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动手术侵犯患者知情权重庆某医院被判赔1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17:49 云南日报

  新华社重庆12月20日电(记者朱薇)医院未履行告知义务,导致患者被动地接受了医院提出的手术。日前,重庆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以医院侵犯患者知情权为由,判决其对该患者赔偿1万元。

  去年4月,李世清到重庆开县某医院治疗。医院确诊其患上结肠息肉,并对其进行了微波手术。手术之前,院方没有与李世清签订手术同意书。动完手术后的李世清出院回家休
养一周后,出现大出血休克,花去1.8万余元医药费。经确认,李世清大出血的地方是其手术处。

  李世清认为,医生事先没有告知他微波手术会有这样的危险,侵犯了他的知情权,于是将医院告上法庭。

  在庭审中,医院出示了诊疗日志的复印件,以证明自己尽到了告知义务。

  法院审查后却发现,医院提供的诊疗日志没有可供核对的原件,而且复印件上有明显添加痕迹,故认定该资料不能证明其观点。

  据此,一审法院审理认为,医院未履行告知义务,导致李世清对手术风险不了解,对采取何种手术不能作出正确判断,被动地接受了医院提出的微波手术。因此,医院侵犯了李的知情权,遂一审判决医院承担80%的赔偿责任。

  医院不服此判决,向重庆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提请上诉。市二中院近日作出终审判决:医院未履行告知义务,侵犯患者知情权,赔偿李世清1万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