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江苏徐州高校劝退113名大学生 多数染网瘾(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11:19 国际在线

   网吧里坐无虚席基本都是大学生

  解说:

  一个多月干脆就吃住在网吧里,这虽然属于极个别的情况,但网吧对大学生的吸引则是不争的事实,记者走进徐州工程学院附近一家名为青鸟的网吧,发现在周六、周日网吧
里已经是坐无虚席,电脑前都是些20岁左右的年轻人。

  记者:

  这里面我看基本上都是大学生?

  学生:

  对,基本都是大学生。

  记者:

  都是哪个学校的?

  学生:

  外面学校的也有,基本上都是周边的。

  记者:

  都是周边这几所学校的?

  学生:

  对。

  解说:

  记者起身环顾了一下,发现在网吧里上网的这些大学生中,没有一人在看新闻或是查资料,除了极个别的几个人在看电影、聊天之外,绝大部分学生都津津有味的玩着各种网络游戏,口中还时不常会冒出记者根本听不懂的一些游戏术语。

  记者:

  这里有多少种游戏啊?

  学生:

  这个网吧里只有这几种游戏。

  记者:

  我看看。差不多有三十种游戏。

  学生:

  这是网络游戏,这里还有硬盘游戏。

  记者:

  这些全都是游戏啊?

  学生:

  对。

  记者:

  要进行文字处理有可能吗?上个word,上个windows。

  学生:

  这个网吧没有,这个网吧只能玩游戏。

  记者:

  星期六、星期天你们能在网吧里玩多长时间?

  学生:

  玩到关门为止。

   大学生沉浸于虚拟网络世界不能自拔

  解说:

  小陆曾经是网吧里的常客,其实他是在上了大学之后才第一次迈进网吧门坎的,但第一次去网吧老板就热情地把一款游戏介绍给他,甚至还告诉他一些通关的秘籍,于是小陆被吸引了,并在网络游戏的世界里越陷越深。记者:

  网络游戏带给你什么了?

  小陆 学生:

  怎么说呢,一个学生吧在社会当中或者在学校当中,你就只能扮演学生的角色,在网络中你可以扮演你想要做的角色。你幻想当中,可能你看电视,看武侠片,你幻想做大侠,在里面就可能是这样,你幻想在里面可以快意恩仇,在网络游戏里就可以满足你这样的要求。

  解说:

  在虚拟的网络世界里,小陆当着威风凛凛的侠客,在现实生活中,他却因为八门功课不及格,被学校勒令退学,而和他同一年级的学生小祁也曾经沉迷于网络游戏当中,在近一年的时间里,他放弃了学业,终日体验着虚幻世界带给他的快感。

  小祁 学生:

  在网络里面能够找到现实里面没有的东西。

  记者:

  比如说哪些最吸引你?

  小祁:

  网络里我可以做自己想作的事,这些在现实里往往是不能做的。像魔兽世界里,只要你等级过高,你就可以随意在外面杀人,给你一种很有成就的感觉,但是在现实里面这是不可能的。

  记者:

  要说起来,大学生应该都是18岁以上的孩子,应该说他们的人生观、他们的价值观相对来说比较确立,为什么还会受到网络这样的吸引?

  刘延庆:

  中学时学校家长压得都很紧,学生一直觉得负担很重,到了大学里面他们认为可能有可以喘息的机会,就放松自己。主要的娱乐方式也就是时尚的方式就是上网。

  记者:

  那么在徐州工程学院的周边究竟开了多少家网吧呢?您看,这里就是学生的宿舍区,从宿舍区的门口走出来步行也就是一分钟的时间,穿过这条小马路,我左手这大概五十米长的路上,一家挨着一家几乎全都是网吧,我算了一下总共有五家,而且这不算多,整个学生宿舍区周边一共开设的网吧总数是16家,也就是说学生们的宿舍现在是被网吧包围着。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