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河南婚介市场“阴盛阳衰” 男女比例可达1比7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11:10 国际在线

  有的婚介所男女比例竟达1∶7 婚介市场为何男女失衡?

  婚介市场“阴盛阳衰”

  赵小姐有着不错的家庭背景和工作,但她一直单身。前些年贪玩,不想谈婚论嫁,后来又忙于工作和事业,一晃28岁了,进入了大龄青年的行列。

  【返回其他栏目】

  [百态][记录][法制][乱弹][图片][博览]父母催得紧,自己也有点着急了,于是便到一家婚介服务中心“求助”。

  在这里,赵小姐很快感觉到了尴尬:在适合她的年龄段里,单身男性比单身女性少得多。在婚介机构组织的一些派对活动中,屈指可数的男同胞周围佳丽无数,让原本心高气傲的她更加深了这样的感觉。

  不少婚介公司的负责人都承认,在婚介市场上,女性的登记人数的确大于男性,而且年龄越是靠上,这种比差越大,大龄女青年的择偶难度明显大于男性。

  “在我们婚介中心男女比例大约是1∶2,有的地方甚至能达到1∶7。”一位在社区搞婚介服务的热心人士说。

  “幸福起点”策划服务有限公司的副经理李海认为,目前整个婚介市场的男女比例大约是3∶7。

  “不过随着婚介服务的网络化发展,男女人数的总体比例正在趋平。可能是男性对网络的认同度比女性高,参与更为积极,而女性较为矜持,不太愿意接受网上交友的方式。”李海说。

   大男大女境遇不同

  这种现象的确值得思考。目前全国人口的男女性别比是117∶100,一项数据表明郑州市出生婴儿性别比达113.7∶100,男多女少是不争的事实。为什么在婚介市场上却呈现出与之截然相反的女多男少的格局呢?

  李海给出了这样的答案:“虽然从大的范围看,男性比女性多,但是城市里男女的比例差不多。”

  “而且不管是从社会现实还是从人们的接受度来看,男人的婚姻次数比女人多,也就意味着男人的机会比女人多。”

  一直在搞社区婚介服务的张亚光有自己的看法:“不少外来务工女青年嫁到了城市,占据了一些男性名额,而郑州女青年一般不愿意找个外来的男性,所以总量上受到影响。”

  “还有生活方式的问题,不少男性频繁更换女朋友,很多人不急着成家甚至不想成家。”

  一位姓苗的单身女士无奈地说:“不是说‘男人大了一朵花,女人大了豆腐渣’嘛,这是社会心理,所以男人即使年纪大些,即使离婚也不会很着急,女人就不行。”

   她们其实很优秀

  婚介机构的工作人员承认,其实很多难找到对象的单身女性很优秀。

  前文提到的赵小姐受过良好的教育,拥有令人羡慕的工作,收入也不菲。但是相继接触了几个条件适合的单身男子,都因种种原因以失败告终。

  一名研究生毕业的单身女士在填资料时,却要求在学历一栏填上“本科”两字。

  一位从事广告工作的女性,参加了数场相亲大会后无果,于是在自己的博客上自我解嘲道:“我们这些‘剩男剩女’不是因为长得不帅,不是因为长得不靓,也不是因为硬件不达标而渐入大龄青年的队伍,而是因为我们太优秀了。”

  多年从事婚介服务的刘先生提出忠告:女人尽量要在自己最有价值的时候把自己嫁出去;男人不要过分看重年龄和容貌,女人的内秀也很重要。如果两个人能达到心灵上的契合,那才是真正的幸福。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