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慈善超市让爱心捐赠便捷容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12:31 公益时报

  - 见习记者 曾鸣 文

  在以往的捐助中,一个重大的难题是赠非所需,即捐赠方捐赠的东西常常不是受捐赠方所需要的,比如太原的一个孤儿院曾收到过不计其数的乒乓球拍,而那个孤儿院连乒乓球桌都没有,到头来孤儿院的领导们还要费尽心思把这些东西再转赠出去。

  但是在爱心救助超市,这个问题几乎不存在。由于受捐助人群基数大,需要的物品可以说无所不包,很多商人把积压的货物捐给爱心超市,不管是食品、衣服还是小百货,没几天就被领得干干净净,这样一来捐赠方也很高兴,觉得自己的爱心献到了地方。

  2006年年初,河南省平顶山市民政局收到了一封奇怪的来信,收信人一栏上写着“平顶山市民政局局长大人亲收”,落款是“一个受民政捐助的家庭”,这不由地让人想起《伊凡》中那个走投无路的小男孩所写的“乡下爷爷收”。但是从信的内容来看,这位寄信人比小伊凡要有希望得多,信里满是一个几欲崩溃的家庭被“爱心救助超市”救助而起死回生后的感激之词,其中甚至还写了一首诗:“事事一片浮华,人情假;多年知己朋友,酒肉茶;自己跌倒自己爬,无人拉;雪中送炭是谁家,尽都是锦上添;爱心救助超市是雪中的炭,不是锦上的花。”

  一张爱心卡=18个月的低保

  那封信中所写的爱心救助超市就在平顶山民政局的办公大楼左侧。超市柜架上的货品归类详细,分为展品区、食品区、生活用品区、文具区、家电区、服装区和雨具区等7个区,与一般超市无异,货架上的货品都标着“10”“20”等数字,但区别于一般超市的是,这里的货品都不收钱。只需要拿着需要的物品去门口划卡即可,但这里划的不是信用卡,而是爱心卡。

  这样的爱心卡在平顶山市发放了6000张,面向人群有平顶山市新华、卫东、湛河3个区的城乡低保户、优抚对象、残疾人家庭中的特困户、计生特困户以及在校特困学生。每张爱心卡每年预存400元面值,而平顶山农村低保发放标准是22元/月,这400元对于一些人来说,就意味着18个月的收入,无异于救命钱。

  平顶山市是个能源城市,一些煤矿关闭后,许多企业的下岗职工生活上面临重大困难。在这个不足500万人口的城市,有将近20万的低保人口。传统的社会捐助模式受阶段性、临时性的局限,导致贫困家庭急需的日常生活用品难以得到及时救助,这种情况下,平顶山市建立了一种社会化的新型救助模式,将社会的捐助物品集中在一个“扶贫超市”里,让贫困的群众在里面自选急需的物品,以此实现捐赠救助工作的经常化、人性化、制度化。

  把爱心超市做成救助品牌

  在平顶山市爱心救助超市的筹备中,市民政局不仅投入资金500万元建成近1000平方米的物品存放、领取用房,还购买了大型洗衣机、烘干机等洗涤、消毒设备。爱心救助超市主任杨芝荣介绍,所有群众捐献的物品,在上架前都要经过拆洗、晾晒、消毒,对于捐赠的电器,要坚持维修,确保群众领到的物品安全可靠。

  目前,爱心超市正在平顶山市积极拓展中,平顶山市民政局局长孙天兴展望着爱心救助超市的未来:“叶县、宝丰的爱心救助超市已经开业运行,不久,我市所有县(市)都要建立爱心救助超市连锁店。此外,我们还将协调有关部门落实好公益性税收减免政策,进一步调动单位、个人参与捐赠的积极性,让爱心救助超市在城乡社会救助工作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2005年,民政部曾发出《关于大中城市推广建立“爱心超市”的通知》,要求不断完善、推广,以便更好地发挥爱心超市的社会效益。

  目前,全国各地共有“爱心超市”4000多家,基本涵盖了各大中城市。民政部有关官员称,要把爱心超市打造成社会捐赠救助的品牌。

  爱心平台吸引众多捐助者

  今年4月13日,河南省九头崖集团宣布:每销售一瓶纯啤就向爱心救助超市捐献一分钱。此外,九头崖集团还每月固定捐赠300袋大米,定期捐赠生活用品、食品、

纯净水、啤酒等。像九头崖这样的集团常年给超市供货的还有天瑞集团和中盐皓龙等公司。爱心救助超市特别给他们设立捐赠专区。

  如果说企业是图回报的话,那还有更多不图回报的个人捐助者存在。从2006年6月起,一个署名“平顶山矿务局光明”的人,连续7个月,每个月都给超市寄钱,每次100元。近日,“光明”又给超市捐了150元。“每次捐赠后,‘光明’会打一个电话过来确认,然后就把电话挂了。再打过去,每次都是公用电话。”

