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美发师被6厘米长尖尾木梳刺入脑颅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12:12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2月22日消息 (记者边琪 通讯员朱丽丽) 北京西单一美发厅19岁的男技师小郝,因与同行发生纠纷,被美发用尖尾木梳经左眼刺入颅脑内,6厘米多长、直径约0.7厘米粗的木梳把折断在颅脑内神经、血管密集的海绵窦,横穿生命中枢脑干,深达第四脑室部位。北京天坛医院神经外科中心专家周密制定手术方案,成功为小郝取出断在颅脑内的木梳把,术后经过抗感染治疗,12月21日小郝康复出院。像小郝这样严重的脑干刺入伤实数罕见,迄今文献尚未有报道。

  11月24日中午,小郝因和同行发生纠纷,被美发用尖尾木梳刺入左眼。CT结果显示,长长的木梳尾部经左眼深深地刺入小郝的颅脑内,在眶尖部折断。由于木梳尾端坚韧,断在小郝颅脑内 6厘米多长的木梳把深深地嵌在颅脑内底部——神经、血管密集的海绵窦、横穿生命中枢脑干、深达第四脑室。由于小郝伤情复杂,小郝的同时先后把他送到两家

医院就诊,均建议转到以神经科为重点的大型综合医院——北京天坛医院就诊。当日18时,小郝被转至北京天坛医院。

  小郝的伤情的确很严重,木梳刺入伤道穿过小郝颅脑内重要组织结构,神经和血管已受到损伤。小郝当时虽然神志清楚,但左眼高度充血肿胀、瞳孔散大、眼球固定、右侧肢体肌力减退,已经出现海绵窦和脑干损伤的症状。由于木梳把完全刺入颅内,在眶内看不到残端,如果取出木梳把,需要打开眶壁,将眼球推开,取出过程中极有可能再次损伤脑组织,并可能导致颅内大出血、甚至出现呼吸心跳骤停等意外。如果不取出木梳把,小郝会发生严重的颅内感染,而且木梳尖端锐利,折断在脑干的断端,在活动后一旦发生移动可随时危及小郝的生命。只有开颅取出木梳把才能保住小郝的生命!

  这样严重而罕见的脑干刺入伤,实数罕见,非常棘手。为慎重起见,在给小郝应用大量广谱抗生素防治感染的同时,该院神经外科中心专家与眼科的专家详细讨论分析小郝的伤情,经请示该院名誉院长、北京市神经外科研究所所长、著名的神经外科专家王忠诚院士后,决定采取开颅手术为小郝取出木梳把。

  专家们制定出缜密的手术方案:1、全身麻醉后先行腰穿,持续外引流脑脊液,以获得良好的脑松弛,有利于木梳把的显露;2、暴露左侧颈总动脉,避免一旦发生大出血,迅速进行临时阻断,以减少出血量;3、采用额眶颧入路,大骨瓣开颅,以便充分暴露狭小的手术空间;4、从美发厅提取尖尾木梳样本分析,梳子质地脆,不能从颅内剪断,必须联合眼科,打开眶后壁,寻找到断端,沿着伤道向外轻轻拔出;5、充分备血;6、手术室提供高标准的配置。

  经过充分准备, 11月30日上午9时30分,该院神经外科中心创伤神经外科病区主任李京生主任医师主刀,该病区副主任、主任医师刘佰运博士、主治医师陆铮博士、眼科副主任医师刘凤军等医师做助手,组成联合手术小组,为小郝实施了手术。

  手术按照计划有条不紊地进行。开颅后,在显微镜下牵开脑组织,发现木梳把经海绵窦刺入,在脑池中仅仅能见到很短的一段黑色木梳断端,大部已刺入脑干。专家们直至打开眶壁,推开眼球,咬除蝶骨嵴直至眶上裂后,才看到木梳把嵌在颅底额叶底部,且完全位于颅内。专家们小心翼翼地从眶后夹住木梳断端,缓慢地将长约6.5厘米长、直径约0.7厘米粗的木梳把完整拔出。就在即将完全拔出时,正如术前预料的那样,海绵窦区开始凶猛出血。手术小组遂即采取相应措施,迅速将出血止住。经过7个小时的努力,手术圆满成功。

  术后小郝即清醒,经过ICU病房的监护,创伤神经外科病房系统的抗感染、脱水等治疗,以及悉心的护理,小郝脱离危险。复查CT显示,小郝颅脑内的木梳把已经被完整取出,没有其它异常。经过两周的恢复,小郝的伤情痊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6,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