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水果亮晶晶多是打了蜡给食品披“蜡衣”必须符合《标准》,市民买水果要挑自然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10:45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宋超报道江阴文定新村的一居民昨天称,她连日在水果屋购买的多种水果的表面油腻腻的,即使用洗碗的洗涤用品也难以清洗干净。“水果亮晶晶多为打蜡品”,昨天,在请教了江阴有关农林行家后,他提醒说,购买水果时要挑选皮色为自然色的。

  江阴朝阳路上一个水果摊的经营者在被问及面前光亮亮的水果是否表皮被打蜡过时,她说:“贡柑、蛇果、苹果、橙都打过蜡,国产、进口的都有。”在江阴人民路附近的两
精品水果店内的水果每只都亮亮的,煞是好看,黄澄澄的橙子是进口的,价格也比国产的贵出不少。

  在向经营者打听后,他们承认是被打蜡过的。江阴杏春桥水果批发市场的经营者说橙、苹果、香梨、贡柑等水果都会被打蜡,尤其是进口水果,大部分都打过蜡。

  水果为什么要打蜡?在请教有关农林行家后了解到,和清洗、包装、防腐一样,打蜡是果实采摘下之后进行商品化处理的一个环节,主要为了美观并给表皮形成一层保护膜,保留水分,延长储存时间。根据我国《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欲给食品披“蜡衣”,必须使用《标准》中规定的添加剂,用量也有限制。

  这种添加剂被称为被膜剂或食用蜡,其成分为动物胶或植物胶,对人体安全无害。但在采访中也了解到,不排除有少数商贩为节约成本而使用廉价的工业蜡牗石蜡牘的可能,工业蜡所含杂质中有铅、汞、砷等重金属,食用后肯定会影响人体健康。

  有关人士指出,水果是否打蜡,商家不会标明;打的什么蜡,普通市民就更难分辨。因此,市民在买水果时,应尽量选外表“朴实”的时令水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