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2006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15:50 石家庄日报

  

2006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

  今天下午,2006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在市政府新闻发布中心召开。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韩宪章同志向新闻界通报了全市今年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明年的初步安排。

  今年以来,全市认真落实市第八次党代会、市政府三次“抓落实”会议精神,积极适应国家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的新形势,国民经济向着又好又快的方向发展,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经济体制改革扎实推进,主要预期性指标和全部约束性指标能够达到或超过年度计划要求,实现了“十一五”的良好开局。

  明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认真贯彻省、市党代会精神,围绕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和构建“和谐石家庄”两大任务,突出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增长方式,突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突出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突出促进社会发展、城乡统筹和解决民生问题,努力建设繁荣、文明、和谐的新石家庄。明年我市确立了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以上的预期性指标,同时制定了8个约束性指标,必须要完成:1、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降低率4.5%。2、万元工业增加值取水量64立方米。3、基本农田保有量780万亩。4、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4%。5、森林覆盖率25.4%。6、城镇基本养老保险覆盖人数75.5万人。7、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率100%。8、人口总量970万人。

  2006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新 闻 发 布稿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韩宪章

  2006年12月20日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

  大家下午好!欢迎各位朋友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这次新闻发布会,主要是向大家通报全市今年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明年的初步安排。

  一、2006年经济社会主要指标预计

  今年以来,全市认真落实市第八次党代会、市政府三次“抓落实”会议精神,积极适应国家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的新形势,国民经济向着又好又快的方向发展,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经济体制改革扎实推进,主要预期性指标和全部约束性指标能够达到或超过年度计划要求,实现了“十一五”的良好开局。

  (一)经济总量快速增加。全年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可实现2070亿元,增长13%左右,高出计划1个百分点。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133亿元,增长22%,其中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001亿元,增长26%,均与计划持平。粮食总产量实现484万吨,增长0.6%,粮食生产连续三年丰收。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可达到690亿元,增长19%,高出计划2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可达到697亿元,增长15%,高出计划1个百分点。

  (二)经济效益不断提高。全部财政收入可完成190亿元,增长14.7%,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9.2%,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可完成76亿元,增长15.3%,分别高出计划1.7个和1.3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利税可实现250亿元,增长17%,与计划持平。民营经济上缴税金可实现85亿元,增长20%,高出计划4个百分点。

  (三)改革开放扎实推进。城镇集体企业和国有粮食购销企业改革基本完成。五金交化等10家国有企业实施破产,橡一股份等14家企业完成二次改制。市城建局、民政局、科技局所属事业单位改革已进入实质运作阶段。正定县建立农村财富积累机制试点工作进展顺利,盘活乡村公共资产资源2515万元。“东出西联”,与阳泉市及阳煤集团分别签订《关于加强经济技术合作的备忘录》和《关于建立长期稳定合作关系的协议》,与黄骅港协商合作意向。组织了第四届全国各地温州商会年会。首次跨出国门,在欧洲主体国家成功举办了石洽会。全年实际利用外资可完成4.75亿美元,增长8.2%,引进市外资金可完成180亿元,增长23%,均能完成全年计划。石钢单家企业高端产品出口首次突破1亿美元。全市进出口总值预计完成41.3亿美元。

  (四)民生指标表现良好。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250元,增长12%,农民人均纯收入4406元,增长7%,分别高于计划2个、1个百分点。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为102%,低于控制目标1个百分点。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5%,低于控制目标1.1个百分点。城镇新增就业7.2万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3.85万人、“4050”人员就业1.17万人,均能完成年度计划。

  (五)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八个约束性指标能够全部完成年度计划,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降低率可达到4%左右,万元工业增加值取水量为70立方米,基本农田保有量保持在780万亩,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5%,森林覆盖率可达到25%,城镇基本养老保险覆盖人数可达到72万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率为23.5%,人口总量控制在960万人以内。新增通油路村57个,村村通油路工程全面完成。12个热源热网项目竣工投用。市区二级以上天数288天左右,被建设部授予“人居环境奖”(水环境治理优秀范例城市)称号。

  总结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特点,可以归纳为“四个改善”。一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协调性有所改善。特别是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社区服务等有关制度保障方面的不足正在逐步改变。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40件实事完成情况良好。二是产业间的协调性有所改善。突出表现在第三产业发展速度和效益明显提升。前三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12.3%,创2000年以来最好水平;完成税收占全部税收的比重达到40.8%,同比提高3个百分点。三是投资和消费的关系表现出新的改善。在宏观调控大背景下,投资增速减缓,社会消费呈现逐月增长的良好势头,由年初的14.5%增加到现在的15.4%。四是县域经济发展不快的状况得到明显改善。截至目前,在17个县(市)中,12个县(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5%以上,14个县(市)利税增速超过30%。县域投资总额、财政收入占全市的比重分别上升5.77个和1.5个百分点。

  上述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特别是在国家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大环境下,在我市部分骨干企业受市场、体制等因素制约效益下滑的情况下,市委、市政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突出建设“五大基地”,构筑战略产业支撑;加快建设交通、能源两个基础产业,形成“东出西联”重要枢纽;大力推进城建“三大工程”和“1+4”组团建设,形成宜居宜看“首善之区”;重点抓好县域经济中的“三个关键环节”和“5+3”骨干企业,改善薄弱环节等,形成了全力以赴抓落实、凝心聚力求突破的好局面,增强了经济发展的内在动力和活力,实现了又好又快的发展。这是我们多年来所期盼的,一定要倍加珍惜,并保持好、承接好这一良好的发展态势。

