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央视《讲述》专题 > 正文

央视《讲述》:油田惊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5:08 央视《讲述》

  央视《讲述》12月13日播出节目《油田惊魂》,以下为节目内容。

  蒋书

  黑龙江省大庆市是中国最大的石油化工基地,大庆油田更是世界上累计产油超过10亿吨的11个特大油田之一。2004年4月,大庆油田的工人们在一次安全检测中,发现在离大庆
市不远的安达市升平镇境内的油田升深2井,存在着重大的安全隐患。为了排除这个隐患,有关人员经历了一次严竣的生死考验。

  一、一 颗 重 磅 定 时 炸 弹

  当安全检测人员手持检测仪,离那口气井还有数米远时,检测仪就发出像是家里的煤气罐管线出了问题,在滋滋滋地漏气一样的响声。很明显,这口井正在发生漏气。但因此井有一千多米深,井内设施复杂,从地面根本无法查清楚井里的具体情况:这气到底是从什么位置漏出来的?一时还难以弄清。因为这口井从地面以下腐蚀得较为严重,地面以上受腐蚀相对较轻。

  大家都知道:升深二井是大庆油田的一口十年的王牌井,产量非常高。1000米的井下压力相当大,在这井边地面的人犹如坐在火山口上,一旦井口失控,现场所有的施工人员及设备将面临灾难性的后果,故在施工过程中,很容易把整个井口抬掉。若井口被抬掉,就无法对井口实现控制,这地下的

天然气在正常的生产条件下,地面温度达80多度,若喷出来后很容易着火,相当于一个重磅炸弹,一旦爆炸,周边几个屯子全都会被夷为平地。

  而升深2井距安达市升平镇仅有一里多路远,该井正在漏气的消息,像风一样迅速传遍了有着1000多居民的升平镇。该气井要爆炸的传说,一个传一个,弄得人心惶惶。离井口越近的越害怕,可想走又走不了:家里养着牛、养着猪,还有一大屋子东西,又能搬到哪儿去呢?也有人家还真不管不顾地走了,上亲戚家躲了一个多月。井喷、爆炸,使人们恐惧地纷纷离开家园,躲避这场可能到来的灾难。

  若不及时处理这个重磅炸弹,后果不堪设想。这口对大庆油田,特别是周围有老百姓影响很大的井,从方面考虑,必须要封掉。兰中孝作为处理升深2井的副总指挥,承担了实施封井的任务。他知道:这将是一次严竣的考验。因为此井究竟腐蚀到什么程度?还持有多大压力?没人能说得清楚。此时若是井喷了,那谁也控制不了,在现场者无一人能跑脱,后果不可想像。谁来完成这个危机重重的艰巨任务呢?

  由于大庆油田大部分是油井,对气井的处理还不具备足够的经验,在不清楚复杂井口的情况下,只能向处理气井经验丰富的四川方面求援。兰中孝连夜赶至四川,但让他和同事们没想到的是,四川方面婉言拒绝了他们的求助道:出现如此危险情况,此井必须处理,但若是请我们去处理,我们也没有什么把握,承担不起这么大的责任。让兰中孝更加担忧的是,四川气井方面专家分析:像这样复杂危险的气井,一般很难处理成功。本是有困难去找救星的,却被救星委婉拒绝,此时兰中孝感到压力太大了。因为没有把握,他起了放弃的想法:回去跟领导说一下,看对此究竟怎么处理?

  二、铁血男儿 振臂高呼

  此时,大庆油田对升深2井的监测丝毫未停歇。有关人员惊讶地发现:井口腐蚀程度比以前想像的要严重得多,那些钢铁设施就像筛子似的全是小眼,有些零部件都锈成了薄铁皮,稍用力摁一下即变形。升深2井旁的居民,已有一部分离开了家园,在外面天天等待着该井解除危险的消息。

  兰中孝已没有其它出路:这个任务非得自己完成不可了。但该怎样处理这口危机四伏的气井呢?有着20多年油田技术经验的兰中孝,心里实在没底。油田公司井下分公司107队,接受了处理升深2井施工的危险任务。但该怎样万无一失地处理这口还不清楚任何情况,而且危险重重的气井?大家也都和兰中孝一样:心中没底。

