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央视《讲述》专题 > 正文

央视《讲述》:寄养的手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5:07 央视《讲述》

  央视《讲述》12月14日播出节目《寄养的手臂》,以下为节目内容。

  蒋书

  2006年8月4日,湖南省省会长沙市又迎来了紧张忙碌的一天。就在这天上午,长沙市中心医院突然传出一个奇闻:院里有一个叫陈会春的人,一夜之间,竟然腿上长出了一条
手臂,非常吓人。闻听此事者皆觉不可思议:这可是闻所未闻啊!陈会春是什么人?他的手臂怎么会长到腿上去呢?难道他是畸形人吗?这究竟是怎么回事?一时间众说纷纭。

  一、手臂掉在地上

  这个奇怪的传闻,吸引了很多人前往此医院观看。无论是住院者,还是院外者,这些闻讯前来观看者都想像不到:手臂是怎么长到腿上去的呢?好奇的人们看到:这个叫陈会春的人,原来是个住院的病人,他的腿上确确实实地长着一条活生生的手臂。他并非先天畸形者,事实上,这条手臂前一天还好端端地长在他的右臂上,那它又怎么会一夜之间跑到他的腿上去了呢?事情还要从一天前的8月3日下午说起。

  今年40岁的陈会春,是一名建筑工人。那天下午,他正在工地上操作打钻机,16时许,突然一个可怕的意外发生了:高速旋转的钻机把他的衣服绞了进去,继而把他的整条右臂甩断了。就在手臂脱离身体掉在地上的一刹那,陈会春心里非常清醒,也没有休克。看到掉在地上的断臂,他脑子里瞬间涌出一个悲哀的念头:天哪,我的手臂断了,我这一生完了。绝望的恐惧和后来的疼痛,使他浑身发软,脚连路都不能走了。

  听到陈会春的惨叫声,赶来的工友们马上把他和铰断的手臂,送往长沙市中心医院。一路上,陈会春十分清醒,他忐忑不安地看着自己的断臂,心里一片茫然:我的右臂没有了,这下半辈子怎么过呢?

  陈会春被送到医院后,看到他被铰断的手臂惨不忍睹的情形,医生们全都大吃一惊:从肘关节以上10公分到15公分的范围,遭到严重毁损。大家当时的感觉都是:这条手臂非常难存活了。主治医生刘宝恒看到:在打钻机的高速旋转挤压下,陈会春的手臂已面目全非,创口毁损得非常严重,皮肤、皮下组织、血管、神经、肌肉全没有了,断面挫伤得非常厉害,并遭到严重污染,直接把断臂接回去的可能性等于零。

  经检查,陈会春右臂的软组织缺损太多,且血管、神经都缺损,有一根尺神经已拉出约十多公分长。在当时的情况下,若勉强将此断臂缝合接上去,以后也很难恢复其原来的功能。若是不能屈肘、伸肘,那其功能如同假肢。刘宝恒告诉陈会春:由于他的断臂毁损得太严重,即使勉强为他做了缝合手术,参差不齐的接口也会因为感染导致血管栓塞,不但最后仍得截肢,甚至会危及他的生命。这个可怕的后果,让陈会春绝望万分:难道我真的只有被截肢这一条路吗?若是这条手臂完蛋了,那就意味着他们全家都完了。

  陈会春的家在湖南省桃江县,父母年事已高,两个孩子还在读中学,里里外外全靠妻子符胜军一人操持,而在外打工的他,是一家六口惟一的经济来源。虽然事发后,工地老板愿意帮他支付所有的医疗费用,但如果没有了手臂,生活不能自理,将来不但不能赚钱养家,反而还要妻子照顾,今后的生活会怎么样,他简直不敢想像。

  二、腿上长出手臂

  陈会春的情况,让刘宝恒和同事们十分同情。经再三商议,他们提出了一个大胆的设想:把陈会春的断臂予以暂时寄养,等手臂上的皮肤、神经、血管恢复一段时间后,再想办法回植上去,希望如此能把这条手臂保住,满足他的愿望。刘宝恒和医生陈先礼认为:要保住陈会春的手臂,惟一的方法就是先将毁损的断臂,寄养在他的大腿腹股沟处,借助这里丰富的血管等组织修复它,保持它原有的生命力,等手臂长到一定程度,再把它取出来,回植到撕断的肢体处。

  这个惊人的想法一提出,即引起很大争议。此事没做之前,难说有100%的把握,也许会出现如此情况:病人家属花了很多钱,但把这断臂养好接上去后,仍是坏死的不能存活,或接上去后丧失了功能没有用,只是一条废手臂。病人及其家属花了钱,却没有得到好的效果,也许会引发医疗纠纷。病人会说:为什么我花了这么多钱,医院却没给我治好?

