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夫妇俩为吃低保十天内两度离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00:30 现代快报

  岁末年关,要“吃低保”的人格外多,但是这样闹进低保的,您也许没有见过。柏果树社区居民张锋(化名),在十天之内,离婚、复婚又离婚,一心就为了继续吃低保。

  离婚复婚再离婚 就为吃低保

  谈及张锋,柏果树社区马主任感叹:“在社区工作3年,还没见过这样闹着要吃低保的
!”据马主任介绍,他第一次见到张锋,是2004年10月的一天,当时张锋一边流泪,一边叙述了他家的困难:他高度近视,找不到工作,妻子也下岗了,孩子还在上高中,他们搬到了岳父家,把仅有的约19平方米的住房租了出去,靠200元的房租补贴生活。

  “我第一次看到一个大男人哭得这么伤心。”马主任说,他当天就为张锋家写了低保申请,并与街道民政科工作人员调查了解情况,确认属实后,让他进了低保。

  然而,令马主任没想到的是,张锋进了低保,就不愿出来。今年4月,张锋的妻子领了再就业优惠证,开了小吃铺,孩子也毕业了,他本人也于9月份领取了再就业优惠证,打算租房做生意。“我们测算了一下,他们目前的情况,已经不符合再吃低保的条件了。”马主任说,11月初,社区让张锋家出了低保。张锋问明了原因,便离开了居委会。没想到,11月中上旬的一天,他又来了。这一次,他带了

离婚证和放弃一切财产的离婚协议找到了马主任,要求继续吃低保。

  “根据《最低生活保障实施细则》,离婚时主动放弃应得合法财产的人,是不允许吃低保的。”马主任拿出了政策依据,破灭了张锋继续吃低保的梦。11月21日,张锋闪电式复婚,然而令马主任大跌眼镜的是,11月22日,他又离婚了。这一次,他带到社区的离婚协议中,有财产了!他每月能从房租中,分得100元。

  而有了这份协议,马主任不得不再为他写进低保申请,因为他确实“符合”进低保的条件了。“就算他们还住在一起,我们也没有办法。”马主任说,他这是钻了政策的空子。

  一家三口聋哑人 主动退低保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也有很多居民主动到社区退低保的,近两年内柏果树社区就有两例。

  比较典型的是一户姓蔡的居民。蔡家3口人,都聋哑。1999年蔡某和妻子先后下岗,夫妻俩一个月就靠608元下岗工资生活,还要抚养上高中的儿子。2002年,蔡某的儿子考上大学后,家中更困难了。 社区马主任主动找到蔡某,通过纸上交流,向他们宣传了低保政策,并为他们办了低保。让人欣慰的是,他们不会讲话,却十分明理,去年11月份,蔡某主动前往社区,塞给主任一张纸条,上面写着:“我们要退低保。”原来,蔡某的妻子开始领退休金了,他们希望把低保金让给比他们更困难的人。而事实上,他们依旧困难,儿子上大学还需要大笔费用。

  没有上过一天学,不认识一个字,就是这样一位“目不识丁”的77岁老太太,也会想到退低保。这位老太太叫陶广美,没有工作,没有退休金,一直靠每月161元遗属金生活,马主任于2004年为她申请了低保。去年5月,老太太拄着拐杖走进社区,强烈要求退低保,她告诉主任,她的遗属金增加了,现在拿220元一个月了。

  居民呼吁:

  低保政策还需完善

  昨天,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白下区民政局社会事务科,一位姓戴的科长向记者解释,离婚是个人行为,离婚之后申请低保,从法律手续上来看,也是合法的,民政部门无权过问。也许他们离婚之后,依然生活在一起,甚至在一个锅里吃饭,一张床上睡觉,但是他们又确实符合现行低保政策,民政部门不得不给他们办理低保。

  “王某某一边吃低保,一边炒

股票。李某某一边做生意,一边吃低保。”采访中,也有居民向记者反映这样的情况。每次记者向社区主任反映时,社区主任都会一声叹息。为啥?主任会无奈地说:“调查太难。我们没有权力去查人家银行账户。现在人口流动性很强,有很多人人户分离,就算他再就业 ,我们也无法监控。”总的来说,目前的低保制度规定得太原则性,不好操作,应再细致一些。

  “应该呼吁相关部门完善低保政策!照顾到一些低保边缘户,也要防止更多的人,钻政策空子、法律空子,用离婚等手段,获取不该获取的低保金!”居民张先生说。

  快报社区记者 钟晓敏

  实习生 殷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3,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