  若是在处理这口井的过程中,一旦在操作中某一个细节失误,就会发生井喷失去控制,也许引发爆炸,带来不可挽回的损失,最直接受害的就是在现场的所有参战员工的生命,且在现场者任何人都跑不了,兰中孝及几个离得最近的危险最大;其次就是在现场及其附近的设备定遭毁损。明知此极其危险,而又一定要去做它,大家的心里多少都有些恐惧。

  在以往的作业中,员工们很少会碰到这样随时面临死亡的事。为此,油田公司决定:为参加施工的每名队员购买保险。但谁也没想到,在购买保险登记时就出了意外。两个外雇工说回家取上保险需要的身份证,其中一个远一点的,兰中孝给他一天时间。可他被这次施工的危险吓得一去不复返:宁可此前的工资都不要了。

  这一刻,所有人都明白:这将是一场生死考验!处理气井的步骤非常复杂,107队的员工以前从没干过此。在这稍有不慎就有可能造成井喷,导致重大灾难事件的施工现场,一个意想不到的场面出现了。有关领导道:这次的施工任务确实非常危险,若谁要是害怕不想参加可以不参加;但只要是愿意参加的,就一定完成任务。

  慷慨激昂中,参战的107队自发地拟了一个责任状,队员们振臂高呼:是汉子就站出来签字!107队的30个人,从队长、书记起,挨个全部自愿地签上自己的名字。大家豪迈道:我们队的精神还要在这儿发扬下去,不能说见着困难就躲了。兰中孝当时对大家讲得很清楚:一旦在施工过程中出现意外,那可不仅是掉胳膊、掉腿的事,而是要危及生命。即使如此,员工仍没有一个退缩的。兰中孝非常感动:既然员工对我们这么信任,我们更应该对员工负责任。

  为保证升深2井不出现任何闪失的处理成功,大庆油田专门对107队的队员们进行了要求严格的模拟演习,每一步都要保证万无一失:从应对最坏的情况去进行处理灾难性的事故演练,希望员工们对每个细节都按制定方案执行。

  三、关键时刻母亲病危

  经过严格演练的队员们,终于要上战场拆除定时炸弹了。第一步是放喷点火降压。因为井口压力太高,根本无法操作,只能先把压力降下来后,才能再进行后面的步骤。卸压就必须要打开闸门。而此刻,危险也在向每一名队员逼近:井口上所有的闸门不知哪个好使,哪个不好使。最让人担心的关键问题是:不知道这些闸门打开后能否关上?有的闸门经过腐蚀后,承受不了多大的压力,可能一旦触动,强大的压力就会把闸门顶得飞出去而伤人。

  队员们小心翼翼地打开了其中一个井口闸门时,只听那闸门发出咔咔地非常大的响声,就是两人面对面说话都听不见,得大声喊。那火焰腾起四五十米高,离井口几百米远处都感觉到烤人,温度非常高。若是此时一旦着火,住在方圆两公里内的上千户人家,都要受到威胁。终于,井口的压力降了下来,第一步成功了!但没人敢停歇,因为马上要降最重要的压井,这个步骤是最困难,也是最危险的,其成败关系到整个任务的完成。就在这拆除定时炸弹第一步成功后,马上进入到处理升深2井的关键时刻,副总指挥兰中孝接到了家里的一个让他大吃一惊的消息。

  哥哥给他打来电话说:老三哪,咱妈马上就要不行了,她就想见你一眼,若井上能离得开,你就回来一下,好让妈闭眼;若离不开就算了,你看情况决定吧。原来兰中孝的母亲在黑龙江鹤岗市的老家,已住院半年了。一边是生命垂危的母亲,一边是生死存亡的升深2井,令兰中考左右为难非常矛盾:是否回去看看母亲呢?从小到大,母亲都非常心疼自己,可自己因为工作忙,却很少去看望母亲。从1982年起,20多年了,自己每年只能和母亲见一面,即使是母亲病卧在床,也是如此。如今母亲在弥留之际想见自己一面,按理说是非得回家一趟看看母亲不可;可现在井上的任务如此紧张,自已若走了不在现场,那这个井的施工就要受到影响。