  刘宝恒深知:像这样一条毁损如此严重的手臂,先寄养再回植肢体的方法,在我国医学界尚无先例,它所面临的重重困难和带来的巨大风险可想而知。但他更加清楚:此寄养断臂再回植的手术,如果成功,挽救的就不仅仅是一条手臂,更是陈会春一家六口对未来生活的全部希望。如果我们通过努力,达到了如此效果,那对病人来说无疑是件大好事,因为他的上肢又能存活了,他又能像原来一样正常生活、正常工作了。且医生和医院的职责就是救死扶伤,只要有1%的希望,就要作100%或200%的努力去争取。

  此时,陈会春的手臂已被铰断了3个小时,手术必须马上进行。刘宝恒和同事们顾不上吃饭,紧急制定了断臂寄养的手术方案。在取得陈会春及其妻子的同意后,当日19时,陈会春被推进了手术室。凭着十几年丰富的从医经验,刘宝恒熟练地清理好陈会春断臂的创口,再将铰断的手臂埋进他大腿的腹股沟处,将断臂的血管与大腿的血管一根根地缝合好。

  就这样,9个小时后,陈会春的大腿上,就“长”出了一条活生生的手臂。手术非常成功:那植在大腿上手臂皮肤的色泽比较红润,肢体的张力也好,摸起来感觉也不错,与另一只好手的体温差不多;再看一下手指,按下去是白色,放开就成了红色,说明血液循环正常。植在陈会春大腿处的手臂活了,大家欣喜万分。陈会春看着这条长在自己大腿上的手臂,一时间不知是喜是悲。在经历了最初的紧张、激动和兴奋后,他渐渐地接受了这个事实。

  在陈会春的断臂被寄养到其大腿上一周后,刘宝恒敏锐地发现:陈会春的情绪发生了急剧变化。他好像非常烦燥,照顾他的妻子无论做什么事,他都对她大发脾气,每次都大喊道:我受不了了,死了算了,我烦死了,我不要治了,把这手臂扔了,随便埋在哪个地方算了!

  三、老板没钱付了

  陈会春时而忧心忡忡,时而灰心绝望,变化无常的情绪让刘宝恒非常担心:手术后的剧痛,使陈全春的身体十分虚弱;反复无常的情绪,不仅会损坏他的健康,直接影响寄养手臂的生长恢复,更直接关系到第二次回植手术能否进行。陈会春究竟在担心什么?他为什么心事重重?从其妻那里,刘宝恒辗转得知了事情的原委。

  原来是陈会春打工处的工地老板,为了给陈会春治疗,已尽了他最大的力量支付了10万块钱,而陈会春前后两次手术的费用估计会达到15万元,工地老板再也无力承担其他费用了。想到一家六口即将背负的巨额债务,对寄养手臂存活的担心,对未来生活的绝望,让陈会春产生了放弃治疗的念头。

  医院本着救死扶伤的原则,既然冒着如此风险做了这个手术,就不能半途而废,无论如何要把它继续做好,让病人达到手术后的最佳效果。在得知陈会春的情况后,长沙市中心医院经再三研究:决定由医院来承担他剩下的所有冶疗费用。听到这个好消息,陈会春和妻子不由感激万分。而让陈会春更没想到的是:为了让他寄养的手臂有一个更好的生长环境,院方又特地把他从普通病房转到了单人病房。如此安排令陈会春不由得百感交集。

  觉得就像做梦一样幸运的陈会春,激动地对刘宝恒道:我这断臂养好了就养好了,没养好就算了,刘医生也尽力了。刘宝恒表示:你放心吧,我一定会把这只手好好地给你接上去。院方的精心安排,刘宝恒的耐心开导,渐渐让陈会春恢复了对第二次手术的信心,他也更加急切地配合各种治疗,希望自己能够减少医院的负担。

