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七旬妇写出3万字回忆录 称为后代提供经验教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11:28 国际在线

  当年险被卖当童养媳,近3万字回忆录花3个月写成

  时间:昨日

  地点:天河德埔小区

  事件:年逾七旬的朱阿婆花费3个月时间写成三万字回忆录,希望为后代提供经验教训

  【返回其他栏目】

  [百态][记录][法制][乱弹][图片][博览]七旬阿婆昼夜伏笔3个月,终于写出一本近3万字的个人回忆录。家住天河德埔小区的朱阿婆说,这是她特意给7个子孙写的,“我已年过古稀,没有积蓄,但总要留点什么给他们。”

   伏案3个月写出3万字

  朱阿婆名叫朱齐,今年71岁,祖籍湖南浏阳。她从1959年开始在广州中山一院门诊部财务科做收费员,直到14年前退休。朱阿婆只有初中文化,但她从小爱好背诵古文,看到名言锦句就铭记在心,日积月累,她的文笔也流畅而优美。

  写回忆录的想法萌发于去年7月23日朱阿婆的70岁生日。“人生七十古来稀,我没什么积蓄,但总要留点什么给子孙后代。”就在这晚,朱阿婆决定要写一本回忆录,以自己的人生轨迹,为子孙后代提供一些生活经验和教训。

  几天梳理脉络后,朱阿婆开始动笔。每天上午做完家务后,她就伏首案台,边回忆边记录既往的点滴。阿婆的一生经历世事无数,“每次回忆到痛苦的事,一边写就一边泪流满面”,而夜不能寐时,她便干脆起床,回忆往事,整理思路,偶尔遇到生僻字句不知道怎么写,她便半夜起来查字典。

  如此昼夜伏笔3个月后,阿婆完成了这本长达70页的《对儿孙们要说的一些来和去》,共2.8万字,详细记录了她71年来的人生轨迹:2岁成为孤女,13岁差点当了童养媳,14岁参军,41岁丧夫,57岁退休……阿婆的字迹工整,叙述往事娓娓道来,文笔优美细腻,读来像一本感人至深的小说。今年2月到4月,阿婆把回忆录誊写一遍,在再稿中加入了遗嘱,留给子女。

   子女均不知读后很震撼

  朱阿婆46岁的大儿子黄毅说,直到几个月前母亲把二稿给他看,他才知道她在写自传。看回忆录时,他几次读到中途而不忍卒读,“我妈真是太苦。”

  而女儿黄珊是3个月前才开始品读母亲的回忆录的,“感觉非常震撼”,黄珊说,回忆录里的很多事,母亲从来没跟他们提过。特别是父亲去世后第4天,当年14岁的她和大哥、弟弟都穿好了白色上衣、蓝色裤子准备去参加父亲的追悼会,部队突然来通知说不许去了,她看了母亲的回忆录后才知道个中原因。“我们一定会珍视妈妈留给我们的这份宝物。”

  -自传摘录

  险当童养媳

  我的祖母开腔了:我的这个齐妹子人虽然灵光(聪明),可就是缺了父母管教,书读多了就像鸟长了翅膀要高飞远走,不如趁早找个婆家嫁出去做童养媳都好……

  在座的两位长老搭腔了:很好,很好,要得,要得。我这里就带来了一位男的八字(年庚生月)。齐姑娘嫁到他家去……

  我心里急得怦怦直跳,心里早已知道此男孩就是我当年读书同级同学,是个出了名的蠢学生,调皮捣蛋不在话下,仗他父亲保长之势经常欺负同学。我心中生计,对这位持八字的长老说,请您把八字递给我看能否配对得上……长老说:好,要得。随即递给了我,我当众念了一遍,就顺序叠好。三两下将它撕得个粉粹,往火堆一扔烧成灰烬……

   路遇大蟒蛇

  当走到空司菜地的十字路口,一根看似碗口粗大的树干,横挡在马路中间,四周静寂无人,心跳得几乎卡住了喉咙,是鬼怪?是大蛇!全身冒着大汗,手脚冰冷发软,不容得我再犹豫退缩急中赶紧绕道,推着单车,壮胆拼着全力往回家的方向跑。

  第二天才从刊登的日报上看到,昨晚横在马路的“树干”是从动物园溜跑出来的大蟒蛇,因为天气太热,溜跑了出来乘凉,动物园值班工人发现大蟒蛇不见了,打着手电筒四处寻找在空司十字路口才找到。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赶进了大铁笼,抬回动物园,好在没伤人。此时我心悬吊的大石头,才安放下来。 (注:标题为编者所拟)(记者彭美 见习记者吴志玲 记者严明 实习生王子荣摄)

  来源: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