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专家把抑郁情绪比作心灵感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21:53 央视《东方时空》
专家把抑郁情绪比作心灵感冒

抑郁情绪症状

专家把抑郁情绪比作心灵感冒

抑郁情绪症状(接上)


专家把抑郁情绪比作心灵感冒

抑郁自我测量结果


  抑郁情绪自我测试的结果,其中有30%的人通过测试没有抑郁;有轻微抑郁的占到了35%;中度抑郁情绪占到34%。索性的是我们看到严重的是0%,也就是在特殊人群当中没有一个人有严重的抑郁情绪。我们合并同类项来看这个数字也不能忽视,无论是轻微还是中度,有抑郁情绪占到了69%。那么抑郁情绪只是抑郁症的前兆,如果身上有抑郁情绪得不到有效的排解,长此以往最后会导致抑郁症。

  为什么会导致抑郁情绪呢?我们可以听听街上人们的说法。

  观众:

  当时就觉得从学校刚走出来,然后觉得工作压力太大了,和学校简直就是两个不同的世界。刚开始觉得压力特别大。

  观众:

  你比如儿女啊,还有工作啊,各方面的,有时候赶在一起了,感到压力非常大。

  观众:

  我可能是工作不顺心吧,有的任务比较急,领导压的比较紧,然后完不成,需要加班加点,一天两天还可以,长期这样不管是心理还是身体都会受不了。

  观众:

  生活工作压力大,或者是感情出现危机,很多方面。

  主持人:

  其实说来也简单,我们心情不愉快或者情绪低落,无非几个主要原因,工作、事业、生活、情感、健康等等。我们进行了一个更大范围的调查,对刚才那些测试人群当中患有中度抑郁情绪者进行了调查,他们患上这种抑郁情绪主要原因是什么?最后调查结果的排名,工作因素占到了30%;经济因素占到19%;感情因素占到了18%;健康原因占到9%。我们选取的是排名最前的几个因素。我们看到现在社会竞争压力非常大,有30%的人情绪低落是因为工作压力太大,竞争太强。还有经济因素、感情因素等等。确实在整个测试过程当中,无非是这样几个原因,但实际在现实生活当中我们也看到这样的情况,有的人工作非常顺利,经济条件非常好,但是他还有严重的抑郁情绪,比如一位专家就遇到过这样的一个病人——

  

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精神卫生研究中心教授 唐东华:

  我记得有一个老总他来咨询就说,我这个人怎么能得抑郁症呢?。我说,怎么呢?,他说:我经历过很多磨难,我朋友也很多,我事业也很顺,我这个人也很大度,他说我凭什么得抑郁呢?我说,那你得不得感冒?他说我当然得感冒。我说,你得感冒的时候,你为什么不问一下,说我这样的人为什么得感冒?所以我们就把抑郁症叫“心灵感冒”,它就跟感冒发烧一样流行。

  主持人:

  专家打了一个非常有意思的比喻,说抑郁症是“心灵感冒”,也就是说你身体健康不健康都会传染上感冒。我们再来看在正常人眼中,这些人为什么会得上抑郁症呢?首先这些人觉得抑郁症跟一般病没有什么特别的,都可以得上,超过51%,也就是说超过半数的人认为抑郁症是一种正常的疾病,可能所有人都会得上。那么还有很多人认为说,得抑郁症的人是因为性格原因,小心眼、爱较真,还有说的是追求完美,不管是贬义还是褒义,觉得抑郁症的人性格比较孤僻或者说比较追求完美。我们再来看,还有18%的人甚至认为抑郁症是一种精神病,那就是精神或者人格不健全,最后会导致抑郁症。其实抑郁症的原因有很多,比如说我们刚才看到生活经历的不完满,生活经历所遇到的挫折,我们把它归结为社会原因。还有一种是跟人的性格有关的,比如说性格孤僻的人可能更难去排解遇到挫折的情绪,这是心理原因。其实还有一种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生物学原因,我们也听听专家的解释。

  唐东华:

  这个抑郁症重的有严重自杀倾向的抑郁症,它常常跟他的个性特点关系不是太大。它主要跟他生物学的原因(关系大),比如我们脑子里有一个情绪中枢,那个情绪中枢里面管高兴的物质少了,管抑郁的物质多了,所以有时候情绪中枢紊乱以后,你再成功,你生活再顺,在外人眼里你再幸福,但是你体验不到快乐。因为抑郁症有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它使你戴一个灰色眼镜,你会戴灰色眼镜看世界,看自己,看他人,所以你就是不开心。

  主持人:

  专家的解释让我们知道了一些不为人知的原因,其实这也告诉我们不能倒推出患了抑郁症的人都是性格有缺陷的人,甚至是精神病,如果我们这样想就会更加大了治疗的难度,让我们首先从心理上关爱他们,这样才能增强他们的治病信心。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