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岛内女性乳癌好发年龄趋年轻 45岁至55岁为高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16:33 中国台湾网

  中新网12月20日电 乳癌居岛内女性十大好发癌症的首位,台“国健局”调查发现,岛内乳癌有年轻化趋势,相较于欧美,岛内女性的乳癌好发年龄平均要小上约十岁,尤其多数被筛检出时,已经是较晚的第二期。医生建议,妇女应该每隔一年接受一次乳房超音波与乳房摄影交替的筛检。

  据“中央社”报道,“国健局”今天(20日)公布最新的乳癌期别统计资料,分析全
台29家医院、5585名乳癌个案后,发现以易移转的第二期比例最高,占40.1%。至于岛内女性乳癌的好发年龄,也较欧美年轻约十岁,发生高峰为45岁至55岁之间。

  统计也发现,岛内过去两年内曾接受乳房摄影筛检的女性比率,只有7%,远低于美国的50岁至69岁妇女的70%至80%。

  台大医院乳房医学中心副教授黄俊升分析,欧美筛检比率多,主要与当地更年期后乳癌发生率较高有关,因此使用乳房X光摄影筛检的效果比较佳,在岛内因为更年期前后的乳癌病人比例相差不大,若单纯用乳房X光摄影筛检,对于50岁以下年轻妇女的乳癌筛检,效果还不是很确定,才造成筛检比率偏低。

  不过研究证实50岁以上妇女,每三年一次乳房摄影检查,可降低两至三成的乳癌死亡率。黄俊升建议,女性不妨利用乳房超音波与乳房摄影轮流使用、每年各检查一次的方式,好达到早期发现、早期治疗的目标。

  “国健局”也呼吁,当局已提供50岁到69岁妇女,每两年一次的免费乳房摄影筛检乳癌,妇女应积极参加、利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