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厦万间寒冬暖民心:吉林省实施大规模棚户区改造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17:50 云南日报

  新华社记者李亚彪、郎秋红

  “做梦都没想到能住上新楼,今年冬天能过个暖和年。”吉林省长春市二道区万通花园回迁户于桂英拿着刚领到的新房钥匙,激动得双手颤抖,半天没有打开房门。

  随着吉林省今年启动大规模的棚户区改造工程以来,将有上百万像于桂英一样的棚
户区居民住进新居。

  于桂英带着女儿在棚户区里住了近20年,过去十几平方米的小屋夏天漏雨,冬天灌风,她患上了严重的风湿病。于桂英只能靠领取低保金维持生活,根本无力改善自己的居住条件。

  从年初开始,吉林省计划三年改造1500万平方米的棚户区。目前,已回迁安置约10万户近30万人。

  棚户区是指城市建成区范围内平房密度大、建设使用年限久、人均建筑面积小、基础设施配套不齐全、治安和消防隐患大、环境卫生脏乱差的区域。

  同其他老工业基地一样,棚户区是吉林省的“历史之痛”。这里的居民绝大部分是下岗职工、低保户,没有条件改造房屋,更无力购买新房。“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冬天不御寒、夏天雨水灌”是棚户区居民生活真实写照。据调查,在吉林省改造的棚户区中,20平方米以下的住户占30%以上。有的家庭七八口人挤一间房,孩子吃饭、睡觉、写作业全在床上……

  在吉林省委常委会上,不少领导干部含着眼泪看完了棚户区影像资料。吉林省委书记王珉说,实施棚户区改造是涉及广大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客观要求,是各级党委和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

  吉林省由党政主要领导挂帅,启动大规模改造棚户区工程,各地、各部门面向群众,纷纷出台了多项优惠政策。吉林省地方税务局提出,对棚户区居民因拆迁而重新购买普通住房的,免征契税;对被拆迁人按国家标准取得的拆迁补偿款,免征个人所得税和土地增值税。

  为支持棚户区改造,吉林还提高住房公积金贷款使用率,规定各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防范风险前提下,提高贷款比例,简化贷款手续,满足承贷人合理的资金需求。同时,突破对自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次数和贷款人必须具有市区常住户口的限制。

  “这次改造目的不同以往,以前是为了搞房地产开发,这次是改善群众住房,因此所有政策都向百姓倾斜。”长春市拆迁办主任李曙臣说,吉林省出台了优惠的拆迁补偿政策:对私有产权房屋的原面积部分拆一还一;对合理扩大面积部分,按照成本价购买。

  “不仅要让困难群众迁得出,还要住得起。”吉林市建委副主任徐奉春说。吉林市延川棚户区17岁的陈小燕自幼父母双亡。延川棚户区改造回迁时,陈小燕住进了一套45平方米的新房,有关部门免去她的一切费用。

  “不但要改善居民的住房,还要改变他们的后半生。”这是吉林省棚户区改造的一大特点。吉林省把回迁居民的安居与乐业结合起来,要求对涉及建设领域的城市公益性岗位,优先安排吸纳棚户区中下岗失业人员以及困难人群。

  吉林省把实施棚户区改造作为贯彻落实国家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政策、调整住房结构、完善住房保障制度的实际举措。针对低收入人群的廉租房制度也随着工程的进展,在全省9个市州建立。吉林省建设厅住宅与房地产处处长刁向明说,这次改造对房地产格局的调整主要体现在房屋结构上,全省要求棚户区内的建设项目以中小户型为主,向中低收入者倾斜,房地产商开发低端市场成为趋势。

  由于吉林省在棚户区改造期间原则上不再新批建设用地,因此新开发的房地产项目主要分为两块:一块是棚户区回迁,回迁房全部为面积在36-75平方米之间的中小户型;另一块是开发棚户区腾空土地,这部分要求仍以开发普通商品房为主,向中低收入者倾斜。据统计,改造后中小户型占70%以上,人均住房面积净增4.5平方米。

  在长春市二道区回迁小区,52岁的许丽梅表示冬天出门时间可以长一些了,不用在家看炉子了;夏天下雨也可睡个安稳觉了,不用去接雨水了。许丽梅说:“社会上富了一批人,党和政府还没有忘记我们这些困难户,这就是和谐呀!”

  吉林省建设厅厅长柳青说,吉林省明年将把棚户区改造工程由地级市延伸到县级市,让更多的老百姓分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