  “光明”只是一个献爱心人群的代表,“在超市收到的那1100万元捐款中,差不多有300万元现金是‘光明’这样的好心人捐的”,杨芝荣说,“这些好心人一直都有,超市只是给了他们一个平台,让捐助方和受助方都能得到好处的平台。”

  “平顶山市的爱心超市比较系统全面的搭建了一个民政公共服务系统平台。”民政部救灾救济司司长王振耀如实评价平顶山市的爱心救助超市。

  超市义工姐妹花

  开头那封信里还着重感谢了在超市里工作的几位“姐妹”,因为她们“从没把我们当社会底层的人看待……百拿不烦,百问不厌”,信上说,“生活在贫困线下的人需要爱心救助超市,而爱心救助超市需要她们这种有奉献精神的好人。”

  传说中的“四朵姐妹花”是早就过了“花样年华”、住在超市附近的4位离休工人,她们分别是王敏、陈翠华、任时英和李妹芬。面对记者,烫着卷发的王敏显得最善言谈,她也是信中被点名表扬的义工。

  “我们4人住在同一栋楼里,平日就是相熟的邻居,超市刚成立的时候我们4个人来捐衣服,看超市人手不够,就留下来帮帮忙,但是时间一久就舍不得离开了,就留下来当了义工。”

  最初留下来当义工的有9个人,但是其他5人看到“没有油水,工作任务又重”,陆续离开,最后剩下4人留下一直坚持到现在。她们工作认真负责,广受贫困群众好评,因而得了这个昵称。事实上,她们早已过了“花样年华”,并且4个人的身体都不是很好,其中陈翠华有严重的肾炎,王敏今年刚花10万元做了“腰椎固定”手术。

  “为什么来当义工?又没有补贴,回家养养身体岂不更好?”面对记者的问题,王敏想了想说,“我给你讲个故事吧,你听了这个故事,就知道我们为什么舍不得走了。”

  一天,王敏上班的时候,一个跟王敏岁数相仿、但是喘气声很不一样的中年妇女来超市要求领一个电茶壶。

  “电茶壶?烧电这么贵,城里人都舍不得用,你们领电茶壶干什么?”王敏觉得这个妇女的要求很奢侈、很无理,不由得就有点鄙夷她。可一问之下,王敏才知道,这个妇女叫陈双群,房子因为年久失修塌了,她被压断一根肋骨,断掉的肋骨扎伤了肺,落下肺萎缩,闻不得二氧化碳,因此不能烧柴火,只好来领电茶壶。可是超市里没有电茶壶,王敏遂陪陈双群挑了一点油米,留下她的地址,还送她去了车站。没想到,在车站上,陈双群感动得向王敏跪了下来。

  “上跪天下跪地,中间跪父母。”王敏唠叨着,总想着陈双群给她下跪的场景。人该到什么地步了才给人下跪呢?王敏吃不下饭,想起家里有个电茶壶,赶忙把电茶壶送到了陈双群家。

  “在家里,我总是看这也不顺眼,看那也不顺心,总觉得别人过得比我好,心里不平衡。来了这里看到,好多人连饭都吃不上……我骂自己‘你比别人过得好太多了,知足吧你!’”王敏有些不好意思地说,“你说是我们帮助了别人呢,还是别人帮助了我?”

  但是做义工也有难受的时候。王敏是个爱干净的人,可大部分特困户都很脏,有的甚至一年都没洗过澡,那气味闻了“实在都吃不下饭”,可即使如此,4位义工也要给他们脱衣服脱鞋,陪他们换试。

  “不能表现出半点难受来,那些特困群众的心理都很自卑、很敏感”,任时英说,“将心比心想想,干了一辈子工作到头来领个低保,容易吗?换作是你会怎么想?”

  “群众对我们说一声‘谢谢’,这‘谢谢’的份量很重,因为我们知道,这谢谢不仅是对我们说的,这是对党和政府说的,我们代表了党和政府的形象。”李妹芬很自豪地说。4名义工都不是党员,但是群众把她们当作党和政府的一个形象窗口,这让她们很有成就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