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公安局把邢亚盖铐在病床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23:04 CCTV《法治在线》

  同期:海南省东方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 张守华

  我说,在案件中我们姓名相同、相似(的人)是很多的,不要打错人了。我说,是不是再查一下。

  解说:

  张守华的质疑并没有引起公安局领导的回应。

  会后,东方市公安局局长李国和率领市局刑警大队和大田派出所民警赶到医院,对邢亚盖实施了刑事拘留。

  同期:海南省东方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 张守华

  我站在李国和后面,李国和说,把他铐起来,民警就上去上手铐,一只手铐住手上,一个手铐铐在那个床上,就铐成这样。当时我觉得不对头,怎么能这样搞。

  解说:

  张守华称,在没有拘留证和逮捕证的情况下,东方市公安局把根本无力行动的邢亚盖铐在病床上,并进行了两个多小时的突击审讯。

  同期:被害人 海南省东方市新宁坡村村民 邢亚盖

  拿笔来画画,我这手就盖手印,我不愿意盖,他们抓我的手去盖,他们就出去了,等一下一帮人来,就把我铐起来。

  解说:

  据知情人称,公安局长李国和离开医院后,带领几十名荷枪实弹的警察,分乘数辆警车来到了新宁坡村,随同前往的还有不明真相的东方电视台记者,警察们包围了保安队长吉平汉的家,另一群人来到屋前,破门而入作搜索状。之后,他们又来到约百米外的寡妇吴华英的家,进行包围和搜查。据村民反映,开枪伤人的文瑞强则持枪假装追击逃犯并作向逃犯开枪状,随行的东方电视台记者把这一切拍摄下来。

  同期:海南省东方市新宁坡村保安队长 吉平汉

  警察包围我的房,我又没有在这里,我的小孩在这里,一看公安局戴着帽子,我那小孩都不知道那个事,我妈妈边讲边哭,后来就讲抓阿盖。但他就抓阿盖,他怎么会包围我的房。

  解说:

  从2000年8月1日开始,由不了解真情的记者制作的东方市公安局抓捕逃犯的新闻在东方市电视台连续播放了两天,这则“追捕杀人在逃犯”的新闻声称:警察开枪击伤并抓获犯罪嫌疑人邢亚佳。东方市委机关报《今日东方》也刊登了这条新闻。报道还称,“犯罪嫌疑人邢亚佳对杀人事实供认不讳”。但是出现在电视画面中的却是被铐在病床上的邢亚盖。

  解说:

  8月2日,东方市公安局向市委报告,文瑞强向邢亚盖开枪属正当行为,对文瑞强进行了通报表扬。不久,文瑞强被提拔为新街派出所所长,大田派出所所长章生贵调任东方市公安局经侦大队大队长,东方市公安局局长李国和调往北京。

  导视:

  噩梦一场 被害人身心俱损

  上访六年 洗冤路一波三折

  解说:

  经东方市公安局这番现场伪造,邢亚盖作为杀人在逃犯的图像已经深深映入了当地人的心目中。那么,公安局为什么要伪造现场来掩盖事实呢?

  据记者调查,在事发当年的5月,东方市抱板镇就曾经发生过一起警察开枪伤人致死的案件,受到公安部通报批评,邢亚盖的家人猜测,东方市公安局负责人可能考虑到案情暴露会产生不利影响,才将错就错,移花接木制造了一场闹剧。在丑陋的闹剧之中,邢亚盖受到了极大的精神和肉体的摧残。

  同期:被害人 海南省东方市新宁坡村村民 邢亚盖

  因为动手术排那些脏血出来,还有吊针,他就铐在床头,这边肿起来,他又给我铐这边,那边肿起来他就铐那边,铐了八天七夜。

  解说:

  在这八天七夜的时间里,邢亚盖度日如年,他的病房里始终有民警守候,他连上厕所大小便的自由都没有。

  7月30日,东方市公安局纪委书记陈文吉到新宁坡村走访,发现此前的命案与邢亚盖无关。村民们认为,阿盖诚实本分,和杀人在逃犯根本不沾边儿。8月1日,民警为邢亚盖打开了手铐,但是同时通知他的岳父符光华作担保,取保候审。

  同期:岳父

  当时我签字了,我想不到一直到现在这个取保候审书还没有解除。

  解说:

  手铐虽然解除了,但是取保候审的邢亚盖依然背着杀人嫌疑犯的罪名。

  经过18天的治疗,邢亚盖的身体依然虚弱。因为开枪民警文瑞强拒绝支付以后的住院费,2000年8月11日,医院提出让邢亚盖出院回家。

  同期:邢亚盖的岳父 符光华

  我们又没有钱,所以就赶我们出院了,

  解说:

  枪伤的当年邢亚盖27岁,身体健康,家里的生活全靠他打零工赚钱维持。枪伤后,家里的顶梁柱塌了,几乎没有任何经济来源,全家的生活只能由岳父来接济。而岳父家也不宽裕,他既要给邢亚盖治病,又要负责他们的生活。于是,岳父符光华下定决心为邢亚盖讨个说法。

  同期:邢亚盖的岳父 符光华

  我是亲手给亚盖治病的,这么多年来,为了他治病我花了两万多块钱了,我有信心,我说我(过)10年不能放过他们。

  解说:

  出事后,邢亚盖和家人一直在向有关部门反映冤情,但都像石沉大海,没有回音。

  为了生活,伤情稍有好转的邢亚盖开始用

摩托车载客赚钱,很多熟人用异样的目光打量他,因为他还背着杀人犯的罪名。

  同期:被害人 海南省东方市新宁坡村村民 邢亚盖

  因为人家看电视说,这个人是杀人逃犯,(我的)车都不敢坐。

  解说:

  邢亚盖上访之前,东方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守华曾把疑点向检察长王彦青报告,王彦青指示法纪科到村里对邢亚盖进行了调查。村民以及涉案人员都证明邢亚盖没有参与任何群殴案件;公安局报捕名单中也没有邢亚盖的名字。据此,东方市人民检察院认为,文瑞强滥用枪支的行为涉嫌过失伤人,他们把调查报告上报了政法委。

  同期:海南省东方市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 朱海峰

  政法委然后就递给了市领导,市领导当时就批了一个执,转到公安局,让公安局处理,然后上报政法委,几个月也没有看到什么回音,(后来就)不了了之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