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平方米节地墓推广不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12:13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孔同报道 制图邬思蓓

  “还是买大一点的墓吧,这种墓显得我们太小气了。”在售卖一平方米节地墓的墓区中时常能听到这样的话语。从今年起,上海在六家公墓试点这种小型墓地,可是这种新型的一平方米墓地的销售量远不如普通的墓地,要让普通百姓很快接受还是有点难。

  节地墓销售量不大

  “最近一两个月是我们墓园的销售高峰季,但这种小型墓地大约只卖掉二三十个,基本上都是一些年轻人购买。”奉贤海湾寝园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和墓园平常的销售量相比,要差了好几倍,“一般的墓地至少卖掉一百多个吧。”

  海湾寝园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当有市民前去购买墓地时,销售人员总是会热情介绍这种新推出的节地墓。不少市民也会赞叹这种新式“节地墓”挺不错的,但在最后做决定时,不少人却退缩了:“还是买大一点的吧,不然显得我们家特别小气,不肯为逝去的先人多花钱。”也有一些市民担心先人泉下有知,会怪罪儿女们“生前没给住大房子,死后还是没有大房子住”。

  节约土地推出小型墓

  “以前希望能够推广壁葬等方式,可以节约土地资源,但是大多数的墓园试行下来效果并不是很好。”奉贤区民政局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中国老百姓强调入土为安,大多数人还是选择普通的墓地。”顺应这种观念,又为了节约土地资源,一平方米墓地应运而生。从清明节起,全市有六家公墓试行了这种“节地墓”,共规划出20亩地2000个墓穴。

  按照现在的普通墓地面积来看,一个墓地一般都控制在2.5—3平方米,和节地墓相比几乎要大了近三倍。海湾寝园的工作人员说:“目前我们有12个墓区,每个墓区有60个墓地,按照普通的标准,每个墓区只能容纳20来个。”看起来“豪华阔气宽敞”的背后却是对土地资源的一种“浪费”。

  记者了解到,明年有望会出台一份新的《殡葬管理条例》要求墓地的占地面积全部控制在一平方米,不再出现面积较大的墓地。在现在新的管理条例尚未出台的情况下,有些墓地甚至出现了“争购”普通墓地的市民。

  花镂空吸引普通市民

  为了吸引市民购买这种节地墓,试行“一平方米节地墓”的公墓都对墓地进行了美化。“我们在这种墓地上进行了艺术化的加工,比如墓碑的选质更好一些,墓地上进行一些镂空的雕花,做一些小雕塑等等,尽管小却十分精致,价格也在两万元左右,并不比普通墓便宜很多,能够让普通市民接受。”墓园工作人员说。

  市民政局的有关工作人员表示,在新条例还未颁布时,明年小型墓的试点范围还将进一步扩大,只有制作更加精良才能让普通市民逐渐接受这种墓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