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双凤三千农民闯中山 四百家超市遍地开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10:15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12月18日,40多岁的博白县双凤乡均田村农民李海林高兴地开着新买的五菱小型面包车行驶在从博白双凤乡开往广东中山的路途上。今年3月,身上还剩下几百元钱的李海林从朋友的口中知道广东中山有一个地方很适宜开超市,想到双凤乡有一两千人到中山开超市都有好的回报,当即决定借钱10万元到中山创业。到现在还不足10个月,他在广东中山开的超市就赚到了买一辆五菱小型面包车的钱。这不,前几天,他专门从广东回到老家双凤,又专程到柳州买回了车,开到广东跑业务用。

  李海林的经历只不过是众多到中山闯荡商海开超市赢得可观收入的一个普通例子。有心人悄悄做了一个统计,至今,双凤乡至少有3000农民在中山的超市从事工作,他们所经营的超市已经超过400家。

  记者为此拨通了在中山从事超市工作多年,号称“百事通”的年轻小伙子李林的电话,向他了解更多的情况。

  双凤乡人口不足3万人,山多田少,农村剩余劳动力比较多。到外面闯荡世界,寻找生活出路,自然成了许多青壮年农民考虑得最多的问题。最先想到中山开超市的是六罗村的周才源,紧接着是平山村的几个青年农民,他们经过对市场进行详细周密的调查分析,认定中山市人口居住密度大,开超市很有前途。于是,他们便在市郊租了一间只有几十平方米的门面,开了一间小型超市。他们敢于吃苦,克服了重重困难,使小超市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也积累下了可观的资金。

  有了资金和开超市的经验以后,他们又各自另立门户。这样一来,他们的亲戚朋友、兄弟姐妹,纷纷加入了到中山开超市的阵营,队伍越来越壮大,生意是越做越红火。现在,双凤乡几乎每个村都有农民在中山开超市当老板。而他们赚来的钱,一部分放在扩大经营上,另一部分就寄回家里,用于建新房,购置电视、洗衣机、汽车等生活用品以及生产、交通工具,过上了幸福的小康生活。

  李林在电话里告诉记者,现在到广东中山开超市已经成为了双凤农民的一种时尚,有100多名农民专门负责到中山各个地方寻找适合开超市的地方。对于许多在中山已经通过开超市赚到资金的双凤人来说,在中山找地方开一家超市比经营一间超市还要难。而最早到中山开超市的老板周才源,现在已到珠海去投资风景区;老板李章才也准备到广州去发展。

  大胆在商海闯荡,善于抢占商机,这就是来自于中国古代美女绿珠故乡的农民的气魄!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李晓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