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80后”成为离婚高发人群 缺乏忍让宽容是直接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10:13 云南日报

  

“80后”成为离婚高发人群 缺乏忍让宽容是直接原因

  不要轻易放开彼此紧握的手

  核心提示

  “目前,婚姻破裂通过民政部门协议

离婚的人群中(不含法院判决离婚),近一半是20多岁的年轻人。”来自昆明市五华、盘龙两城区离婚登记处的数据表明,“80后”已经成为当今离婚率最高的一个群体。全国妇联婚姻指导师项目督导员胡慎之教授分析,“80后”成为离婚高发人群,与父母从小过分溺爱,凡事帮孩子拿主意,养成孩子缺少忍让性、宽容度和责任心有直接关系。

  性格缺点不容忽视

  据昆明市五华、盘龙两区离婚登记处的工作人员介绍,去年以前,离婚群体中80%以上是30岁-45岁的青壮年人,而今年20多岁的年轻人已占了半数之多,他们绝大部分都是1980年后出生的独生子女。这些独生子女在生活中往往以自我为中心,夫妻双方一旦发生矛盾便互不相让,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以前出生的人相比,其忍让性、宽容度都不够,从而导致婚姻稳定性急剧下降。同时,这一代人对婚姻感情质量的要求更高了,他们不愿意“凑合”,一些细小的生活琐事就能引发“婚姻解体”。说到底,一个重要原因是他们彼此都不愿意全身心付出,无论对社会还是对家庭都缺乏强烈的责任心,对婚姻更缺乏严肃的思考。

  调查中,记者发现,离婚的“80后”说到离婚原因时,通常会说“他(她)不理解我”,但他们却从未考虑过自己是否真正理解别人。“其实独生子女的性格缺点跟家庭教育有很大关系。”胡慎之教授认为,现在家庭对独生子女的教育存在两个误区:一是父母凡事帮孩子拿主意,二是常把孩子当做一种艺术品来培养。教育中,父母往往早早为孩子设置人生目标,一切围绕目标来要求孩子,其实这无形中让孩子自我处理事情的能力减弱,当婚姻大事“搞不定”时就采取离婚来逃避,从而造成独生子女离婚率高。他提出,家庭教育要注重独立人格的培养,千万不要剥夺孩子应有的权利、义务和责任。

  社会对离婚更宽容

  爽快,是对“80后”离婚时态度的概括。业内人士分析说,这一代人对婚姻质量要求更高了,他们不愿意“凑合”,一“闪”而婚是为了“追求幸福”,一“闪”而离也是为了“追求幸福”。

  省民政厅基层政权处一位官员认为,当前独生子女离婚率上升,一方面说明了当今社会对于离婚这种现象更加宽容,人们不再认为离婚是羞于启齿的事,与其维持一桩名存实亡的痛苦婚姻,不如平静分手。客观地说,这是社会进步的一种表现。另一方面,独生子女的高离婚率也表明如今年轻人对性已不再感到神秘,试婚及婚前性行为现象已越来越普遍,嫁鸡随鸡的意识更是已不复存在,所以一旦认为双方感觉没有了便立马提出离婚。

  社会环境的不良影响

  据昆明市五华和盘龙两区婚姻登记处的工作人员介绍,独生子女的离婚案例中,7成左右为第三者插足所致。但从更深层次上剖析,这是五光十色的社会诱惑的结果。从事十余年婚姻登记工作的倪先生认为,社会的诱惑力是造成独生子女高离婚率的一个重大原因。当看见自己的亲戚、朋友、同学、同事进出高档消费场所、住高档

别墅、开高档轿车时,许多年轻人心态便开始不平衡了,一旦梦想无法实现,婚姻便亮起了红灯。(春城晚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