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战友临终托付兔唇遗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9:16 江南都市报

  丰城男子陈厚祈重义守信 十年真情关爱令人感动

  江西丰城的陈亮,在他24岁的人生中,既喜且悲。悲的是他与哥哥一样一生下来便是一名兔唇孩子,并为此而饱受白眼与痛苦。受此影响,他父亲成了一名爆力狂,一名精神疾病患者,之后母亲与父亲又相继去世;喜的是,受父亲的临终所托,他又遇上了一位父亲的好战友, 近十年来,不但给予他无私的关怀,而且还竭尽全力帮助他寻找矫正手术的机
会,让他再次获得新生……

  兔唇儿子降临幸福家庭遭厄运

  12日,刚刚安顿好陈亮住院的陈厚祈告诉记者,他和陈亮的父亲曾经一起训练,一起在丰矿公安分局里共事。那时侯陈亮的父亲有份被很多人羡慕的好工作——警察,并娶了位医生妻子。在外人眼中,妻子贤良淑德,两人恩爱,这是令人称羡的一对。然后随着两个孩子的出世,幸福家庭的命运开始急转而下,厄运连连。

  1982年,在全家人的期盼下,陈亮的哥哥降生。刚听到妻子生了个儿子时,战友也像个孩子一样在医院外面欢欣不已。可当战友看到孩子上唇先天性裂开时,笑容立刻就僵住了。 之后,战友还是像往常一样悉心照料刚生产的妻子,而一向乐观的战友因为兔唇孩子的到来,变得内向,因为害怕外人异样的眼神,他从来不抱儿子出门。那时,陈厚祈也只有到战友家去拜访,才能见到孩子。

  战友的妻子身体恢复后不久,又再度怀孕,这让战友很开心,并在心里默默祈祷,希望这次能生个健康正常的儿子。然而,天不随人愿,1983年,陈亮的降临,结果又是一个兔唇儿,这让原本坚强的硬汉子一下子崩溃,精神受到了很大刺激。此后,他经常会间歇性地精神发作,并随手抓起柔弱的妻子,就是一阵毒打。

  战友临终托孤

  因为自己的“不同之处”,幼小的陈亮和哥哥经常被别的孩子排斥和嘲笑,渐渐地也开始躲在家里不愿出去。陈亮5岁那一年,因为忍受不了战友的毒打,曾经深爱着战友的妻子丢下二兄弟离开了这个家,不久后因病过世。

  母亲的离世,并没有对这个家庭造成多大的影响,只是对两兄弟来说,缺少了母爱的关怀。而每天吸烟、酗酒试图来麻痹自己的战友,在妻子离开后,开始将“暴力”转到两兄弟身上。最终,哥哥因为忍受不了,也离家出走,到外面流浪去了。直到现在,陈亮已经有20年没有见过哥哥了。

  1997年,将近50岁的战友在一次酗酒中,因为酒精过度而中毒,临终前急匆匆地托人叫来了陈厚祈。

  接到别人的带话后,陈厚祈心急如焚,急忙赶到了战友住处。卧榻前,战友拉着陈厚祈的手,怔怔地看着陈亮,然后用颤抖的声音拜托陈厚祈帮忙照顾他生前最“痛恨”的小儿子陈亮,交代完后,就撒手离开人世。

  命运转折带来新希望

  陈亮的童年是黑色的,兔唇成了他人生挥之不去的恶梦。他父亲因此认定他是个恶魔,把他归罪为破坏他们夫妻恩爱感情和幸福生活的魔鬼,而憎恨他。为此,从小到大,陈亮都热切地渴望自己能摆脱“兔唇”,有正常人一样的外貌特征,并找回自己失散二十年的哥哥。

  对陈厚祈来讲,陈亮的心愿,也成了他的心愿。陈厚祈告诉记者,陈亮父亲过世时,陈亮已经有15岁了,打小就很懂事的陈亮,靠捡垃圾已能够照顾自己。因此在经济生活上,并无需令他多费心。

