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挪用赔偿金 车主被批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13:36 法制晚报

  开农用车逆行出事故 致人受伤被判赔7万多 领出保险费却私自使用

  挪用赔偿金 车主被批捕

  涉嫌拒不执行判决罪 因挪用三者险赔偿金被追究刑责 在本市为首例

  本报讯 (记者 李奎)驾车将他人撞伤的车主李某在拿到保险公司支付的三者险赔偿金后,没有尽快交到受害人手中,而是将这笔钱挪作他用。

  记者今天上午获悉,李某因涉嫌拒不执行判决罪被门头沟检察院正式批捕。据悉,车主因挪用三者险赔偿金而受到刑事追究,这在全市尚属首例。

  2004年11月6日7时许,李某驾驶农用四轮车逆行至门头沟区琉璃渠村口时,与正常行驶的人力三轮车相撞,致使三轮车车主刘某受伤。经交管部门认定,李某负事故全部责任。

  事后刘某诉至法院,要求李某赔偿其医疗费、护理费等各项损失。法院判决李某赔偿刘某各项损失共计7万余元。

  2006年7月17日,刘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时,李某表示无力偿还赔偿款,要求等到他到保险公司领取保险费后立即交到法院。

  但此后,李某迟迟不履行承诺,直至今年11月20日,法院再次找到李某时,李某承认已将保险费从保险公司领出,并用于偿还个人债务及家人看病。

  检察机关审查后认为,发生交通事故后,保险公司所支付的机动车三者险保险金属于用作赔偿的专项资金,而李某在领取保险费后未将此款用于赔偿受害者刘某的损失,反而私自支配,挪作他用,蔑视法院判决的效力,属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判决的犯罪行为,故依法作出逮捕决定。

  司法建议

  应鼓励受害人尽快理赔

  根据我国《保险法》规定,保险人对责任保险的被保险人给第三者造成的损害,可以依照法律的规定或者合同的约定,直接向该第三者赔偿保险金。

  朝阳法院在部分案件执行中发现,保险公司通常会将保险金赔付给被保险人即案件的被执行人,被保险人在领取了钱款后,拒不赔付给案件申请执行人即保险事故受害方或携款逃走,导致受害人拿不到赔偿款。

  朝阳法院昨日向国家保监会发出司法建议,建议各保险公司在向被保险人办理理赔和发放保险金的时候,尽量鼓励受害人尽快在被保险人之前来办理理赔手续,以尽量减少被保险人领取保险金后逃逸或拒不支付给受害人的情况。(付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