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追欠”应急机制启动无锡半月来为民工“追欠”1500多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10:30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果一报道昨日上午,在两名劳动保障监察队员“见证”下,10多名外来民工从建筑老板手里领取了被拖欠半年之久的工资,总额达18万多元。

  临近年关,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会同有关部门启动民工工资“追欠”应急机制,半月来已妥善解决建筑工地“双拖”纠纷11起,帮助千余民工讨回工资1500多万元。

  从11月初开始,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等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发现了一批拖欠工程款、拖欠农民工工资苗头。为预防“双拖”引发各类矛盾,劳动保障监察部门及时启动“追欠”应急方案,切实维护民工合法权益。在新区一大型建筑工地上,一级发包的施工单位就有四五十家,施工高峰时有5000多名民工日夜奋战。其中,有个别承建单位一度拖欠民工工资高达千万元。劳动保障监察等部门介入民工工资“清欠”工作,在建设单位积极配合下解决了问题。

  新区一公司的建筑工程出现建筑质量问题,甲乙双方为支付工程款发生矛盾。施工方老板拿不到工程款,便迟迟拖欠工人工资,引起20多名民工不满。日前,劳动保障监察部门与当地有关部门上门调解,督促工程建设单位设法凑足了20多万元现金,将拖欠的民工工资全部发放到位。针对辖区建筑工地较多的现状,今年新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与有关部门联手,在全市率先联合成立的“双拖”问题应急处置小组,专门设立了投诉电话,制定了一系列应急处置方案。

  至今该区共受理各类民工举报投诉41起,涉及拖欠工资877万多元,经及时做好预防和协调工作,清欠率达100%。

  “建筑工地是拖欠外来民工工资的‘重灾区’。”市劳动保障监察部门负责人介绍,从近期开展的农民工工资检查情况看,现在清扬路、西泾河、广益等地的个别建筑工地,还存在工程款不到位问题。目前,市、区一批劳动保障监察执法人员正在依法为民工“追薪”维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