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2万居民每天争过“独木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2:33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程贤淑摄影报道

  一边是6000户近2万居民的大型居民区;一边是菜市场、银行、社区卫生中心、小学等社区配套区,而连接两边的却是一座仅够两辆汽车并行的小桥。这条名为新渔路桥的小桥被居民戏称为“独木桥”。

  因此,这座小桥上每天都要上演“人机混行”的危险场面。“尽快拓宽小桥”成了长宁区人大代表连续两年关注的主题之一。日前,记者在现场看到,作为长宁区今年的实事
工程之一,一座钢结构的人行便桥已架上河面,年底,长宁新泾镇的数万百姓就可摆脱“人车并行”的痛苦。

  小桥连系两万居民

  在北渔路,记者看到一座水泥桥面的小桥连接着新渔浦两岸居民的通行。在河的北岸,大片的居民区由6层的老式居民楼组成。河的南岸则是小区的菜市场、社区卫生中心、银行等生活设施。

  “我在这里居住了8年。眼看着居民越来越多,镇政府也建在了北岸,但小桥依旧。”居民王先生在河边告诉记者,由于小桥桥面狭窄,仅能供两辆车辆并排通行,早晚高峰时段,居民们不得不与机动车混行。“很多居民的孩子都在南岸的小学读书,小区里老人、小孩每天买菜、上下学,都要经过这座小桥,天天胆颤心惊。”

  记者从北岸的刘二居委会了解到,北岸拥有剑河路404弄、408弄,北渔路125弄、135弄、120弄、128弄、116弄等多个居民区,共有2万左右居民。

  人大代表两年呼吁

  小桥主道旁有约一米宽的人行道,但长宁区建委城市管理科的副科长康晨表示,小桥两旁的人行道也是去年区人大代表提书面建议后才加设的,由于高峰时节人流量过大,一米宽的人行道并不够用。

  康晨说,小桥建于1996年,全长15米,宽9.1米,其中车行道7.1米,两侧人行道各1米。原先仅仅是一座架设在北渔路和剑河路之间的机耕桥。这些年随着新泾镇的开发,过去的农田逐渐成为城区,过往新渔路桥的行人、车辆日渐增多,而桥面狭窄,又是三叉路口,导致人车混杂,非常不安全。

  为此,去年长宁区召开区“两会”时,就有人大代表提出了拓宽桥面的书面意见;今年该区的区人大代表,刘二居委会主任杨庭美再次提出了“希望对北渔路、新渔路桥面进行改造,加宽路面”的建议。代表的意见受到了高度重视,在对现场进行勘察后,区政府决定在该桥旁专门设立一座专供行人通行的钢便桥,并列入了今年度区市政实事项目。

  年底将现景观彩虹桥

  记者在现场看到,钢便桥的桥面刚刚架上河面,施工人员正在施工。目前,“北渔路跨新渔浦人行便桥”设计为全钢穹形结构呈彩虹状,桥面宽2.5米,整体造型新颖美观。

  康晨表示,由于小桥两侧存有煤气、上水管道,如拓宽桥面,将涉及上述管道的迁移,还将迁移两侧桥台约40平方米的绿化。拓宽条件暂时还不具备。

  该桥将本月底正式建成,建成后,不仅方便沿线居民的出行,解决人车混行的局面,还将成为北渔路、哈密路路口处一座漂亮的景观彩虹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