  而随着年岁逐渐增大,一直靠捡垃圾生活下去,也不是长久之计。为了能帮陈亮找到一份安定点的工作,陈厚祈开始四处走动,终于在丰矿里面帮陈亮找到了一份还算体面的工作。但是自小就有点自卑的陈亮却怎么也不肯去。陈亮告诉记者,他已经习惯了自由自在的流浪式生活。加上自己身体上的缺陷,不想让人家取笑,所以也就不愿意这样正正经经地去上班。陈亮的这种想法,让陈厚祈很痛心。之后,陈厚祈常常为此反思并得出结论,陈亮之所以会对自己这么没信心,只能归咎于他身体的这点缺陷。为了彻底让陈亮做回“正常人”,陈厚祈决定无论如何也要帮陈亮做手术。

  为战友遗孤四处寻医问药

  说起兔唇矫正手术,在陈亮小的时候,单位里曾经出钱,让战友带孩子去做手术。但是战友因为痛恨这个孩子,却说不管他了,让他自生自灭去,而错过了这次难得的机会。

  自打陈厚祈决定帮陈亮做手术后,他就开始四处打探做手术的事情。只要有出差的机会,他都会到当地的医院去打探情况。碰到熟人闲聊时,也不忘打听哪里有好的医院做这种手术技术很好的。所谓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2004年,一个偶然的机会,陈厚祈与丰城市慈善会的一位朋友聊天时,听说了省慈善总会正在开展“微笑列车”行动,可以为兔唇患者免费矫正。获得这个好消息后,陈厚祈喜出望外,并急奔回家,把这个喜讯告诉陈亮。

  当下,两人都开心的不得了,经过一翻商量后,两人决定先找回陈亮的哥哥,然后再一起去做手术。之后一年多的时间里,陈厚祈及附近一些邻居开始在广东、浙江等地江西人打工比较聚集的地方,及我省其他地市打探陈亮哥哥的下落,但是都没有收获。今年12月10日,陈厚祈在当地办完手续后,简单打点行装就带着不识字的陈亮,住进省人民医院的病房。

  手术后还要帮他张罗媳妇

  13日,记者在省人民医院的病房内,见到了24岁的陈亮。眼前的陈亮个头比同龄人要小,面色发黄,看起来很消瘦,但是在多舛的命运面前他却依然很开朗。见到记者的到来,他利索地从病床上坐了起来,与记者聊天。他告诉记者这次能做手术多亏了父亲的战友——陈厚祈伯伯。

  在医院,主刀医师李主任告诉记者,因为陈亮错过做矫正手术的黄金时期,而且他的唇腭裂比较严重,几位资身的医师经过讨论, 同时考虑到陈亮个人状况,决定为他把口腔和外部一起手术,所以难度和风险都很大。

  12月14日,陈亮被推进手术台。而因为工作繁忙,陈厚祈远在丰城没能亲自陪陈亮进手术室,但他也很关心手术的情况。手术的那几个小时,他在心里掐算着陈亮进手术室的时间和出手术室的样子。当他得知手术成功的消息时,终于松了一口气。陈厚祈告诉记者,他没有辜负战友临终对他的嘱咐和信任。另外,等陈亮出院恢复后,他还要帮陈亮张罗找个媳妇,让陈亮过上正常人的生活,后半生有人照料,他才能放心。

  手术前,陈亮告诉记者,每次跟陈伯伯走在一起的时候,因为害怕别人笑他的兔唇,而用异样的眼神看陈伯伯,他都会跟陈伯伯保持一段距离。等他出院后,他要和陈伯伯并肩回家。刚刚手术后的陈亮虽然还不能用笑声来表达自己兴奋的心情,但是从他眼神中记者依然能看到他对未来新生活的热切渴望。文/图 实习生袁颖、记者刘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