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过氏物流”家族10人落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15:28 新民晚报

  2006年9月13日上午,闸北警方成功摧毁了一个以安徽来沪人员过祖桂为首,在北郊站地区为非作歹、欺行霸市的家族型涉恶犯罪团伙。当公安民警将低垂脑袋的6名团伙主要成员押上警车时,周围群众纷纷拍手称快。目前,警方已抓获该团伙成员13人,共查证寻衅滋事、敲诈勒索等案件34起,过祖桂等10人被依法逮捕。

  涉恶团伙露马脚

  今年初,闸北公安分局大宁派出所分析警情时发现,去年下半年以来,发生在北郊站附近的多起寻衅滋事、打架斗殴治安案件,都与一家“过氏物流有限公司”员工有着丝丝缕缕的关系。就在警方着手展开深入调查的时候,一封匿名举报信让调查线索更清晰了。

  这封举报信反映,在北郊站内有一个以过祖桂为首的黑恶势力团伙为非作歹,横行霸道,殃及江场路周边店铺,影响了市民群众的安全感。

  团伙成员纷落网

  闸北警方初步调查发现,信中提到的过祖桂,正是已纳入警方视线的过氏物流有限公司的老板。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和闸北公安分局等立即组成专案组展开侦查。

  专案组兵分两路、秘密调查取证。一路侦查员从北郊站外围入手,走访调查江场路一带的店铺等生活区,另一路侦查员从北郊站内部入手,深入货运市场,调查过祖桂等人的经济活动。但两路侦查员都遇到了相同的问题:在被问及过祖桂等人情况时,被访者立刻缄口不语。

  原来,过祖桂及其亲戚数十人长期在北郊站附近以承接货运生意谋生,他们依仗人多势众为非作歹,货运同行和附近店铺为免遭报复,都敢怒不敢言,也不敢报警。专案组及时调整了侦查方案,想法设法打消被访人的顾虑,鼓励其提供线索。

  经数月艰苦侦查,最终初步查清了以过祖桂为首的家族型恶势力团伙的违法犯罪事实和活动规律。今年9月13日上午,专案组将过祖桂等6名团伙骨干一举抓获,并采取各种措施追捕漏网之鱼。

  斑斑劣迹罪恶大

  经查,1974年出生的过祖桂,绰号“过老三”,安徽蒙城县人,1993年来沪后一直在北郊站以运货谋生,其安徽老家的亲戚纷纷来投靠他。2003年,过祖桂组建“过氏物流有限公司”。为获取更大的经济利益甚至垄断整个北郊站货运行业,过祖桂纠集亲戚、同乡在经营活动中不择手段,使用暴力、胁迫等手段,排挤、驱赶其他运输公司,逐渐形成了以过祖桂为核心的恶势力团伙。

  今年1月的一天晚上,过氏团伙数人在江场路某宾馆无故敲诈路人胡某5000元,在遭拒后即对胡拳打脚踢。4月,江场路上新开张了一间饮食店,过祖桂即与团伙十余人前往大吃大喝后拒绝付钱,还敲诈了店主900元,并威胁店主称:“如果不请客,你的店就别想开,关门走人。”江场路上的其他饮食店也经常遭过氏团伙“光顾”,团伙成员吃了非但不付钱,还随意殴打顾客,砸店闹事。

  公安机关表示,警方将继续保持打击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活动的高压态势,坚持“打早打小、露头就打”,确保群众安居乐业。同时,警方希望市民群众积极举报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共同维护上海社会良好的治安环境。

  本报记者江跃中通讯员石弓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