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高压线下建违建 危险游戏终酿惨剧造成一死一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11:24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出于利益的诱惑,大家纷纷建起违建。殊不知,村子上空万伏高压线正在固守着它的“领地”。昨天上午,在一处违建工地上,一名工人施工不慎,被高压线强大的电流击中,当场殒命。

  让人震惊的是,血的教训并未吓住建违人,事发仅仅数小时后,一处处违建依旧在高压线下抬升,继续向危险挺进,进行危险的游戏。

  几乎家家都在建新房

  红山街道藤子村,地处玄武区黑墨营旁,原本这里处于城乡接合部,随着近年城市的发展,逐渐被城市包了进去,流动人口也骤然增加,由此也形成了当地庞大而火热的租房需求。

  在现场记者看到,藤子村的道路边正兴起如火如荼的建房风潮。同时,一些正在兴建的房屋旁,已经迫不及待地打出了招租广告,写上了“有房出租”的字样。

  据当地村民介绍,藤子村的违建现象是出了名的,多年来一直如此。记者看到,经过新一轮的建设,目前藤子村的两条街道几乎被整体刷新了一遍:到处是新建设的房屋,街道边到处堆积着黄沙、水泥等建设材料;一辆辆小车忙着将新搅拌好的水泥沙浆运到各个工地;来往穿梭着的,是众多运送建材的小型货车……

  藤子村的主要街道有两条,南北向和东西向各一条。在进村口的由北往南的道路上,有大约十来处正在建设的楼房。拐弯向东,建设场面更热闹,几乎家家都在建新房,有的是扒掉重新建设,有的是在原先的基础上,将平房加盖成楼房,或三层,或两层,新建房屋共同的特点是,面积庞大,房间众多。

  庞大楼房直逼火线

  事实上,藤子村建设违建的地方是非常危险的:沿着藤子村的两条主要道路,分别分布着两条万伏高压电线,像一只大手一般,“捂”住了藤子村中的房屋。

  但是,在目前空地已经非常有限的情况下,村民们要建设更多的房屋,拓展土地已经基本不可能了。唯一的办法就是向天空要地,将平房加成两层的,或是将两层楼房加成3层的。这很危险,因为高压电线就在头顶。

  但是,从目前来看,利益的诱惑显然占据了上风,建违风波中忘乎所以的人们,几乎忘却了危险的存在。

  电线在空中织起了庞大的电网,除了两条高压线外,藤子村上方还分布着几条纵横东西南北的380伏电线。记者注意到,由于房屋无限地往空中延伸,目前不少房屋已经与电线几乎是“零距离”了,有居民开玩笑地形容:“一推开窗,电线就是我们的晾衣架。”

  这个形容一点也不过分,在藤子村67号附近,电线就像蜘蛛网一般,封住了住户们的窗户,这一情形在周围具有普遍的代表性。而在村口位置,施工的一排脚手架已经几乎顶到了万伏高压电线,施工的工人们,每天就在高压电线之间进行着危险的游戏,他们甚至已经能准确地判断,什么线是裸线,什么线是有皮的线。

  危险游戏终酿惨剧

  尽管施工者小心翼翼,但是不可能所有人的运气永远那么好,灾难还是降临了。

  据介绍,昨天上午9点多,67号附近一处工地上,一排房屋的主体结构已经完成,正在进行封顶工作。经过紧急加高,新的3层房屋顶部已经与从房顶穿越的高压线只剩下一米左右的距离了。

  当地村民介绍说,盐城籍瓦工朱某刚刚来到这里不久,昨天干活前,他感觉到作业区距离高压电线实在太近了,有危险,就决定买点绝缘材料,将电线包起来。上午9点多,他买来了一截皮管,然后和房主房某一起上到楼顶,但是在包电线的时候,出了意外,啪的一声,强大的电流将他击倒在地,浑身冒着烟雾,随即气息全无,而旁边的房主房某也受伤了。

  事后,朱某被送到了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记者从医院急救室了解到,朱某最终抢救无效死亡。

  事发后,供电部门迅速赶到现场进行协调处理。记者在现场遇到了当地供电所的工作人员。据介绍,这条线路名为黑飞线,是一条1万伏特的高压线,旁边还有多条经过变压的380伏电线。按照规定,380伏电线必须距地7米以上,距离房屋垂直高度2.5米,而高压线要求更为严格,必须距地10米以上,距离建筑物垂直高度5米以上,若有逾越或是施工,必须向供电部门申报。

  据介绍,这已经不是第一起灾难了,之前还曾发生过一起类似事故,导致一名工人受伤。但是,连续的灾难却挡不住建设违建者的热情,记者在现场看到,除了藤子村67号外,其余的工地大多在继续施工。

  废砖破瓦拼凑违建

  除了目前存在的电线威胁,记者注意到,这些新建设的违建,还同时存在着不少安全隐患。

  首先是地基的问题,在违建风波中,不少居民都认识到,这些房屋,并非永久之计:很明显,藤子村早晚会拆迁,所以,建设者在建设时也懒得打新的基础,原本为平房或是两层楼房设计的基础,现在却承担起了更重的任务,这样一来,房屋的牢固程度自然大打折扣。

  这些违建建设过程中,使用的大多是二手建材,满地的砖头,却没有一块是新的,使用的门窗,也大多是便宜的塑料门窗或是直接用旧门窗。

  知情人介绍说,这些都是从附近的拆迁工地以低价购来的,这样一来,新房屋一个平方三四百元就能建设起来,并能尽快取得经济效益。

  至于安全隐患,估计不会有,有的话也不是建房人本人住。

  采访结束后,记者来到红山街道,街道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将立即汇报给主要领导,同时安排城管科工作人员前往现场检查、拆除违建,并联系相关部门,消除藤子村中的险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