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民警解救受害人遭围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10:2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讯(记者刘俊)从今年4月份起,100多名传销者聚集在临潼区斜口街道办,在“1个月就能赚23万”的谎言欺骗下,不仅心甘情愿每人交纳了2800元的传销费用,而且想方设法把亲朋好友拉下水。12月8日,公安临潼分局的干警深入传销窝点,欲解救受害人,部分受害人执迷不悟,反而围攻殴打民警。目前,警方已经掌握了部分在逃上线的去向,并已通报甘肃省公安经侦总队。

  百余人被暴富神话洗脑

  “小投资大回报、无压力无风险、在家就能赚钱、还有海外旅游的机会”,“只要购买产品开发网络,1个月就能做到代理商,能赚23.8万元”,从今年4月份开始,100多名来自甘肃临夏等地的群众被这种谎言欺骗,聚集到临潼区斜口街道办芷阳村的农家院落里,做起传销暴富的美梦。公安临潼分局经侦大队的教导员任康劳告诉记者,这些人一到传销窝点,就被10人一组,安排在同一个寝室。在所有人同时听课外,再由寝室长组织聊天、做游戏。经过这些程序,多数传销者主动交了产品费用,少数持怀疑态度的人则被严密地控制起来。

  公安临潼分局刑警大队查获的传销讲课笔记上写明,如参与者担心其不懂经销,就说“1个人没能力不要紧,10个有能力的人会帮你”。如果参与者对虚幻的暴利存疑,就说“我们挣的是67%的中间环节费,是合情合理的”。如果参与者对再欺骗其他亲朋好友参加传销有看法,就说“我们只是通过善意的谎言把一个挣钱的新型行业介绍给他们”。据民警介绍,这些传销者在交钱之后,生活过得都很艰苦,基本上天天煮挂面,睡觉盖统一的薄被子,但他们还认为这是“考验”,还乐此不疲地拉别人下水。

  民警解救受害人反被围攻

  12月8日,根据受害人家属提供的线索,公安临潼分局斜口派出所副所长柳前进带领3名民警,联合工商人员,深入这个传销窝点,宣传传销危害并解救受害人。

  “我们赶到时那里正在上课,100多人坐在小板凳上,聚精会神地听几个小伙子讲课。柳所长给他们讲法律政策,那些人却冲他一起鼓掌、唱歌”,当日前往现场并遭遇围攻的受伤民警雎军锋告诉记者,“我们边讲,边上前要驱散他们,结果几个小伙一嚷嚷,很多人就动手了”。雎军锋说,部分传销者抄起塑料凳子,劈头盖脸地砸向他和同事,结果他头上被砸开一个口子,全身多处软组织挫伤,同事也不同程度受伤,直到分局治安大队出动,才控制住了局面。

  多数受骗者文化素质不高

  “总结传销受害人的共同特点,首先是轻信‘天下掉馅饼’的占便宜心理,第二就是大部分人文化素质不高”,公安临潼分局治安大队的黄颖大队长说,“有个甘肃临夏市和政县的受害人张胜云,11岁才上小学,今年刚毕业,别人说这事能挣钱,他就上当了”。

  为摧毁这个传销窝点,临潼分局对该窝点的领头人员作了处理。考虑到他们是因为被洗脑而失去理智的受害人,只对其中2人实施刑事拘留,对其他6人实施了行政拘留。

  据了解,此传销窝点是临潼区近年查获的最大的传销组织。案件还在进一步深挖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