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高龄老人支撑儿子一家四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18:05 江南都市报

  年已七旬却是家中顶梁柱

  俗话说“养儿防老”,然而解放西路西社区的一群年近八旬的老人却越老越操劳。由于家庭的特殊环境,他们享受不到常人退休后的悠闲,不得不在人老体衰的情况下十年如一日地照顾儿孙。13日,记者在南昌市南站街办和社区居委会的干部指引下,走近这群辛劳的老人。若正在看报纸的读者想看望一下这些老人,请联系解放西路西社区居委会,联系电
话:0791-6371523。 (余隽 记者黄浦江)

  高龄老人支撑儿子一家四口

  □龚根泉 73岁 二七南路70号1栋

  来到龚根泉老人家里时,他正在洗菜做饭。老人自老伴早年去世后,便用自己每月470元的退休工资支撑着儿子一家四口。儿子17岁起便患上了精神分裂症,无法正常工作,儿媳则在外面打点零工,只能勉强养活自己。然而,儿子还有一对子女需要养育。

  龚根泉告诉记者,因为没钱,每个月只能买一些廉价药来稳定儿子的病情。儿子有时不肯吃药,老人便把药拌在饭里,变着法子让儿子吃药。孙子16岁了,刚上高中,正是要用钱的时候,可哪里能挤得出钱来。

  家里穷困女儿辍学在外流浪

  □吴国华 42岁 二七南路24号1栋

  吴国华是一家煤制品厂的下岗职工,和妻子离异后,每月靠厂里110元的下岗失业金和300多元的低保带着14岁和15岁的女儿生活。因生活的困难和疾病缠身,两个女儿辍学,经常在外流浪,不肯归家。

  家里只有一张床,由女儿们睡,吴国华只能在小

客厅的沙发上休息。1995年,吴国华确诊患有肝病,现在还又患上了肝腹水、胆结石等病。因为疾病,吴国华失去了工作,生活更加艰辛。现在,他最担心的是女儿成年后会由于无一技之长而找不到工作。

  老人年迈多病还要照顾孙子

  □邓金香 77岁 二七南路24号六栋

  1997年老伴过世后,邓金香家又连遭不幸,先是儿子儿媳

离婚,之后儿子从煤制品厂下岗了。年迈多病的老人便担当起了照顾儿孙两人生活起居的责任。

  邓金香告诉记者,儿子每月有110元的下岗生活补助金,可对维持一个家庭生活来说远远不够,尤其是孙子的学业。提到孙子,老人高兴地告诉记者,孙子很争气,刚上高一,平时很用功,成绩在重点班成绩属中上。

  老人现在非常希望儿子能有份合适的工作,因为孙子读书需要很多钱了。

  子女众多却要靠捡垃圾为生

  □张秀仔 78岁 二七南路60号

  来到张秀仔家时,老人正从外面捡干柴来生火做饭。居委会干部告诉记者,老人身上的衣物都是居委会捐赠的。老人的“家”只有10个平方米左右,屋内非常昏暗,里面堆满了捡来的垃圾。老人说,有些用来生火,有些则可以卖钱。

  老人有5个子女,都长大成人了。可提到子女,张秀仔只是摇头,多年来她都是一个人生活。她心脏不好,还患有严重的气管炎,但无钱治病,连平常吃的菜都是从菜市场捡来的。

  儿子的学费让她很发愁

  □徐铭仙 43岁 解放西路34号8栋

  43岁的徐铭仙原是江西省建材二厂职工,1997年下岗后就没了经济来源,丈夫又天生听力有缺陷,家里相当艰难。

  徐铭仙告诉记者,现在丈夫在外打杂,她专门送奶,送奶后去菜市场捡菜。因买不起液化气,她每天去外面捡干柴回来烧。儿子今年17岁,读卫校,一年学费就要6000多元。徐铭仙说,每次开学的学费东挪西借都很难凑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