工资涨到了500元钱。但此时意外的情况又发生了。商场中不知是谁知道了她就是“黄碟事件”的女主人公,于是,一传十,十传百,一下子整个商场都知道了这件事。以后,只要是逢到小叶值班,她身前身后都会围满了看稀奇的人,让她几乎无法开展工作……

  不过小叶还是在这里坚持着干了下去,因为到目前为止,自己的丈夫还没有找到工作,她不敢再轻易丢掉饭碗了。后来,她也就渐渐适应了别人看她的那种眼神。有一次,在小叶卖鞋的柜台,一位大叔知道她就是“黄碟事件”的受害者以及这几年的遭遇后,就直给她打气说:“闺女啊,你别怕,虽然你们现在遇到了困难,但还是有人关心你,支持你!我相信,你们一定会走出困境的!”大叔的话让小叶备感宽慰。但更多的时候,她还是感到迷茫,因为她不知道这件事情带来的阴影还会在他们夫妻头上笼罩多久。

  “什么时候,我们才能摆脱这件事的阴影呢?我们多么想和其他人一样好好过日子,可又有谁能来帮帮我们呢?再这样下去,我们真的是无路可走了……”

  生活的确让这对年轻人太为难了,因为他们的父母年纪都大了,他们不可能到离家乡太远的外省去打工。但在家乡,哪里有他们的安身之处呢?他们无论走到哪里,都是被人注目的焦点。他们多么渴望平静安宁的正常生活,可这个心愿,什么时候才能实现呢?如今,这两个年轻人只能这样焦急地期待着,渴望着……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2,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