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CCTV7致富经专题 > 正文

CCTV-7《致富经》:经纪活农(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11:17 CCTV-7《致富经》

  CCTV-7《致富经》12月20日播出节目《经纪活农(下)》,以下为节目内容。

  目前,我国的农业生产基本处于分散的、小规模的、以户为基本生产单位的状态,这往往使农业生产和市场之间的联系出现困难,农产品难以顺利流通。近年来各地工商行政管理机关积极培育和规范发展农村经纪人,快速增长的农村经纪人队伍有效地解决了农业生产和市场之间相互脱节的矛盾,促进了农产品的流通,然而流通当中的很多问题靠单个的农
村经纪人并不能够解决,各地的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又开始思考,如何使这些农村经纪人形成合力发挥更大的作用。

  工商部门所思考的也正是老百姓遇到的实际问题,在山东省昌乐县工商部门不但顺利解决了肉鸭经纪人之间的矛盾,更帮助他们把产品推向更大的市场。

  他叫吴业宗,他叫吴继信,两人既是养肉鸭又是买肉鸭的农村经纪人,2004年两人因为鸭子的事结了怨。原来2004年夏天吴继信的5000只鸭子卖了个好价钱,一只鸭子净赚2元钱,这个消息在乡亲们口中传开的时候,养了60000只鸭子的吴业宗却正因为收购商毁约而烦恼,于是他跑到吴继信的家里打听,吴继信的鸭子卖到了哪里。

  潍坊市昌乐县肉鸭经纪人 吴继信:“肯定是保护自个儿的利益,他不保护不行呀,不保护一说的话不都去了,把这个冷库挤满了,它这个价格肯定往下压。”

  吴继信影响自己以后的生意,不愿意把客户的消息透露出去,吴业宗无奈之下只能把那批鸭子低价售出,赔了30多万元。其实那时像他们这样经纪人之间互相封锁销售消息,限制当地产业发展的情况,不仅在昌乐县,在全国各地也是普遍存在的,为解决这类问题,各级工商部门开始牵头组织各类农村经纪人协会。潍坊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从2005年开始着手组建鸭业经纪人协会。

  潍坊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红河工商所 所长:“我们把这个经纪人组织起来,对他们实行客户共享,把多种渠道汇集到这个协会,汇集到协会来。”

  刘相千所说的资源共享就是希望经纪人把自己的客户都拿出来,然后把养鸭户的鸭子数量进行登记,由协会统一安排出售,没想到当地肉鸭养殖户都不愿意加入协会,

  潍坊市昌乐县红河镇肉鸭经纪人 吴业宗:“原来我是最大的养殖户,肯定我的客户比较多,虽然赔了30多万元,如果以后客户多了或者养好了,以后可以赚回来。”

  后来在刘相千的劝说下,他和另外十多位经纪人勉强加入了鸭业经纪人协会,但入了协会的经纪人各有各的打算,谁也不愿意把自己的客户先说出来。直到后来吴继信以协会的名义联系上外地一家大型食品加工厂,为保险起见,吴继信到工商部门对这家企业的信誉进行了查询。

  潍坊市昌乐县红河工商行政管理所所长 刘相千:“通过我们当地工商部门查询了,这个企业的信誉度到了多少,都能够及时的提供给他们。”

  通过查询知道这家企业信誉较高,吴继信准备把肉鸭卖给对方,可是这时这家企业提出来如果能每次提供5万只肉鸭,可以常年签订 订购合同,吴继信自己只有5000只鸭子,他只好通过到协会的其他经纪人,找到20多家养殖户才凑够了对方要的数量。直到这时,大家才体会到成立经纪人协会的好处。

  后来经纪人协会将全镇各家养殖的肉鸭进行统一登记,由于出售时大都由协会统一出面,大家起初担心的互相压价的情形并没有出现。今年整个镇子肉鸭养殖达到150万只,而且全部都是定单养殖,

  潍坊市昌乐县肉鸭经纪人 吴业宗:“自从加入协会以后,加入工商局组织这个经纪人协会,客户更多了,价格更高了,利润也就高了,一只的利润以前都是块把钱,现在可以到2元多了。”

  今年吴业宗养殖了50万只鸭子,预计能赚到100万元。

  在江苏的高邮市,同样是养鸭的吕玉山,在2005年春天却遇上了麻烦,原因在于他新养的3000只小鸭子

  江苏省高邮市郭集乡新河村联合组 吕玉山:“这个鸭蛋是相当于7个一斤,7个半1斤,一般的6个一斤。”

  小鸭子刚刚开产的蛋个头都很小,经纪人一般不会收购,按照惯例,吕玉山把这些小鸭蛋拿到集市上很容易卖掉,可是去年由于

禽流感的爆发,在高邮当地,小鸭蛋根本卖不出去。当时的高邮还有很多养殖户面临和吕玉山同样的情况。眼看鸭蛋再卖不出去就会坏掉,本钱都会赔上, 养殖户们干脆直接找到经纪人协会,

  原来,在扬州的高邮市,有上万户专业养鸭户,养鸭200多万只,当地禽蛋经纪人近150名,早在2004年就由工商部门牵头成立了经纪人协会鸭业分会,

  扬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市场合同监督管理处处长 李建忠:“我们对农村经纪人实行了零门槛、零距离、零准入、零收费,促进农村经纪人的发展,在这方面我们工商部门还定期不定期的对专业经纪人组织培训,组织专家进行技术指导。”

  如果因为小鸭蛋卖不出去造成大批养殖户亏损,对当地养鸭业将带来很大打击。于是经纪人协会出面,找到鸭蛋加工企业,希望对方能想想办法,收购这些小鸭蛋。

  高邮市经纪人协会鸭业分会会长 郑权:“我们一年几个大户每年提供几百万吨的蛋品,就是这么偶尔的一次,或者偶尔的一点点的蛋,蛋品小一点,它都有办法去销售的,他肯定要买我这个面子,帮助我销售。”

  后来在经纪人协会的要求下,当地一家鸭蛋加工企业收购了那些小鸭蛋,由于小鸭蛋的利润很低,于是企业也开始思考,将来再出现这种情况怎样让养殖户和企业都不吃亏,

  鸭蛋加工企业经理 王清:“因为小鸭蛋是刚刚开产的蛋,所以我们也想以后搞一个产品,就是实际上就是像初生奶这种形式的,就是初生蛋。”

  现在王清正准备请专家检验初生蛋的营养成分,为推出新产品做准备,如果初生蛋成功推出,它的价格可以大大提高,每年春季,初生蛋可由企业统一收购,养殖户们再也不用到集市上卖初生蛋了。正是经纪人协会的介入,不但让农民难卖的小鸭蛋卖了出去,更促使企业努力把它开发成一种新的商品。

  现在在全国还有很多地方的工商部门正在组建这样的农村经纪人协会,并深入思考如何根据当地特点使协会更好地为农村经纪人和农民服务。这些协会有力地推动了农村经纪人从个体分散营销转向联合开拓市场,形成了农村经纪服务的整体合力。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 副局长 刘凡:“农村经纪人他们所起到的作用也越来越被大家所认识,我们对他们进行培训规范指导,也想在第二步通过这些农村经纪人我们自觉能够组织一个经纪人协会,在这个基础上让他们发挥更大的在作用,第三步,能够在农村经纪人协会基础上让他们成为一种现代的农村经纪人。”

  编导:张祥玲 摄像:陈沛强

  本文由

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详细内容请登陆央视国际网站CCTV-7《致富经》栏目查询!

  注: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首播: 每周一至周五22:02--22:32 ,重播: 每周一至周五12:37—13:07。

  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敬请您的关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