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老伯双杠拉腿 后生望“杠”兴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15:28 新民晚报

  已经连续3天无法使用双杠锻炼的余先生,终于忍无可忍,与4名一直占用双杠做拉腿动作的老人发生了争执:“为啥不用专门拉腿练韧带的器械?”

  4位老人4张嘴,说出的话句句“理直气壮”:“练韧带的器械高度不够,拉腿效果不好”;“那边人太多,我挤不进去”;“这里又没有写老人不能用”;“你来的时间不对,现在人太多了”。

  昨天上午,余先生致电本报反映,他对老人体锻积极赞成,但双杠是用于练胸、臂力量的运动器械,被老人占住练拉腿,就剥夺了其他人的锻炼权利。

  健身苑内“白发苍苍”

  昨天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余先生所说的公园,在4号门的健身苑里,果然发现场地中央的一副双杠上搁着5条腿,还吊着3袋刚买的蔬菜。5位年逾古稀的老人正在拉松韧带,约摸十分钟后,再换上另一条腿。其间,他们旁若无人,慢悠悠地聊着天,全然不顾旁边两位身着运动衫等候的年轻人。其中一位姓谢的老伯是双杠拉腿的常客,而一旁的单杠、爬杠、吊杠、仰卧起坐类器械,也全由白发苍苍者“把持”,令旁人无可奈何。工作人员小顾告诉记者,年轻人与老人争夺健身器材而引发纠纷时常发生。

  健身苑非老人专用

  本来为不同年龄段人群设置的健身场所,俨然成了老人的天下,这似乎是包括新村社区在内的公共健身场所普遍存在的现象。昨天傍晚,记者走访了长风、曹杨、宜川、长寿地区的5家健身苑,发现健身设施均被清一色的老人占领。记者看到,两位上小学的少儿,刚开始使用扭身甩腿的健身器,就被两位阿婆喝止:“下来!这是我们老人专用的。”两名“红领巾”只能怏怏不快地离去。一位阿婆向询问的记者强调:“社区健身场地就是为老人锻炼而造的。”然而,区体育局和居委会干部却对这种说法予以否认:社区健身苑是为全社区居民服务,包括老人、年轻人和少年儿童。

  老人不服老易受伤

  记者细数健身苑的各类器材,比较适合老年人锻炼的器材在社区最多,如双手拉绳、扭腰转足器等。但公园内器械除少数外,多数更适合其他年龄段。来电投诉的余先生告诉记者,他看到有些老年人不顾自己年龄和体质,选择的一些不适合老人体锻的器材,结果发生了危险。前不久,一位60多岁的老太,用脚尖悬勾单杠,再抬起上身靠双手碰触脚趾来锻炼腰腹,结果由于所穿运动鞋松脱,当场栽下来,手指和下巴受伤,众人吓出一身冷汗。还有的老人喜欢做一些幅度较大的激烈动作,结果扭伤、跌伤甚至发生晕厥的都有。

  盼有老年体锻中心

  上海是我国第一步入老龄化的城市,“老有所乐,老有所健”也是社会各界对建造公园、小区健身场地的期望。谢老伯的话也许道出了老人的心声:“现在社区、公园都有儿童乐园,居委会有老年活动室,如果有专门老人露天健身场地就更好了。”记者了解到,目前浦东、浦西虹桥地区的一些高端社区,除建起网球场、游泳池外,陆续开设了专供老人使用的体锻中心。

  据老龄委有关人士透露,在“十一五”期间,一批类似体锻中心的健身场所将有望在普通的社区新村建成。本报记者郭剑烽特约通讯员范小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