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师大商学院食堂收餐具费惹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09:53 云南日报

  

师大商学院食堂收餐具费惹争议

  校方解释是为提倡环保和节约多数学生都自带餐具

  告示号召不要用一次性筷子本报记者 曾滨 摄

  昨天中午,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的陈同学像往常一样,在使用铁制餐盘时必须额外多交5毛钱。半年下来,他越来越难以理解学校的这种做法:“什么为了大家身体健康,怕是学校和食堂联合起来赚学生的钱的吧?”记者调查得知,5毛钱是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强制让食堂收取的,目的是希望通过这种办法促进广大师生多使用自己的餐具,提倡环保,杜绝使用一次性餐具。

  食堂每天用餐盘的达300多人

  下午5点后,商学院5个食堂陆续迎来了就餐学生。一食堂的工作人员正麻利地抄起餐盘为学生打饭,然后在刷卡机上减去一块钱。见记者疑惑的表情,工作人员指着旁边的温馨提示说,上面写着呢,为了你的健康,请自带餐具用餐,如需使用餐盘,每次收费5毛钱。“饭钱只是5毛,即使这样,每天用餐盘的人还是不少,粗略估计也有300多人。”正用餐盘吃饭的学生王剑锋说,他知道食堂收费的本意是为了让学生养成用自己餐具的好习惯,最近要期末考了,温习的书很多,忙不赢爬回6楼拿餐具,就多掏5毛钱了,吃了饭就要去教室背书,一个大男生随时带着饭盒不雅观。记者在食堂观察发现,用餐盘的多数是男生,5个围在一起的男生就有3个在用餐盘。“天这么冷,谁不想图个方便,学校怎么连用餐具也收费?再说5毛钱也太多了。”而有的学生觉得还是用自己的餐具干净卫生。

  学校是学院强制食堂执行的

  商学院副院长梁正卿说:“强制食堂收取5毛钱餐具费有两个目的,一是希望大家能用自己的餐具,有利于健康;二是食堂的桌子有限,自带餐具可以回宿舍用餐。”其实食堂怕这样做没学生来吃,不愿意收,是学院强制他们执行的,不执行的话还要罚款。

  据梁正卿介绍,采取这一措施是为了保证在校园内禁止一次性餐具。他说,学院有学生9000多人,加上老师超过一万人,通过食堂作出的调查得知,平均每天使用、废弃的一次性筷子近两三万双,一次性饭盒近两万个,小塑料袋5万多个。考虑到大规模使用一次性饭盒、筷子、塑料袋是对有限资源的极大浪费,也是对环境的极大危害,不符合节约型社会的宗旨。学校本着“创建环保城市”的目的,以“保护环境、珍爱健康”为主题,于今年5月29日向全院师生提出了“关于在校园内拒绝使用一次性餐具的倡议”。

  为了让这一倡议顺利实施,学院通过广播、电视等手段宣传了两个月,还在校园搞了大型签名活动。“主要对象是学生,学院专门给学生开了个座谈会,他们都非常支持。如今,也快7个月了,只有一个学生打了投诉电话,说明我们的措施还是很成功的,如果昆明其他高校也能像我们一样,不知可以节省多少木材。”

  目的为了杜绝使用一次性餐具

  “每一种制度的建立,都离不开一些强制措施。”梁正卿说,学院董事长一开始也担心学生有不满情绪,听说是为了消除校园内的白色垃圾后就同意了。

  记者在“关于在校园内禁止使用一次性餐具”的通知第三条上看到,各食堂、餐馆可提供经过消毒的餐盘、餐具,以方便师生在本食堂区域内的就餐。因各食堂就餐座位有限,对自愿使用食堂提供餐盘就餐的师生,由食堂统一收取0.5元/套的餐盘、餐具消毒服务费。“食堂为餐具消毒属于正常服务,原本不存在收费,现在明文出台收费政策,不是强制学生去用这个餐具,而是为了让广大师生养成自带餐具的习惯,如果不收费的话,食堂根本耐不住,很多学生尽想着用食堂餐具,省下洗碗这道工序。”

  但陈同学却不这么认为,上了4节课,还要走5分钟到宿舍拿餐具,再走5分钟到食堂吃饭。这时,所有的人都聚到食堂吃饭,显得十分拥挤。“如果能直接用食堂的餐具吃饭,可以为我们省下很多时间,不该因此收费。”

  谭江华(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