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5分钱经历尴尬旅程 虽然流通但更多人选择不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15:48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当我们还小的时候,5分钱可以买很多东西,比如一支白糖棒冰,或者5颗水果糖。总之,一天能有5分钱零用钱,对那时的小孩子来说还是蛮富裕的。随着经济的发展,5分钱的零食逐渐消失,5分钱虽然还在流通,但似乎更多人选择不用。

  日前,杭州张先生反映,他在一家快客便利店购买可乐时,支付的钱中有两个5分硬市,没想到店里的男营业员竟然直接拒收这两枚5分硬币。

  “现在丢个5分钱在大马路上,也没有人会去捡。”张先生自嘲。到底还有多少人买东西的时候会拿出5分钱,商家对待5分钱的态度又是如何?记者揣着6个5分硬币走上了街头。

  快餐店:询问主管后收下

  因为正好是中饭时间,记者首先选择了一家肯德基快餐店。排队的人很多,等待了一会儿,记者点了一个蔬菜沙拉。“谢谢,四块五毛钱。”如果说肯德基工作人员看见记者摊在桌上的一堆硬币后,脸上还能保持笑容,那当她看见其中的两个5分硬币后,这个笑容就变得僵硬了。

  “请稍等。”工作人员很快找来了主管,仔细询问,得到主管肯定后终于收下了这两个5分硬币。

  超市:四舍五入直接去掉

  非双休日的下午,无论是好又多还是乐购,超市里都显得有些空旷。我挑选了一瓶可乐和绿箭口香糖,用会员卡打折后有5分钱的零头。

  可惜最后记者还是没能在超市里把5分钱用掉,因为两家超市都一样,选择了四舍五入的计算方法。“标价签上不是写着有5分钱吗,怎么结账的时候没有了?”当记者提出异议的时候,超市的收营员很有经验地回答:“我们的电脑计算的时候直接四舍五入了。”一旁的大妈告诉记者,超市里现在一般都不收5分钱硬币的。

  菜场:5分钱也有大作为

  “5分钱,当然要收的,积少成多嘛。”在菜场里,菜贩子们还是很看重这些5分硬币的,特别是卖小葱生姜的摊主,零钱盒里还真有不少的5分硬币。

  “嘿嘿,现在也就只有我们这些卖菜的小生意人肯收这种钱了。”一个摊上告诉记者,用5分钱的人其实也不多,大部分都是刚从银行出来的老人。“他们去结算的时候,利息里面常有些一分五分的。也只有老人会拿出来用了。”

  乞丐:直接退回5分币

  出了菜场,记者来到车站,正好有个老人在那边乞讨,就顺便摸出了身边剩余的4枚5分硬币扔进了老人的杯子里。

  “5分钱,我不要,还给你。”哪知道这老人还挺讲究的,直接从杯子里倒出那4个5分硬币扔还给我,边走边说:“小气鬼,现在还有谁给5分钱的,人家好歹也给一块钱。”只剩下记者拿着5分钱硬币尴尬无比地站在人群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