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不签霸王合同就被掐管断暖 文德供热公司凭什么这样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10:31 河北日报

  不签霸王合同,就被掐管断暖,秦皇岛市部分居民愤而质问

  文德供热公司凭什么这样做

  12月13日中午,家住秦皇岛市海港区桥东南里38栋商住楼的居民王女士回家刚走进楼道,就看到刚刚分户改造后通往自家的供热管线已被掐断。

  王女士质问正在小区门口指挥断暖的秦皇岛市文德供热公司的人员,对方回答:奉公司指示,到12月12日下午没签供暖协议的,今天上午一律掐管断暖。对此,遭断暖的20多户居民气愤地指责:已挨冷受冻一个多月了,刚刚供暖两天就强迫我们签订霸王合同,不签合同就掐管断暖———供热公司怎能如此霸道!

  据记者了解,桥东南里38栋商住楼于2001年开发完毕,由于供热管网先天不足,业主与供暖单位以及代收取暖费的物业公司之间一直矛盾不断。上一个采暖季开始之前,文德公司接手该楼的供暖。由于当时管网问题没有解决,多数居民室内温度仍没达标,不少居民被迫捂着棉被看电视,搓手跺脚下厨房。一些居民屡次要求供暖单位入户测温,却没能得到对方的积极回应。

  今年10月中旬,文德公司在没有与业主协商的情况下,只在楼口贴了几张有关室内管线改造的告示,便找来施工人员锯断原供热主管线,并无视建设部、秦皇岛市政府相关文件中关于城市建设管网“直埋敷设”的要求,把两根又黑又粗的供热外管从附近小区迎头架过来,一路横空穿墙过院。随后,又不经住户认可随意凿洞穿墙,在四层住户的阳台上钻孔焊架,上面再横架两道粗黑的铁管作为入户管线。

  今年采暖期开始后,供热公司一直到12月8日才试水,12月10日开始供暖,供暖后多数居民室内没有达到最低要求的16摄氏度。随即文德供热公司在各楼口贴出告示,限令居民12日之前“办理用热手续,逾期不办,我公司将不再受理。”令居民最难以接受的是“供热合同”中的第六条:“室外气温低于零下11摄氏度,超出供热负荷及房屋保温设计标准的”,供热方可以“不承担责任”。对此,记者走访了秦皇岛市供热办公室,工作人员答复:正在实施的《秦皇岛市供热管理办法》中没有这样的规定,也没有文字表述这样的意思。记者从秦皇岛市气象台了解到,从2005年12月到2006年2月间,该市市区气温最低达到零下14.9摄氏度,零下11摄氏度以下的天数达到28天!

  出于对漫漫寒冬无暖可取的忧虑,部分居民与文德供热公司签订了合同;出于对合同合法性的怀疑和对自身合法权益可能再次被侵害的担忧,部分居民没有于12日之前与其签订合同。

  12月13日一早,王女士取出2500元钱来到小区内的收费处,准备交足今年的取暖费。但对方要她先补齐去年的取暖费再说。对于上个采暖期的费用应如何计算,双方又没达成一致,不欢而散。但令她万万没想到的是,中午家中即被掐管断暖。

  据居民张女士调查:38栋全部50余户居民中,12月13日上午竟有29户被掐管断暖,而此前供热单位没有任何关于掐管断暖的明确告知。

  对于被掐管断暖的居民来说,除了愤怒,还有着深深的担忧:寒冷的冬天能熬得过去吗?

  本报记者 吴永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