  二、明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和预期目标

  (一)宏观环境分析

  明年的宏观经济环境总体向好,机遇大于挑战。从全国看,我国经济处于居民消费结构升级、工业化和城镇化加快发展阶段,发展的内在动力不会改变;国家继续实施稳健的财政货币政策、抑制产能过剩、发展循环经济,避免经济出现大起大落的宏观调控取向不会改变;中央进一步加强薄弱环节、巩固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努力构建和谐社会的政策导向不会改变。从全省看,省委、省政府提出实施科教兴冀、两环开放带动、城市化、可持续发展四大主题战略和“一线两厢”发展思路,要求石家庄在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中发挥区域中心城市领跑作用,在产业布局和资源配置等方面为我市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从全市看,市八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繁荣、文明、和谐新石家庄的奋斗目标,必将激发各方面又好又快发展的积极性。“五大基地”产业支撑作用正在显现,农业产业化步伐加快,新型服务业全面构建,我市综合经济实力不断增强,为今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同时,也面临一些困难和不确定因素。国际原油、铁矿石等初级产品价格、人民币汇率仍有再度上扬的可能,对相关产业的影响不容忽视。国家出台的提高市场准入“门槛”、收紧信贷、土地“两个闸门”等调控政策对我市主导产业发展、重大项目建设等方面的滞后效应还将进一步显现。区域竞争日趋激烈,使我市面临更大压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一些突出矛盾和薄弱环节尚未根本解决,主导产业战略支撑还不够突出,特别是在引进战略投资者、打造“航空母舰”、提高自主研发能力、降耗减排等方面还存在较大差距;国企改革中的一些难题急需破解;重大项目建设中的土地、资金供求矛盾突出,在土地挖潜、资金筹措方面思路还不够宽、方式还不够活、渠道还不够广。面对机遇与挑战,我们要保持清醒头脑,坚定信心、把握条件、破解难题、改善薄弱、狠抓落实,努力保持又好又快的发展态势。

  (二)总体要求

  明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认真贯彻省、市党代会精神,围绕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和构建“和谐石家庄”两大任务,突出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增长方式,突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突出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突出促进社会发展、城乡统筹和解决民生问题,努力建设繁荣、文明、和谐的新石家庄。

  据此,做好明年工作要强化四个理念:一是产业强市理念。举全市之力抓好“五大基地”建设,构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战略支撑,形成传统产业生机焕发、主导产业优势明显、后续产业快速跟进、高技术产业超前引领的工业经济发展格局。二是诚信立市理念。以诚信政府、诚信企业、诚信公民建设为重点,弘扬信用文化,培育信用道德,营造信用氛围,提升城市品位和美誉度。三是环境靓市理念。坚持以人为本,统筹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优化政务、商务、人文环境,提升城市综合功能和辐射带动能力,建设全省“首善之区”。四是从严治市理念。以法制化、规范化、秩序化和廉洁高效为重点,建设服务型政府,完善考核评价体系,提高政府公信力。

  (三)发展目标

  预期性指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以上。

  约束性目标:

  1、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降低率4.5%。

  2、万元工业增加值取水量64立方米。

  3、基本农田保有量780万亩。

  4、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4%。

  5、森林覆盖率25.4%。

  6、城镇基本养老保险覆盖人数75.5万人。

  7、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率100%。

  8、人口总量970万人。

  三、十项重点工作及措施

  (一)加快结构调整步伐,实现又好又快发展。一是通过实施优质粮产业工程,提高优质农产品比重。二是以存量调强、增量调优、落后淘汰等措施来促进工业结构优化升级。三是通过石家庄内陆港、正定小商品批发市场、南三条市场改造等重点项目的建来设提升服务业档次和水平。

  (二)举全市之力抓好“五大基地”建设,构筑主导产业战略支撑。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循环经济化工示范基地、信息产业基地、装备制造基地、纺织服装基地要做到“四有”:有符合基地特色的战略支撑项目、有战略投资者、有产业化创新平台、有投资经营的市场化运作主体。

  (三)提高省会建设和管理水平,全力打造区域中心城市。继续实施“主城改造、新区开发、组团提质”三大工程,构建省会立体交通网络,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做美生态环境,加大对外宣传推介力度。

  (四)围绕“三个关键环节”,发展壮大县域经济。一是通过做大鹿泉、藁城等33个特色工业园区和培育壮大陶瓷、皮革等10个特色产业集群来提升县域经济实力。二是通过推进县企上市融资、发展县域担保机构、提升农村信用社服务能力等搞活县域金融。三是通过街巷整治、休闲绿地建设等措施做美县城。

  (五)以提高农民生活水平为核心,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主要工作是搞好乡村规划和综合治理、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和培育行业龙头企业、抓好农村公路、水利设施及广电村村通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开展文明生态村创建活动。

  (六)狠抓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加快转变增长方式。打好节能减排、环境治理两个攻坚战。通过大力推进全社会节能、抓好重点领域节能减排、净化城市空气来完成次任务。

  (七)加大改革开放力度,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主要包括深化企事业改革、完善农村综合改革、推进行政财税体制改革、提高对内对外开放水平。

  (八)提高重要生产要素保障能力,努力缓解瓶颈制约。措施有做好土地挖潜工作、多渠道筹措资金、提高煤电油运气保障能力。

  (九)加强经济运行监测与调控,保持经济平稳协调发展。重点做好经济运行监测分析、抓好优势骨干企业协调服务工作、强化安全生产管理和责任追究。

  (十)着力加强薄弱环节,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通过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社会事业的快速发展,打造“平安家园”和“诚信石家庄”。

  情况就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