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4天内3万公斤鱼苗全部死亡 塘主损失20多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18:28 江南都市报

  核心提示:南昌县向塘镇棠墅村是我省闻名全国的优质鱼苗养殖中心,每年该地培育的鱼苗都集中出售给广东、湖北、福建、海南、重庆等省市,是全国重大的鱼苗养殖基地之一。12月15日一大早,通过村民海选上任不到9个月的棠墅村村委会主任所承包经营的40多亩鱼塘里的鱼苗纷纷覆亡。其怀疑是因工作关系得罪了人而遭投毒所致。附近的养殖户心生害怕,为免遭厄运,一方面自发地组织人员晚上轮流守夜;另一方面安排人员去联系买主,争取尽早出手。同时,面对数万斤的死鱼,村民也自有对付的办法,他们家家户户去鱼塘里将死
鱼打捞起来,腌制在家中,准备晒成鱼干进行上市交易。

  大水塘水面浮出层层死鱼

  18日上午,家在南昌县向塘镇棠墅村彭香平再也忍不住了,连续向本报反映,他家里承包养殖的40多亩鱼苗塘里的鱼苗被人投了毒,结果6万多斤鱼苗全部死亡,造成损失达20 多万元。这不仅让自己一年的辛苦颗粒无收,还让自己债台高筑。接到反映后,记者来到现场,看到整个村里到处都是鱼塘。据了解,这里就是我省闻名全国的优质鱼苗供应基地,当地的居民大部分收入都来自养鱼。在彭香平的鱼塘里,记者看到四处都堆浮着大片大片的白色鱼苗,白色的死鱼顺着风势被慢慢地吹向岸边,还有一些鱼儿冒出水面垂死挣扎,彭香平看着这片白色的水塘,愁容满面。记者看到除了彭香平的四个大水塘,其它的水塘仍然清澈。遭到这样的厄运,彭香平一时间不知如何是好。他告诉记者,看到满塘的鱼苗在垂死挣扎和翻白,他想死的念头都有。

  老人清晨寻塘发现死鱼

  这些鱼苗是什么时候死的呢?彭香平告诉记者,是隔壁邻居在巡塘时发现的。

  15日早晨6时许,南昌县向塘镇棠墅村的老人万祥仁在巡塘时突然发现村主任彭香平养殖的4个大鱼塘里,大量的鱼儿在水面翻滚,看样子许多鱼儿都不行了,于是他立即通知彭香平。一看这样的情况,彭香平就觉得不对劲,为什么只有他家的鱼塘出现死鱼,他当时想再观察几天再说。可是不料到了第二天更多的死鱼浮出了水面,就这样每天都不断有死鱼浮出塘里,4个水塘里养殖的都是鱼苗,看着每天上万斤的鱼苗就这样成天覆亡水面,彭香平立即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并将鱼塘的死鱼和水拿到当地的公安部门检测。彭香平表示,看见死鱼的情况,他怀疑是被人投了一种名为“甲氰菊酯”的农药。往年他们通常都是用这种药品来清理鱼塘的,为了避免新放下的小鱼苗被残留在塘底的大鱼吃掉,都是用这种药品来把大鱼消灭的。

  彭香平告诉记者,这40多亩的鱼苗他经营了7年,这也是他的经济收入的重要来源。他说,以前他没有当选为村委会主任,从来没有出过事,这次奇怪了,才被村民海选上来不到9个月呀,就出了这么大的事。他怀疑是因为自己的工作业绩突出而得罪了人,才遭到报复。

  据有关部门的统计显示,四日来,在彭香平的鱼塘里打捞上来的死鱼就有6万多斤,价值20多万元。彭香平说,这个鱼塘是他全家人的心血,年初时外借了16万元才将规模扩大到现在这个样子,万幸的是他还有20亩鱼塘的鱼苗没有被放毒。

  村民将死鱼成堆藏在家里进行腌制

  6万多斤的死鱼浮出水面,彭香平和他的邻居会如何进行清理呢?原来同村的村民对此并不担心,他们还能用此致富。看着每天大量的死鱼浮出鱼塘,村民看了觉得可惜,于是把这些死鱼纷纷打捞起来。据彭香平称,村里百分之七十的村民每天早上都会来到他的塘边用大网捞鱼。然后就放在家里用盐等食料腌起来。记者走访了附近的几位居民家中,他们都用家中的盆、桶等器具塞满了刚刚解剖的死鱼,他们大多称是自己腌来吃的,但是当记者问到,怎么能吃这么多时,这些村民都无法说出理由。记者还在一位中年女村民的家中看到了一个房间里面堆满了死鱼,而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像这样用房间来堆放死鱼的居民还不在少数。

  棠墅村一位村民向记者透露,他们是吃不完这些鱼的,他们准备晒干后,趁外卖鱼苗和赶集的机会,将这些小鱼干交易出去。据彭香平说,这些鱼是被人放毒毒死的,会有农药残留在体内的,消费者吃了体格强壮的不会有什么,如果身体不好的可能会引发一些疾病。他天天去劝说村民不要食用或交易,可收效甚微。

  死鱼原因疑为有人恶意投毒

  记者从当地的村民处了解到,村主任彭香平是今年3月份经过村民海选上来任村委会主任的,目前属于主持全村的党政工作(记者注:该村没有村支部书记)。在上任的不到9个月的时间里,彭香平为了村民致富,他做了大量工作。据村委会同事和村民介绍,这个村一直没有人愿意出来当干部,因为偏远又穷。但彭香平赖不过村民的热情,被95%以上的选票海选上来。他从上任到现在,他将村里的小学危房改造了,让学生在安全宽敞的教室里教授教育;他将全村的公路浇注了水泥路……据悉,所有的工作没有要村里的老百姓集资一分钱,都是他去找上级政府和在外工作的棠墅村老板化缘来的。彭香平告诉记者,可能是自己的工作太锋芒毕露了,在工作中触犯个别人的利益。否则,为什么全村200多户人家的鱼塘都没事而惟独他家的40 多亩鱼塘惨遭毒手。

  村中养鱼经营户心生害怕连夜守鱼

  彭香平的悲惨遭遇渐渐散播开来,村里的人都知道了,对于这个专门靠养鱼业来发展经济的地方,许多养殖户都把自己的鱼塘视为命根。一位姓彭的村民告诉记者,自己也有3个鱼塘养殖鱼苗,看到彭香平的鱼塘突然死掉大量的鱼苗,他也十分担心,他告诉记者,目前,村里的养殖户已经联合组成了一个防护小组,晚上对鱼塘进行轮流巡视。

  另外,彭先生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希望尽快联系到买主将鱼苗出售出去,如果有人再次进行投毒的话,那么一年的辛勤劳动和成本都要付诸东流。

  警方成立专案组介入调查

  彭香平表示,每年村民养殖的鱼苗都要销往湖北、广东、海南等省份,其中在销往海南时,每斤鱼是按20元每斤的价格出售的。鱼肉味道鲜美,是相邻省份的鱼苗的重要供应商。彭香平鱼塘死鱼事件发生后,立即引起了南昌县、向塘镇领导的高度关注。南昌县警方已经介入调查。据知情人透露,目前,南昌县公安局刑事侦察部门已经对死鱼和水质进行了抽样检测。南昌县警方已经成立专案组,准备进驻棠墅村调查此案。彭香平鱼塘死鱼事件将如何发展,本报将继续关注。文/图记者王宣海、章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