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为什么女孩的行为会得到多数人的支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14:18 央视《大家看法》

  361°全民互动:为什么女孩的行为会得到多数人的支持?

  主持人张绍刚:这个女孩带着她的故事消失在了大家的视野当中,我们现在无法判断事情的真假,但是大家对这个事件的反应却是有些耐人寻味。刚才我们的记者已经拿出来了那组调查数字,大概有54%的人支持这个女孩,还有33%的人认为女孩的行为无所谓对错,还有大概13%的人持反对意见,认为打人是不对的。

  主持人张绍刚:按理说不能打人这个道理连小朋友都知道,但是为什么这样的一个明目张胆地打人的行为会在网络上得到大多数的人的支持呢?这就是我们今天的核心话题。在互动环节当中,我们将会连线两位,一位是著名的女作家王海鸰,最近她的《新结婚时代》也在全国各个电视台热播,应该说王老师对家庭关系的研究颇为独道。另外一位是中华女子学院法律系的副教授林建军老师。我们一起来听一听他们的看法。

  主持人张绍刚:喂,王老师,您好。我是张绍刚。如果您某一天突然在网上点到这段视频,您会觉得这是真的假的?

  王海鸰:可能是真的吧。

  主持人张绍刚:为什么您会觉得它可能是真的?

  王海鸰:按这个事物逻辑,按这个女孩子对她父母的感情来讲,再加上她受的教育,可能有点偏激吧,是合乎逻辑的。

  主持人张绍刚:您肯定是不支持这个女孩的打人行为?

  王海鸰:那是。

  主持人张绍刚:但是我们的网络调查发现支持她的人大概占到54%,超过半数。为什么?

  王海鸰:支持她有一种情绪吧。有一种对插足她家的人的反感情绪。还有一种泄愤。可能这种支持的人里边有很多人可能自身有这种隐痛,完了又无处宣泄,可能就以这种方式。

  主持人张绍刚:以前我们也讲过一个事,山东的一个女孩向中纪委举报她爸。这个女孩的行为和我们今天讨论的这个女孩的行为有像的地方,异曲同工。那这些孩子的行为,他们不是小孩了,难道就没想过这种行为可能丝毫不能帮助事情解决吗?

  王海鸰:她可能已经不想解决事情,只是按着她的第一感觉来。就是要泄愤,就是要报复。

  主持人张绍刚:我们常说家庭的事情里面没有对错,你永远不能说出现了问题,出现了争吵是谁的责任。都有责任。那么出现了家里面的孩子用这么极端的方式来表达,您觉得如果要说责任的话,责任到底在谁身上?

  王海鸰:在父母。我觉得父母的教育恐怕还是有问题。首先我想母亲被抛弃之后,恐怕还是比较怨天尤人吧。就是话会比较多,会把女儿或者把孩子当成倾诉的对象,会抱怨吧,会很可怜,这首先对孩子就是一个刺激。再有一个这个父亲的自身形象也是有问题。不管出于什么原因,你要用这种方式会让孩子觉得你很可耻。你至少在道德上,你是不道德的。他不论从哪方面,他都会反感你。我觉得还是父母的榜样的问题。

  主持人张绍刚:在我们电话线上还有来自中华女子学院法律系的林建军老师。林老师,也有网友提出来说之所以有人用这么个人化的这么泄私愤的方法,是因为我们的法律不健全。在平台上真的有人这么说,说如果法律能够制裁他们,那不就不用泄私愤了吗。您的理解?

  林建军:就这个问题。我们的法律规定是这样的,在《婚姻法》中,首先是明确了我们的态度,就是实行一夫一妻,这是众所周知的。此外就是对有婚外性行为的,《婚姻法》没有明确禁止。这是有它的原因的。因为婚外的性行为,它更多的还是应该靠道德来调整,而不是法律来调整。再一个即使是法律假如规定了,这里可能也会出现一种情况,就是写进去了也难有效实施。所以如果出现这种情况,那后果比不规定还要可怕。

  王海鸰:权威性受到了,对,受到了挑战。

  林建军:王老师,您的意见我同意。法律的制订肯定是有它的科学依据的,就是说像这种低质量的婚姻,你动用法律的手段来维系,我觉得又有什么价值?没有什么价值。这恐怕是违背了我们对婚姻的保护的初衷。恰恰是走向了一个反面,只能导致一种表面看来维持表面在一个屋檐下,事实上我觉得危害性更大。所以我倒是觉得这里边确实是需要当事人双方做一下自省,你本身要是没缝的话,人家干吗来盯你这个蛋呢?所以我觉得这个女孩子的行为不光是违法,而且是不聪明、不理智。你要是想挽留你的家庭,你应该做相反的工作。

  主持人张绍刚:非常谢谢二位老师跟我们电话连线。其实我们今天讨论的这个话题无解。谁都知道这个女孩的行为是错的,但只是理智在告诉我们。如果仅仅是从情感上,也有很多人能够理解这个女孩的行为。所以我们如果就这个女孩的行为来讨论的话,可能我们讨论不出任何的眉目来。但是为什么这个女孩会这样?一定是她的家庭在用一种方式对她进行某种潜移默化的影响和熏陶。在孩子的成长过程当中,无论大人有什么矛盾,无论大人有什么

  解不开的结,不要把这个结落到孩子的头上。孩子不应该为此承担任何的责任。如果这个故事是真的,也真的到了一家三口该坐下来好好谈谈的时候了。

  栏目介绍

   《大家看法》,力图通过大家参与和独特角度,呈现高热度新闻故事、解读高关注度新闻话题,并通过展现见仁见智的缤纷看法、针锋相对的犀利观点,缩短人们与新闻之间的距离。

  鲜活热辣的新闻故事,精彩纷呈的思想表达,正是《大家看法》的生命与灵魂。每晚八点,央视社会与法频道。

  《大家看法》,您可以参与的新闻!

  首播时间:每晚20∶00 重播时间:次日8∶15 12∶30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