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学生求职面试被逼喝酒 应聘女生锻炼酒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03:40 北京晨报

  “你酒量如何?”招聘会上,不少公关人员、销售人员、秘书等职务的岗位要求赫然写明“要一定酒量”。而有些公司的就职面试居然在酒桌上进行!就职高峰,一些滴酒不沾的大学生不得已开始练习酒量。

  求职面试被逼喝酒

  “太可怕了,没想到让我们在酒桌上面试。”昨天,首都经贸大学市场营销专业的小齐告诉记者。“我到一家公司应聘销售代表,上周日公司约我面试,市场部经理陈总先找我们单独谈话,然后他把参加面试的10多人带到了楼下餐厅。吃饭时,服务员上了两瓶二锅头,给每个人都倒了满满一杯白酒。陈总端着杯子对我们说,做销售是在酒桌上应酬必不可少的,能不能喝酒是公司选拔员工的一个重要标准。”

  小齐很为难,因为自己在学校几乎滴酒不沾。当陈总端着杯子对着小齐时,小齐硬着头皮把整杯酒灌了下去。没过一会儿,小齐就头晕、满脸通红。“另外一个物资学院的学生比我还惨,被陈总灌了几杯就跑到

卫生间了。但有几个学生挺强的,我眼看他们喝了四五杯,一点事儿都没有,看得出陈总很高兴,和他们说的话特别多。”

  “喝了几杯之后,那个陈总开始考我们酒后的反应。我记得他问我们怎么和客户保持恰当的关系。可能是因为喝了酒,我当时思维很混乱,基本上没说出什么。但好像有几个人侃侃而谈,思维特清楚。”

  在尴尬和头晕之中,小齐终于吃完了这顿饭。临走时,他看见两个在酒桌上表现“出众”的男生被陈总留下了。“我就这样被淘汰了。”

  为找工作学生练酒量

  酒量真成大学生求职的重要一关?记者询问了大约10名应聘公关、销售等职位的学生。几乎一半的学生说,在求职过程中,公司会问他们酒量如何。一名女生告诉记者,她到一家私企面试的时候,老板要求所有人都会喝酒,“女生也得喝,啤酒至少两瓶”。

  为什么非要应聘者能喝酒呢?记者电话联系了一家正在招聘销售人员的公司。公司负责人说,“如今很多生意都是在饭桌上谈成的,我们销售人员重要的工作就是和客户联络感情,不能喝酒怎么行呢?我们公司业绩好的销售员,没有不会喝酒的。”

  “没有办法,就算过了招聘关,工作时不会喝酒也麻烦。”也许是听从了招聘单位的要求,一些大学生开始有意地锻炼酒量。小齐告诉记者,他准备从喝啤酒练起,“喝酒也算是必备技能吧。”而同样因为不会喝酒而找工作碰壁的北京物资学院学生李梅说,以前和同学吃饭是滴酒不沾,“以后会主动多喝酒,锻炼一下自己。”(晨报记者 代小琳)

  新闻链接 本市首次开通就业网络曝光平台

  晨报讯(记者罗德宏 通讯员王佳)记者昨天从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获悉,市教委已联合首都各大高校成立专门就业维权机构——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会,帮助高校、企业和大学生“抵制一切虚假和诈骗行为”,还专门开通网上就业维权平台(www.526job.com),接受学生对企业的举报,并提供相关的法律援助。

  智联招聘日前公布的调查发现,不少中小企业甚至个别大型企业都利用求职者在应聘考试中急于表现自己的心理,将公司内接下的项目作为考试题目直接交给应聘者完成,在不付出任何成本的情况下骗取应聘者劳动成果。

  据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咨询部主任蒋爱丽介绍,部分遭遇招聘陷阱的毕业生通过指导中心维护自身正当权益。

  网上双选会严禁企业乱收费

  晨报讯(记者罗德宏 通讯员王佳)18日到22日,300多家企业参与2007届毕业生第二次网上双选会。至今已有5万多名毕业生注册参加双选会。所有参会的用人单位须核实合法资质,并且明确规定,禁止用人单位在招聘过程中向学生不合理收费。“不合理收费包括培训费、服装费、档案费等。”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网络部负责人介绍,一旦发现招聘企业违规,企业将面临“驱逐”出双选会的处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3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