  4个星期很快过去了,陈会春寄养的手臂长得很好,手臂上的毁损处经修复后,在大腿处“生长”得和预期的一样快,加上陈会春的积极心态,更让刘宝恒充满信心。他与同事们一次次地修改第二次回植手术的方案,在脑海里一遍遍地勾画将寄养在陈会春大腿上的手臂,回植到其身体原处的所有过程。

  2006年9月5日,在经过了一个月的休养后,陈会春右臂的创口和寄养在大腿上的手臂,都已恢复到了最佳状态。经过详细检查,刘宝恒和同事们决定:这天上午9点进行第二次手术。听到此消息,一直期盼手术早日进行的陈会春,不由忐忑起来:回植手术会怎么样?寄养的手臂能顺利地接回到它原来的位置上吗?

  上午9时,陈会春再次被推进了手术室。相对于第一次寄养手臂,这次的手术要复杂得多。刘宝恒和医生们要将带着一部分腿部皮肤和血管的右臂,从大腿内侧取出,与肢体残端的骨骼相连,再将胸部和背部的两块肌肉转移到右臂缺损处,重新为他制造手臂肌肉。

  四、断 臂 创 造 奇 迹

  由于陈人春断臂接口处的神经已没有了,刘宝恒还要将他小腿里的次要神经取出植入右臂,最后接通所有的血管和神经,在大腿和胸部等缺少皮肤处进行植皮。整个手术不但困难重重,且任何一点小小的差错,都足以导致一个月来医生们的努力统统前功尽弃,而陈会春在承受了手术的巨大痛苦后,也将一无所获。

  带着无比的压力,有关医务人员进了手术室。人的生命只有一次。病人不是机器,医生也不是修理工。医生的每一次手术都有压力:争取100%的成功,这就是所有医生的压力,也是刘宝恒的压力。手术进行了整整18个小时,陈会春的妻子在手术室外守候了整整一夜。

  2006年9月6日凌晨3时,一只完整的手臂终于又回到了陈会春的身上。这只曾寄养在他的大腿内侧,历经磨难的手臂能存活下去吗?经观察测试,手术的效果很好,重又接上的断臂血活了,功能也都重建了。从麻醉中醒过来的陈会春,第一眼就看到了好好地靠在自己身体一侧的右臂,看起来它和出事前没有什么不同,但它真的能恢复从前的功能吗?

  两个月后,这只手臂除了神经还没恢复,其他皆恢复得很好;但手臂上传来的麻麻的感觉,说明它的神经已在渐渐生长。这让刘宝恒十分高兴,他满怀信心地告诉大家:按目前的恢复速度,陈会春手臂上的神经,一年后就能恢复基本功能,那时他的右臂就能弯曲,并能做一些简单的动作。虽然他不可能再从事体力劳动,但生活自理不成问题。见自己重植的手臂有希望了,以后起码可以自己照顾自己了,陈会春心里非常感激为自己进行手术的医务人员们。

  刘宝恒和有关医务人员们表示:作为医生,他们尽量为病人把手术做好把病治好,从中得到一种职业的满足。从陈会春断臂事故的发生,到其第二次回植手术成功进行,前后仅一个多月,长沙市中心医院背负着巨大的风险,支持刘宝恒和同事们的大胆创新,使陈会春毁损严重的断臂奇迹般地又“长”回了他的身体上,创造了一个断臂寄养又回植的医学奇迹。

  对此,长沙市市委副书记吴志雄说:作为一个城市来说,我们既要强调GDP(国民生产总值)的增长、基础设施的改善,也要追求其它方面的全面进步。此事例体现出长沙医务人员一种大胆创新,钻研技术的精神,反映了他们对技术精益求精和严谨的科学态度,他们是长沙人的缩影。还有许许多多像刘宝恒这样的人,在各行各业中追求科学、不断创新,攀登着行业技术的领先高峰。

  长沙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同时又是一座有着现代文明气息的新城市,厚重的文化沉淀和对现代科学的追求创新,在这里交融并蓄,形成了其独特的风格。长沙人一方面博览群书,提倡敬老爱幼的传统美德,一方面又时时不忘评点时事,着眼天下,既有着浓重的商业气息,又有着深厚的文化氛围,这就是长沙这座城市的魅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