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无证快餐店寄生工地边生意火 用餐者多为工地零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11:13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记者邓师炜

  由于无人做饭,一些在南宁市的工地上干活的民工只好到附近吃快餐,这让工地周边的快餐店生意格外红火。然而,这些寄生在工地边的快餐店,卫生条件却难以保证。

  现场:工地边快餐生意红火

  12月19日中午11时许,记者来到南宁市民族大道的“尚城街区”工地,该工地路边的小土坡上有五六个快餐店。这些快餐店都是用石棉瓦和木架搭建而成,里面各摆放着十来张桌子,刚煮好的菜露天摆放着,没有任何遮盖,引得不少苍蝇“闻香而来”。店外是沙土路,一有车辆经过,便尘土飞扬。一位民工告诉记者,这里本没有快餐店,工地在此落户后,附近村民看到了商机,快餐店也就像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

  中午12时许,工地的工人陆续下班。记者注意到,一些工人直接进入工地食堂吃饭,更多的工人则走出工地,三三两两到外面吃快餐。不一会儿,外面的几间快餐店全都爆棚。

  工人:快餐虽方便,吃得不放心

  记者问一个刚吃完快餐的工人,为何不在工地食堂吃饭。这名工人回答说,在食堂里吃饭的都是一些大班组的成员,有专人负责做饭。他是来打零工的,没有跟大的班组,不能去那里吃。虽然宿舍里也有厨房可以煮饭,但下班后肚子很饿,便直接来吃快餐了。在他看来,吃快餐虽然比自己煮贵些,但方便省事。

  也有民工对吃快餐很无奈。民工张先生说,吃快餐固然方便,但吃一次要3~5元,一天要花10来元伙食费,很不划算。他还担心这些条件简陋的快餐店是无证经营,不知道其肉油供应是否安全,吃起来心里不踏实。民工黄先生则说,希望工地能替他们着想,专门找人做饭,让所有工人都能吃上食堂的饭菜。

  一快餐店的老板说,他是附近的村民,看着村里其他人卖快餐赚了钱,他也开了家小店,开张3个月来生意还不错。记者问他,开这个店有没有办理卫生许可证和工商营业执照,一民工在旁插口说道:“你看这条件,就算他想办理,有关部门能批准吗?”老板则避开话题,笑着说“民工们不大注重这些”。

  工地负责人:会尽量解决“吃饭难”

  19日中午,记者采访了该工地的负责人彭先生。彭先生说,工地方面已经建有专门的厨房,那些大的班组都有专人负责做饭。而工人宿舍内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也设有厨房供零工们使用。但民工们似乎不大领情,多选择到外面吃快餐。

  对于民工们“吃食堂饭”的要求,彭先生表示很难做到,因为工地的工人太多,一起吃饭要花太多的人力物力去准备,而且众口难调。至于外面快餐店的卫生条件不好,工地也没办法管。彭先生说,零散的民工如果感到吃饭有困难,可以向他们反映,他们会和那些有专人做饭的班组协商,安排工人去搭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