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3时李文博士社会学家李楯聊该不该抵制圣诞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10:38 新浪嘉宾访谈
13时李文博士社会学家李楯聊该不该抵制圣诞节

知名学者李文博士

13时李文博士社会学家李楯聊该不该抵制圣诞节

社会学家李楯


你如何看待中国人过圣诞节?
赞同,民众只是找机会轻松,并不是被西方文化洗脑。
反对,中国人过洋节是西方文化入侵的结果。
无所谓。

  有关中国人该不该过“洋节”的争论由来已久,随着西方传统的圣诞节将至,一封名为《走出文化集体无意识,挺立中国文化主体性——我们对“圣诞节”问题的看法》的倡议书再次引发网友对此问题的热议。

  这封由来自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和中国科学院等名校或科研单位的十位哲学或教育学博士发出的联合署名倡议书,针对“越来越多的中国年轻人热衷过圣诞节”的情况,号召网友慎对圣诞节。博士们在倡议书中不无担忧地指出,大部分国人在对西方圣诞文化一无所知的情况下,不假思索地使用“圣诞节”的称谓,是“国人在文化上陷入集体无意识”的表现,其根本原因是“中国文化的主位性缺失和主体性沉沦”。作为此次署名活动的发起人、民间学者王达山则反复强调了“圣诞节与中国传统文化存在很大的冲突”的观点,主张一定要“抵制圣诞节,驱除西方文化的不利影响”。

  国人到底该不该抵制圣诞节?西洋文化对我们的冲击是否已近“狂风骤雨”? 12月22日13时,新浪主持人马骧(blog)特邀社会学家李楯、知名学者李文博士做客新浪宽频的原创节目《锐话题》,与广大网友共同探讨这一问题的答案。

  嘉宾简介

  李楯

  教授,社会学家和法学家。

  李文

  美籍华人,英语教授,作家、演讲人,

维权者和批评家。台湾著名作家
李敖
的长女。生于纽约,长于中国台北和美国两地,深受中西文化的熏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