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1岁女孩父母离婚母亲残疾 办美术班补贴家用(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12:46 国际在线

   嘉琦妈妈的不幸遭遇

  嘉琦的妈妈张萍提起自己的遭遇潸然泪下。1974年,张萍高中毕业,响应毛主席的号召到尉氏县下乡。1975年收麦的时候,她从尉氏回家探望父母,她在路上揽一辆卡车时,被卡车从身上轧过去,被路人拉到医院抢救,算是捡了一条命,但粉碎性骨折的右腿成了残疾,行动不便。

  1987年,一个本市个体户和她结婚。婚后,张萍生了一个女孩子,当女孩子长到3岁时,不幸发生了,被房上掉下来的砖头砸死。几年后,丈夫和40岁的她离婚而去。可他们谁也不知道就在离婚前,张萍怀上了小嘉琦。

  嘉琦出生后,张萍拖着残疾的腿,到处打听原来丈夫的下落,想让他知道自己为他生了一个女儿,更希望他能帮助自己抚养嘉琦。可是,那男的好像从开封市蒸发了,她四处打听也没找到。她的希望破灭了,但她决心自己就是要饭也要把女儿拉扯大。从此,她拖着残疾的腿含辛茹苦、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抚养嘉琦。

  宝贝女儿生下不久,她到处打零工,当清洁工、当保姆,凡是能挣到钱的活她都干。随着年龄的增加,加上残疾的腿,没有人再愿意雇她干活了。母女俩每天面临着吃饭问题,张萍不得不经常到菜市场拣菜叶和靠低保维持生计。张萍苦涩地说:“从有低保,我们就开始吃低保,从60块到现在的300块。可煤和电一个劲地涨价,300块钱实在是不够用。”

   从来没买过新衣

  站在记者面前的小嘉琦,十分漂亮、腼腆、懂事,和同龄孩子比,她的穿着打扮显得单薄和寒酸,冻得发抖,却说不冷。据她妈妈说,她上身穿的衣服是开封市一家商场的经理两年前送的,裤子是别人送来妈妈修改的,鞋是邻居家孩子不穿给的。“她长这么大,我也没钱给她买过一件新衣服,嘉琦可怜呀!长这么大没有过过生日。”张萍无奈地介绍。

  班里的同学过生日都相互邀请,可嘉琦没有能力邀请别人,别人也就不邀请她。什么麦当劳、德克士、生日蛋糕这些名词她都是从同学那里听到的,从来没有奢望过享受。她从来没有向妈妈要穿戴和玩具,也没有埋怨过妈妈一声,因为她知道妈妈没能力挣钱。每当同学们相互炫耀星期天爸爸带他们去什么好地方玩时,嘉琦就躲开,因为这对她太有诱惑力了,可自己又不能奢望,干脆躲开不听。

  虽然缺吃少穿,但嘉琦十分上进,学习在年级名列前茅,她的照片经常出现在学校的光荣榜里,是老师们公认的好学生。她的班主任说:“这孩子十分要强,无论学习什么都很用心,力求最好。”她的同桌不明白她为什么总穿同一身衣服,但非常羡慕她每次考试都得100分。嘉琦说:“我喜欢数学、语文、绘画,我长大想当画家。”由于家庭贫困,她很想上宏志学校,可开封的宏志学校只招收初中学生。她在报纸上看到郑州有招小学生的宏志班,听说记者是从郑州来的,就打听郑州宏志班的情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