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顾客点菜饭店“指手画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12:23 新闻晚报
□记者张勇 通讯员华生摄影报道

  晚报讯 “您刚才点的两个菜同时食用容易伤肝,我建议您选择其中一个”,今后如果您在徐汇区哪家饭店吃饭时,服务员要是这样说,您可千万不要奇怪。如今徐汇区爱卫办为建设健康城区出的“新招”,号召饭店将健康知识传递给顾客,从嘴巴上消除病根。

  记者日前在徐家汇建国西路某饭店看见,不管在大堂里还是在餐桌旁,到处都可以
看到“温馨提示”:螃蟹忌柿子,同食腹泻;土豆忌香蕉,同食生雀斑等。

  正在采访时,一个小伙子带着女友进了饭店。小伙子说,他家住在建国西路,是这个饭店的常客。按惯例,小伙子点了女朋友喜欢的菜肴,没想到,餐厅服务员小芳没有按照客人的意思下菜单,而是说,您刚才点的栗子鳝筒煲与狗肉煲这两个菜同时食用容易伤肝,我建议您在这两个菜里面点一个,或者将狗肉煲换成羊肉煲。说完,服务员小芳还将桌边的“温馨提示”宣传牌递上。

  饭店经理告诉记者,为了响应“建设健康城区”的号召,他们不仅制作了这些“温馨提示”,还经常对服务员进行培训,通过他们指点顾客正确点菜。

  在另一桌,一名老年顾客说,原先到饭店就知道吃“招牌菜”,也不知道哪些菜同时吃会“犯冲”,现在不仅可以看“温馨提示”,还有服务员的合理推荐,健康也就有保障了。

  徐汇区爱卫办有关负责人表示,现在许多人对吃有着一定的讲究,但对于食品的选择和搭配、如何吃健康却知之甚少。为了建设健康城区,如今,徐汇区正在开展“健康进社区、健康进军营、健康进学校”活动,今后,这样的创建形式还将在其他饭店逐步开展。

  ■晚报提醒以下食物不能同吃

  猪肉菱角同吃会肝疼鸡肉芹菜相忌伤元气牛肉栗子食后会呕吐兔肉芹菜同食伤头发鹅肉鸡蛋同桌损脾胃香蕉芋艿入胃酸涨起马铃薯香蕉面部起斑洋葱蜂蜜相遇伤眼睛萝卜木耳成双生皮炎豆腐蜂蜜相伴耳失聪蟹与柿子同食会中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