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出狱老总接受矫正再创业 宁海路街道矫正百余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10:26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今年50多岁的陈风(化名)原是南京一国企总经理,1996年因职务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6年,服刑期间因表现较好被减刑6年。去年10月,陈风刑满释放后,因被剥夺政治权利被街道安置在鼓楼区中央门街道接受社区矫正。如今,感慨人生大起大落的“老总”在社区矫正下,不仅恢复了做人的信心,并且在街道帮助下开了一家工艺店开始重新创业。昨天上午,司法部部长吴爱英在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植和省司法厅厅长李福全的陪同下,在鼓楼区调研社区矫正工作及人民调解工作时,了解到陈风的“进步”,由衷地对司
法所矫正工作人员竖起了敬佩的大拇指。

  当陈风在街道的帮忙下,将那间门面不算大、专售丝网花制品的小店开张起来时,许多顾客都难以想象小店里制作精美的丝网花作品的制作者,也即小店的店主,竟是一名社区矫正对象。昨天,陈风向各位领导介绍自己刚出狱时的心情时称:“服刑10年回到社会,我已过了知天命之年,当时真是两眼一抹黑,不知道自己还能做什么啊。我也不想吃白饭,当时还想,哪怕让我去工地打杂我都愿意,但就是没人愿意给我一次机会!都因为我有前科。”刚出狱抱着一丝希望重新做人的陈风,起先连养活自己都做不到。

  了解到陈风的困难后,中央门街道安排司法所工作人员多次找他谈心,鼓励他“一切从头开始、重塑自我”,同时街道还协调相关部门为陈风解决了劳动及医疗保险。生活有了保障后,去年底,陈风全身心投入到鼓楼区再就业培训中心的课堂上,参加了丝网花制作技能培训班。善于学习的陈风很快将学来的技术创新设计,制作出数十种丝网花卉,还有许多精美的花屏风、花胸针。

  今年年初,在街道大力支持下,一些小商品进货市场开始代售由陈风制作生产的丝网花制品,见陈风的销售业绩不错,中央门街道司法所又拿出一些资金,协助他自主创业。在与社区另一名下岗职工商量后,陈风把自家房子改造成手工作坊,又在小区租下了门面房,正式开起了小店。调研座谈会上,他一再颇有信心地称,小店目前才起步,他准备把丝网花制作技术传授给更多社区矫正对象和下岗职工,并吸纳其中有志者合作经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报社会。

  另据宁海路街道有关负责人介绍,该街道开展社区矫正工作已有三年,共接受社区矫正对象106人,成功解矫52人。该街道还成立了矫正工作志愿者服务队伍,其中有退休的法官、高校法学教授和心理咨询师等。针对现有矫正对象54人,街道联合社区矫正志愿者为每位矫正对象设置了专门的矫正方案。目前,该街道社区矫正对象无一人重新犯罪。

  离开宁海路街道后,吴爱英部长又在江东街道与部分专职人民调解员进行了座谈。据介绍,江东街道出资聘用了12名社区专职调解员,深入社区主动排查发现矛盾。一年来共调处化解矛盾纠纷200多起,这种由政府出资聘用专职调解员的方式,在省内尚属首例。在听取了3名专职人民调解员的发言后,吴部长对这种人民调解专业化的方式给予了肯定。她表示,每个社区配备一个调解员,主动发现矛盾,变被动为主动,这种方式需要大力推广。“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人民调解工作大有可为。”吴部长指出,司法行政部门应落实十六届六中全会的精神,积极探索新形式下社区调解工作的发展方向,注意发现并总结社区矛盾的特点和规律,积极寻求有效的解决方法,可进一步探索专职调解员在社区调委会的领导下,具体开展矛盾纠纷的预防、排查和调处工作,尽可能将矛盾纠纷发现在社区,化解在社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