  兰中孝知道:下面最危险的步骤是卸井口,安装井空,相当于拆除重磅炸弹的引信,若是一旦操作失控,现场将犹如火山喷发,局面难以控制。且此步骤只能在40分钟内完成,就像是寻常百姓家里的自来水闸门坏了,想换闸门就要把水停下,若是在把漏水的闸门卸下来,新闸门还没安上这工夫一下来水了,那就无法控制了,想安新闸门都安不上。

  只有在这40分钟里,能够采取措施控制井筒,否则一旦失控是没有任何措施可以补救的。但仅仅就是40分钟,若是超过了这个时间仍是无法控制井喷,到那时谁也走不了。兰中孝深知:此刻,他不能回家,现场更需要他,家人肯定会理解他的选择。他决定留下来,完成最重要的第二步工序。

  四、大庆精神感天动地

  就在107队挑选了10名技术最好的队员,带着特制的工具进入井场进行拆除时,各级领导都站在井外目送他们,那情景犹如送勇士上战场。此时,不光是兰中孝的心提到了嗓子眼,现场上所有的人都非常紧张。若此行动失败,那领导给大家买的保险,保险公司可真要赔付了。为保证万无一失,200多名消防官兵以及120急救人员,在井场外严阵以待,随时准备应付突发的意外。

  一切就绪。这边的指挥员一声:各就各位,开始!大伙即开始了紧张而有序的工作。那个特殊的时刻,虽然大家都默默不语,但配合得非常默契,都在小心谨慎地忙碌着:现场上不能出现任何的火种与火花,否则就会引起天然气燃起大火。施工人员配合默契,正在干活的一伸手,旁边辅助的就知道递上什么工具。

  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所有的人都为井场里的10名队员捏着一把汗。可一片忙碌的施工现场,却是一片寂静,极少发出声音。负责指挥的兰中孝用一个声音很小扬声器,现场上也听得非常清楚。平时短短的40分钟,此时却显得异常漫长,兰中孝紧张地拿着扬声器的手都是汗津津的。刚好40分钟,经过严格演练,配合得非常默契的队员们,终于把最重要的一步有惊无险地完成了。那一刻,兰中孝的心才真是确确实实地放了下来,在场的领导和所有的人也都长出了一口气:防喷器装上了,这口有危险的气井就被控制了,大家可以进行下一步施工了。压井成功,意味着后面的步骤将迎刃而解。

  此时,得知兰中孝母亲病危消息的油田公司领导,强行把兰中孝推上了回家的汽车。当兰中孝回到家里时,母亲见到兰中孝后,只和他说了三句话:你回来了,我就想看你一眼,你还是回去工作吧。遂示意兰中孝把自己往床里面挪一下,让兰中孝坐在床边。母亲就无语地看着兰中孝,慢慢闭上了眼睛去世了。心里难过的兰中孝,觉得自己确实很对不起母亲:她已病了半年多,自己一直没有照顾她,都是兄弟们在照顾。

  43天后,有着严重安全隐患的升深2井,终于成功解除危险,埋在大庆油田地底深处的定时炸弹被成功拆除。就像是结束了一场战激烈的战斗,107队光荣、胜利地完成了这个任务,大家都高兴和激动得嗷嗷地喊了起来。很快,1000多名村民全部安全返回家园,升平镇又恢复了往日的平静。

  对此,大庆的有关领导道:我们工人面对着气井漏气,即将发生更大的事故危险的情况下,首先想到的是自己的责任,体现出对企业、对国家、对人民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体现我们大庆石油工人“说老实话,做老实事,当老实人;严格的组织,严密的作风,严格的纪律”等“三老四严”的光荣传统,体现出高度的工作责任感和政治责任感,这是我们每一个干部、职工都必须遵守的最重要的职业道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