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杭州铁路公安缉追由"粗放"变"精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13:30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宁波12月19日消息(记者焦健 曹美丽 通讯员沈晓华 江辉)拥挤的火车站候车室人头攒动,民警目光炯炯地走向一名神色异常的青年旅客,经过一番较量,这名公安部网上逃犯现出了原形。近年来,这一幕不断在浙江省各火车站和旅客列车上重演着。这些镜头的主角正是浙江铁路的护卫者——杭州铁路公安处的民警们。

  自1999年公安部实行“破案追逃”新机制以来,他们充分发挥铁路公安机关站车查
堵的传统优势,把日常站车追逃与各项公安保卫工作紧密结合,大力开展追逃斗争,取得了突出成绩。共抓获网上逃犯3930人,四年被公安部授予“追逃先进单位”称号、三年被铁道部公安局授予“全路公安机关追逃先进单位”称号。浙江铁路之所以成为犯罪分子难以逾越的坚固屏障,来源于杭州铁路公安处坚持与时俱进、锐意进取,查缉追逃机制的不断创新;来源于他们坚持勤查苦练、规范程序,查缉追逃技能的不断增强;来源于他们坚持整合资源、科技强查,查缉追逃科技含量的不断提升。

  强机制:将查缉追逃工作日常化、规范化

  近年来,杭州铁路公安机关在实践中不断摸索、总结经验,逐步建立健全了以“宣传发动、目标管理、奖惩激励、指导培训、科技保障、整体作战、严格执法”为主要内容的“追逃”工作长效机制,将“追逃”工作融于日常查堵,做到常态化、日常化。

  他们通过广泛的动员发动、深入的宣传典型,大力营造竞争氛围,增强了民警的“追逃”意识,激发了民警的“追逃”热情。

  他们把追逃工作的长远目标和近期目标紧密结合起来,鼓励各个基层单位多抓逃犯、多破案,尤其注重发挥乘警支队和大中客站派出所的主力军作用,使各基层单位工作目标明确,方向准确,保证了全处追逃战绩的持续攀升。先后制定和完善了《追逃工作制度》、《查堵破案奖励办法》等一系列制度,加大了对基层单位及民警追逃工作的奖励力度,提高了民警追逃的积极性和自觉性,涌现了一大批追逃先进个人和集体。几年来,该处在查缉追逃工作中先后有8个单位荣立集体二等功、27个单位荣立集体三等功,2个单位被授予全国“青年文明号”,3个基层单位被授予全路“追逃尖兵”荣誉称号;民警中有2人荣立一等功、14人荣立二等功、231人荣立三等功, 12人被铁道部公安局授予“追逃能手”光荣称号。

  他们注重整体作战、分类指导,积极推行“一建三查”制度,有针对性地建立了8个查堵点,实行对铁路沿线滞留闲杂人员、扒乘货车人员盘问检查制度,定点查堵制度,在车站、列车、沿线、货场布下了追逃的天罗地网。2004年6月22日,1325次列车乘警利用嫌疑人的指纹信息,抓获了安徽省滁州市琅琊区公安分局上网的盗窃逃犯宋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