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凭"感觉"发现贼踪 "查车王"每五天救回一辆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11:29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在机场高速主线收费站,千万不要以为脸色黝黑貌似邻家大叔的交警王桂林可以小觑,深藏不露的他目不斜视却能以眼角余光扫视路面车辆的“端倪”,凭着感觉查出了好几辆被盗车。

  现在走宁波、金华一线携带摩托车的大客车司机见了他就像老鼠见了猫。因为从今年6月份开始他每隔5天就查获一辆被盗车,人称“查车王”。

  车钥匙是被盗车的证据

  前几天中午1点,为了验证“查车王”的美誉,记者和王桂林一起来到了机场高速公路主线收费站。站在南京往机场方向收费站道口的他,虽然目不斜视,眉头微皱,但每一辆进入南京的车都逃不出他的视力范围。

  记者站在他旁边,看到溧水、杭州、宁波牌照的一些大客车纷纷涌向收费站来,不知道这些车流中有什么规律。就在这时,王桂林所站的道口来了一辆杭州到南京的大客车,他什么也没说绕过了该车,来到了另一个道口,拦下了一辆宁波牌照的大客车。王桂林没有直接去查车厢里的乘客,而是要求司机把行李箱打开。记者看到行李箱里堆满了旅行包、纤维袋,但王桂林却把手伸到了行李箱里面敲打,果真旅行包里面藏着一辆摩托车。

  摩托车拖出来以后,王桂林没有看发动机号码和车架号,而是直接请摩托车主把车钥匙拿来。王桂林反复看了一下车钥匙后告诉记者:“这应该是一辆被盗车!”

  辨别过程只有数秒,行动之快令记者诧异。王桂林却轻描淡写地表示:“其实也没有什么秘密,只是自己平常比较留意浙江省的一些盗抢动态,分析盗抢分子销赃前肯定要把车锁换了或者撬了,所以车钥匙的新旧是很重要的证据!”

  王桂林还说,平常下班,他就会查看浙江省的公安内部网站,了解金华、宁波、杭州一些街面犯罪的特点。所以他查大客车也是有针对性的,比方说一旦到中午,如果有杭州和宁波两辆客车过来,他肯定查宁波的车子。因为宁波的车子是早上出发的,5个小时到南京。而一些购买赃车或者销赃的人一般都会坐早上的车子,计划下午到河南、安徽等地以后还可以骑车回家。“现在还有一个现象,有被盗车的车子一般都是乘客比较多的大客车,而乘客少的大客车一般都不会有被盗车。这到底是为什么,我现在还没完全摸清楚!”

  一天查3辆被盗车

  今年9月下旬,王桂林从公安内部网上了解到,温州、宁波、慈溪、金华等地摩托车盗抢现象比较多,据分析这些摩托车主要流往霍邱、周口、阜阳等地方,而在浙江打工的人以安徽、河南人居多。根据摩托车的流向和打工人群的分布,王桂林认为一些盗抢摩托车可能会从宁杭高速过来经过机场高速收费站。

  9月25日,王桂林上夜班,当晚8点多,一辆从温州到周口的大客车来到了收费站,王桂林见车厢里乘客比较多,便拦了下来,果真在一堆行李里揪出了一辆摩托车,通过查询,这辆摩托车被盗才三天。一个小时后,王桂林又从一辆从金华往阜阳的大客车里查获了一辆被盗摩托车。

  当晚9点50分左右,一辆牌号为京GCA918的丰田轿车从南京往机场方向开,王桂林一眼扫过去,发现车里有三人,前面坐着一对40岁左右的男女,后面是个20岁左右的小伙子,而且还有一个行李箱。看车里人的行头,估计是去机场的。于是,他就守在机场往南京方向的道口。

  大约25分钟后,京GCA918丰田轿车果真进了收费站,一看牌照颜色是深蓝,而北京的牌照是黑蓝色的,便怀疑车牌是假的。通过发动机号到网上一比对,果真是套牌车,和京GCA918的真正车主联系的时候,车主正开着他的车在二环路上行驶。仔细一摸发动机号和车架号,发现号码都是后来敲上去的,原来该丰田车是盗车后套了别人的牌照。

  事后,王桂林才悟出当初怀疑京GCA918丰田轿车有问题的理由:京GCA918的车牌号应该是最近两年才发放的,而该款丰田车已经出厂了10多年了。

  9月25日晚上,王桂林查获了3辆被盗车,这在南京交警中还是首次。

  今年下半年才“懂事”

  说实话,采访王桂林之前,记者是带着一种质疑甚至近乎否定的心态。然而,当记者和他一起执勤上路,亲身感受了他沉稳的作风,才觉得他的确不愧为“查车王”。

  后来记者了解到,王桂林在卡口查车有自己的一套,但他从来没有认真地总结过。今年6月份,教导员严槐龙和他沟通过一次以后,他像一个突然长大的小伙子,一下就“懂事”了。此后,他不仅认真总结自己查车的一些经验,而且一有空就泡在浙江、广州、上海等地方的公安内部网站上,总结间接经验。

  现在他核对被盗车的发动机号就有了一套,比方说如果号码不全部输入查询,筛选的范围就大一点。有一次,他查了一辆被盗车,发现报警的车主留下的手机号码少了一个数字,于是他就在登记的手机号码上加一个数字查询,打算从0到9全部打一遍,第8遍的时候还真联系上了车主。尽管王桂林“懂事”比较晚,但从6月份开始到现在已经查获了32辆被盗车,2辆假军车,平均每隔5天就要查获一辆被盗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