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铁拳击碎黄泥塘“一只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15:27 新民晚报

  黄泥塘码头是本市东北角一处废钢材交易的集散地,从2004年到2005年间,以李宝为首的恶势力团伙,公然在此向个体老板们收起了“保护费”,不到一年时间靠收“保护费”敛财近百万元。记者昨天从宝山区检察院了解到,李宝等7人已被提起公诉。

  恶势力“参股”

  黄泥塘码头是比较有名的废钢材交易集散地。2004年初,社会闲散人员李宝瞄上了这块风水宝地,他和一帮手下通过殴打、恐吓、威胁等手段,向黄泥塘码头做生意的个体户收起了“保护费”。

  李宝收取“保护费”的标准是按钢材交易量确定的,在这里每成交一吨废钢材,个体户就要向李宝交纳15元“保护费”。为了防止有的个体户隐瞒交易量,李宝还派手下每天到黄泥塘码头记录废钢材交易情况。

  2005年9月16日,被称为黄泥塘“一只鼎”的李宝被警方抓捕,押送回上海,随后,李宝团伙的其他成员也纷纷落入法网,曾经在黄泥塘码头横行霸道的恶势力团伙土崩瓦解。

  合谋者被敲诈

  徐清是一个在黄泥塘码头从事废钢材生意的个体户,听说李宝被公安机关抓获,他的心里喜忧参半。

  2004年初,已经在“黑道”上小有名气的李宝找到老乡徐清,询问黄泥塘码头的一些情况,获悉姚中、张华、夏贤是黄泥塘码头废钢材生意做得最大的3个老板,其中姚中的生意最大。李宝随后以合作做生意为名,向姚中收取“保护费”,但遭到拒绝。李宝和手下徐文又找徐清商量,徐文向徐清了解姚中的车辆型号和居住地点,徐清明知徐文受李宝指使,意图对姚中不利,但仍向徐文详细提供了姚中的居住地和行踪。

  在狠狠教训了姚中后,以李宝为首的恶势力团伙顺利地开始在黄泥塘码头收起了“保护费”。徐清本以为能受到老乡势力的“庇护”,谁知道,李宝手下竟然也向他收起了保护费,而徐清又不敢在同行中表明自己和李宝的关系,更怕别人知道是自己“出卖”了姚中,只好打落牙齿往肚里咽。检察机关查明事实后,认为徐清协助李宝敲诈勒索,也对徐清提起了公诉。

  屈服者成帮凶

  姚中是黄泥塘码头被李宝团伙敲诈最多的人,李宝团伙覆灭,姚中本应是最开心的人,但就在李宝被押回上海的第二天,姚中也被公安机关“请”去了。

  2004年3月,姚中在驾车回家途中,被徐文等人痛打了一顿,但他没有报案。过了几天,李宝来医院“探望”姚中:“姚老板,你要是听话受我保护,怎么会有人敢动你呢?”

  在李宝的威逼下,姚中屈服了,表示愿意在自己废钢材业务中按每吨15元向李宝交纳“保护费”。据统计,从2004年4月到2005年间,李宝从姚中一个人身上就收取了“保护费”60余万元。

  李宝又把目光投向黄泥塘码头的其他个体户,要求姚中出面劝他们也交保护费,姚中一方面慑于李宝的压力,另一方面自己也打起了算盘。自从被李宝收取15元一吨的“保护费”后,姚中失去了价格优势,在黄泥塘码头的竞争实力明显下降。在姚中的“劝说”下,黄泥塘码头的大多数个体户开始向李宝交“保护费”。(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本报记者江跃中通讯员黎文

  检察官点评

  本案的幕后主导是这个团伙的负责人李宝,他利用了人们对生命、亲情的重视,对金钱、权力的渴望,对邪恶、暴力的恐惧,让姚、徐2人成为其继续发展恶势力的一枚棋子。如果姚中在被人勒索、殴打后,能够迅速地拿起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的权利,如今的他就不会站在被告席上;如果徐清不是试图依靠李宝的恶势力团伙壮大自己在黄泥塘码头的地位,也不会沦落到最终被敲诈的结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