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205国道上演生死角逐 警方围捕"职业油耗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7:53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天津12月18日消息 (记者郑凯、石峤)砰!砰!砰!三声清脆的枪声划破宁静的夜空,在一条僻静的公路上一辆闪烁警灯,鸣放警笛的警车紧紧追赶着前面一辆红色昌河汽车呼啸而过,只见那辆疯狂疾驶的昌河汽车左挪右闪,并不时从车窗中扔出砖头、塑料桶等杂务砸向紧追其后的警车。这不是那部电影、电视剧警匪角逐的精彩镜头,而是12月14日凌晨发生在205国道天津市北辰区大张庄路段的真实场景。

  205国道频发盗油案

  205国道是天津市的一条重要交通干道,这条国道经过河北、天津、山东、江苏、安徽、浙江、福建和广东8个省份,每天通过这条国道途径天津市的外地大货车往来频繁。进入12月份以来,天津北辰警方接连接到外地司机报警,在205国道北辰区大张庄路段经常有人结伙驾驶汽车盗窃大货车油箱中的柴油,他们三五成群,分工明确,装备精良,专门选择停靠在路边的大货车,趁司机在饭店吃饭或是在车内熟睡之机盗窃大货车油箱中的柴油。据被盗司机讲,这伙人都是一些偷油“高手”,在他们下车解手或是在车内睡觉的时候,油箱中的柴油就被这伙人神不知鬼不觉的给偷走了,一个油箱中满满200升柴油不到5分钟就能被他们抽的一干二净,这些人偷油技巧“娴熟”,行动有速,被过往的外地司机称为“职业油耗子”,让过往外地司机望而生畏。

  周密部署撒下天罗地网

  国道接连发生盗油案件,引起天津警方的高度重视,为尽快逮着这些危害一方的“油耗子”,天津警方抽调20余名精干民警由大张庄派出所牵头组成“捕鼠小分队”,并在认真研究案情的基础上,制定出了“捕鼠”行动方案。俗话说:“知此知彼才能百战百胜”。小分队民警在沿线各派出所的配合下,首先在205国道各主要路段设下巡控点位,同时走访了205国道沿线127个饭店、加油站的服务人员,向他们发放提示单,请这些服务人员向外地司机发放,提醒司机加强防范,同时与河北、山东、安徽、浙江等多名被盗司机取得联系,详细询问了这伙“油耗子”的体貌特征,和作案手法,收集了大量重要线索和证据,掌握了这伙“油耗子”的活动特点和行动规律,经认真研究和仔细推敲,小分队确定了两个重点区域设下“重兵”埋伏,此时一张“捕鼠”大网在国道沿线张开。

  多警种联动实施“捕鼠”行动

  12月12日晚20时许,夜幕已经降临,小分队民警在武警战士和辅警队员的配合下,分成两组采取行动。但狡猾的“油耗子”们就好象闻到了猫的气息,直到天亮也没有发现“油耗子”的到来,小分队民警果断调整行动方案,决定采取诱敌深入的方法吸引“油耗子”上钩,13日晚,10余名民警化装成过路群众和货车司机埋伏在饭店、加油站的周围,其他参战民警、辅警和武警战士责等候在附近一个废弃的加油站大院内等待前线队员发出的出击信号。时间在一分一秒的过去,参战队员们已在旷野刺骨的寒风中苦苦守侯了近7个小时,冬季农村旷野四无遮拦,一陈陈寒风吹过之后,队员门手上脸上布满通红,但每名参战队员却似乎忘记了寒冷,一双双警惕的眼睛密切注视着四周。

  此时已进入14日的凌晨,几辆外地大货车陆续停靠在205国道北麻瘩村附近的一个饭店旁,车上司机进入饭店吃饭。凌晨3时许,一辆红色昌河汽车纳入设伏民警的视线,在一阵徘徊之后,昌河汽车停在了大货车旁,车上下来三名男子,其中一名男子手持一根1米多长的木棍站在大货车驾驶室旁,另外两名男子手持一把断线钳子和一根塑料管子来到大货车的油箱旁边,用断线钳子绞断油箱锁,后从昌河汽车上搬下来一个大塑料桶,将塑料管插入油箱并用车上自载的油泵将大货车油箱中的柴油打进大塑料桶中,此时昌河汽车并没有熄火一名男子坐在驾驶室内,等待车下三人得手后迅速逃跑。这一切早已被埋伏在四周的队员们看个满眼,并迅速向埋伏在不远处的队友发出行动信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